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最强巡洋舰贴身近战 能不能击毁美国航母

2017年03月09日 18: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冷战初期,苏联海军针对美国航母一直采用贴身盯防战术,当时苏联还没有普及反舰导弹,冥河是60年代初服役的,但是搭载平台是导弹艇,这种货色除了在狭窄水道伏击,根本没有任何机会靠近航母,即便航速能跟上,也没法保持跟踪,盯防战术需要航速足够又有强大火力的舰艇,在那个时期执行这一任务的主力是轻巡,比如68K或68Bis。

 (战后赴英国参加庆典的68型轻巡,西方称之为斯维尔德洛夫级,威武雄壮,颜值颇高)

  这种轻巡是战后仍在建造的少数火炮舰艇之一,排水量1万多吨,最大航速33节,航速19节时续航力可达7000海里,航速和续航力都足够,而且它拥有12管152炮,是苏军历史上最强的巡洋舰设计,其性能比起西方同类,也毫不逊色,甚至更强。

  具体来说盯防战术就是让轻巡始终把航母纳入火炮射程,如影随形,一旦需要,立即实施炮击,最大限度杀伤航母。从航母的角度看,这种做法非常讨厌,即可能因为这个尾巴暴露自己的行踪,又可能被其突袭杀伤,因此必欲除之后快。而且二战历史上,的确有倒霉航母被舰炮击沉。

  从巡洋舰角度看,这种战术无疑意义重大,但是只要战争爆发,无论是否发起攻击,巡洋舰都难免遭受打击,进而被摧毁——除非它能撑到其他兵力(如果有的话)杀到,航母疲于应付无暇顾及巡洋舰那一刻。

  68型轻巡火炮射程较远,最大射程24公里,且有装甲防护,水线带100毫米,装甲司令塔150毫米,甲板50毫米,炮塔75毫米,这很可能让巡洋舰的指挥官舒心不少,因为可以距离航母较远发起攻击,且有重甲防护,战场生存能力显然好过其他类型水面舰艇。更能缓解他焦虑的理由还有这样一条:

  美军当时并未装备反舰导弹。

  这样看来,盯防战术未必一定变成神风特攻。

  美军当时的航母编队中,的确未必有船能在炮战中轻松获胜,当时的美国海军已经把精力放在如何使用导弹这种新武器提升防空战力上,而且在这方面已经有所收获,比如为了对付神风特攻发展出来的初代舰空导弹RIM-8 黄铜骑士(1958年服役)。

  (长滩号巡洋舰上的黄铜骑士发射架)

  黄铜骑士发射重量三吨半(冥河的发射重量是2.5吨),飞行速度2.5马赫,采用冲压发动机,飞行末段速度仍然可以保持,虽然名为防空导弹,但它其实也可以用于打击水面目标,黄铜骑士采用乘波制导,虽然它的有效射程超过100公里,但反舰时时,只能打击雷达视距内的目标,大约40-50公里左右。

  有装甲的68型轻巡挨一发黄铜骑士会怎样?

  一位同样抱此疑问的俄罗斯学者做了次模拟,模拟中,一发黄铜骑士发射后先急剧爬升,然后,在照射雷达引导下俯冲向68型轻巡,此时它最可能命中巡洋舰的装甲甲板,命中那一刻,导弹重量为1.5吨,速度达到3马赫,50毫米装甲(再加上15毫米厚的衬钢)被直接洞穿,穿口直径75-88毫米。

  这时,黄铜骑士的连续杆战斗部无法发挥效用,它已经在命中的刹那撞毁了,即便正常工作,连续杆也没法给巡洋舰制造什么像样的损伤,但是此时导弹上还有320公升的喷气燃料,在猛烈撞击中,这些燃料会迅速爆燃,火情随着燃料形成的气雾云和弹体碎片瞬间喷发充满受损空间,根据模拟,其最大速度高达每秒20公里。

  (重巡芝加哥号发射黄铜骑士)

  黄铜骑士的弹体是铝镁合金材质,这种材料也会被引燃,进一步增强爆燃的能量,其战斗部的含能材料也会引发,从而增强燃烧的威力,由于装甲存在,这枚导弹的爆炸威力几乎全被闷在舰体内部,其效果犹如一枚重型装载大量燃烧剂的航弹,造成的损伤会波及多个舱室,令巡洋舰遭受严重损伤。

 (被黄铜骑士打靶的巴克利护航驱逐舰,几乎折断)

  总的来说,依靠厚甲重炮的巡洋舰执行这种贴身盯防作战很难有什么效果,反而会让巡洋舰和舰员承受巨大的损失,从航母编队角度看,搭载了黄铜骑士的巡洋舰,在进行反水面战时,其火力犹如一艘战列舰,而且黄铜骑士的精度远远高于火炮,在近距离上(近是相对防空而言,20-40公里,68型的152最大射程24公里),黄铜骑士的制导方式很难被干扰,所以长滩(以及那些装导弹的重巡)这样的没有像样火炮的防空舰面对68型巡洋舰,也完全可以一发入魂。结实如68型尚且如此,其他苏联水面舰艇恐怕更不堪一击。

 (二战中,吃了德国2发反舰导弹的意大利罗马号战列舰,最终弹药库殉爆)

  结论:

  在50年代的水面战中,大舰巨炮已经看不到任何赢的希望了。装甲无法提供足够的防护,火炮打击效率无法和导弹相比,如果不改行(比如导弹化、或专注对陆火力支援),它们百无一用,徒负娇容。(作者署名:边境计划firefly)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