001A航母未来能否装弹射器 受动力系统制约难度太大

2017年03月09日 17: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002型航母已经开工建造,也许马上会在船台上看到它,有关它的消息也越来越多,其中采用何种弹射器的猜想,也增加多起来。连国外媒体也参与进来,不久前,俄罗斯媒体刊登了文章,介绍有关中国002型航母的情况,认为将会采用蒸汽弹射起飞方式,不会采用电磁弹射器。

  001A已进入下水前的状态了

  那么002型航母能否会采用电磁弹射?也许有人会相信有关所谓“中国当前还没突破电磁弹射器的部分技术”的说法。中国确实在同时研发蒸汽与电磁弹射器,可是这两种类型的弹射器对于中国都是第一次接触的技术,论难度没有那个更容易的说法,谈不上什么其中一个有问题,那么另一个就没有问题了,也谈不上什么那个进步更快。

  中国对电磁弹射器的研发相当重视,相关的消息与报道之中,都是相当喜观的,没见到什么悲观预期。电磁弹射器技术属于电磁技术的一个分支,相关领域,中美两国一直领先地位,相互差距并不明显的。美制电磁弹射器马上随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了,那么中国的还能差多少。

  美国人的电弹系统安装时的状态

  现在002型才开工,处于车间生产阶段,尚没有开始船台施工,以其8万吨的工程量论,2017年上船台,下水时间最快也是2018年底,出海试航也许要2020年,或者说,电磁弹射器实际安装要等那时才能安装,我们至少有3年时间。中国早在几年前即展出过国产电磁弹射器的模型,2016年有关成功进行电磁弹射试验的报道也有了。进行测试与完善工作,从科研角度说足足够用了。

  有关蒸汽弹射器也一样好消息,可惜不比电磁进度更快,更多是对蒸汽方案的忧心:研发出来却用不上。无法从那个角度,发展蒸汽弹射器的理由不足。电磁弹射器拥有更多的优势,更适合未来的发展,所谓不采用电磁弹射器的言论,即没有实据,也缺少说服力,也许俄方唯一的理由,中国的002型航母依然沿继俄式设计思路,故而笔者想问一句:我们真的没有创新能力吗?

  中国电磁模型早已公开

  对于航母来说,是否能安装弹射器,对于作战效果会有不小的提升,目前的001A型显然没有安装弹射器的打算,但是未来在大修中加以改装,把弹射器安装上去,也是许多人期待的变化。001A型,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无法享用这一装备。也许有人很奇怪,001A型也同样为新建航母,也是我们自已设计,电磁弹射器什么,也是自已的技术,为啥却无法用上那?答案很简单:技术上难度太大了。

  到底安装蒸汽,还是电磁弹射器看似一个舰上设备的选择问题,其实牵涉的技术问题相当多,两者的要求与结构等完全不一样,无论选那个,对于整体的设计都有巨大的影响。001A采用蒸汽轮机,那么在未来的改装中,理论上,可以安装蒸汽弹射器,直接由蒸汽轮机系统供应能量,但是蒸汽弹射系统体积过大,如果要改装,那么工程量太大,也太大复杂。

  没有弹射器成为提供歼15战机性能的一大阻力

  如果要改装,最方便的就是加电磁射器,从技术角度改装的难度要相对小一点,但是在对全舰的结构的改变依然不会小,也存在难以实现的问题,而且能源,也就供电问题难办,它对电量的需求大,001A如何保证这个电力供应实大不好解决。

  中国已完成了歼15的弹射型

  002型不是001A的改进型,而是全新型号,关于其动力系统,基本可以排除采用核动力的可能性,只能是常规动力,由于达到8万吨级,对于蒸汽轮机要求太高,在技术上不足以实现高速,燃气轮机容易实现,为航母准备的燃气轮机在2015年就生产出来了。以燃气轮机发电,再以电力供应电动机,实现002型的电力推进,这样最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