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01A航母和055大驱将下水 但俄还停留在模型阶段

2017年03月09日 16: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为俄罗斯海军未来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的核心,23560型驱逐舰和23000型航母一直备受瞩目。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新建的水面作战舰艇排水量均较小,因此这两种大型舰艇承载着斯拉夫对于曾经红海军的无限憧憬,不过就目前情况看来,这种憧憬还将长期停留在模型阶段。

  23560型驱逐舰,又称为“领袖”级驱逐舰。该舰体现了俄罗斯造船工业的最新的设计特点。按照设想,它将取代“基洛夫”和“光荣”级导弹巡洋舰,成为俄海军舰队的新旗舰。高耸的桅杆彰显了俄式舰艇设计的暴力美学,但也多少反映出俄罗斯电子工业的落后。

  据俄官方资料介绍,这型驱逐舰专门用于远洋作战。23560型驱逐舰排水量达17500吨,舰长200m,宽20m,最大航速30节,海上自持90天。武器包括;一门130mm舰炮、垂发反舰/对陆巡航导弹60枚、舰载防空导弹128枚、反潜导弹16枚,外加两架舰载直升机。该舰的排水量介于“光荣”和“基洛夫”之间,但得益于后发优势,其性能大有进步。

  23000型航母是俄罗斯计划建造的下一代航母。目前俄罗斯仅有“库兹涅佐夫”号一艘航母,堪用作战能力捉襟见肘。而自“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被拆除以来,俄罗斯已经再也没有建造过如此体量的水面作战舰艇了。对于目前挣扎着依靠建造中小型舰艇续命的俄罗斯造舰界来说,23000的建造很值得怀疑。

  23000型航母主要承担对海对地攻击任务,保护舰队和掩护两栖部队登岸。该舰长330米, 宽40米,排水量10万吨,最大航速28节;武器包括80-90架舰载机,4单元舰载防空导弹,两座鱼雷发射器,此外还有两具弹射装置。多年来中国军迷一直畅想,假以时日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将采用“滑越起飞+弹射起飞”的新模式。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这样的实际规划,反倒是俄罗斯人更有想象力。

  俄罗斯人在23000型航母上采用了很多新颖的设计,如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采用的双舰岛设计。该航母计划搭载米格-29K系列舰载机和T-50的舰载机型,此外还有神秘的俄罗斯舰载预警机等。不过就俄罗斯目前的经济情况和科技实力来看,23000型航母的建造工作即使有望进行,也将非常艰辛,更何况还要采取如此之多的新技术。相比之下,我国的国产航母则进展顺利,人民海军有望在未来内见证国产大型航母的崛起。(作者署名:超大防务)

  推荐阅读:报应来了!刚刚,韩国终于挨刀!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