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首款重型步战车配合99坦克作战 火炮威力大增

2017年03月09日 17: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外媒刊登的所谓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新型重型步兵战车的图片

  2017年3月8日,著名军事网站armyrecognition(陆军聚焦)网站根据网络上流传的一张照片,对中国新一代履带式步兵战车进行了报道。报道认为中国正在研发替代ZBD-04/04A的第三代步兵战车,并关注这款新型步兵战车在火力、机动性和防护能力上的进步,认为这款新武器将大大增强解放军机械化步兵军兵种的作战能力。 《兵工科技》特将其报道内容编译整理,以飨读者。

  ZBD-04/04A的继承者

  Armyrecognition网站的报道中,首先指出表明中国正在研发新一代履带式步兵战车的网络照片是于2017年2月8日首先出现在互联网上的,而这印证了此前传说的中国正在研发新型履带式步兵战车(英文缩写IFV)的消息。

  中国现役的主力步兵战车,被中方划代为“国产第二代履带式步兵战车”,为ZBD-04及其改进型ZBD-04A,这一系列步兵战车包括其各种变型车辆,于本世纪初研发定型并大量装备解放军陆军机械化部队,与99式主战坦克搭配,成为装甲兵和机械化步兵等军兵种的主战武器。

  经过10多年使用,中国对步兵战车的火力、防护等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ZBD-04/04A难以满足新的需求。为此,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部门与兵器工业部门一起,展开了研发“第三代履带式步兵战车”的项目。外媒认为,网络上透露的照片中展示的,是在研中的第三代步兵战车的试验样车。

  将是中国第一型重型步兵战车

  Armyrecognition网站将新一代履带式步兵战车称作“重型步兵战车”,认为ZBD-04/04A步兵战车20吨的战斗全重,使其防护能力远远低于主战坦克,在伴随主战坦克进行高烈度战争时,不但容易被轻型反坦克武器摧毁,而且难以抵御敌方步兵战车上装载的30/40毫米机关炮发射的穿甲弹的攻击。而中国第三代步兵战车将大幅提高战斗全重,将步兵战车重量提高到30~40吨,通过大幅增加基装甲防护和增强附加复合装甲防护水平,将新一代步兵战车的防护能力,提到与英美主流步兵战车相当的水平。而这款新战车,将会是中国第一款能够与主战坦克匹配作战的“重型”步兵战车。

  新一代步兵战车将采用全新底盘,从目前看新底盘仍采用与ZBD-04/04A类似的6对负重轮的履带式底盘,从履带式底盘结构的相近,可以看出这款新型步兵战车的底盘和行走系统是在上一代步兵战车基础上改进而来。但从照片分析,新一代步兵战车底盘的负重轮轮径和轮距与ZBD-04/04A明显不同,这表明其载重能力有一定提高,以适应新型步兵战车的“增重”需要。

  火力系统大变样

  据Armyrecognition网站报道,中国新一代重型步兵战车将在武器系统上全面革新,摒弃ZBD-04/04A上采用的仿制俄制BMP-3步兵战车的武器配置方案,不再采用100毫米低压线膛炮+30毫米机关炮+7.62毫米并列机枪的配置。据外媒指出,这一火力系统在使用中暴露出很多问题,一是武器系统重量、体积大,挤占了步兵战车很大的内部空间,使得载弹量变少,同时系统(包括火控系统)复杂程度高,可靠性差;二是100毫米低压线膛炮虽然口径大,但是穿甲威力小,在不使用车载反坦克导弹的情况下很难击毁敌军主战坦克;三是这套武器系统的布置使得步兵战车的总体布置存在很大困难,车组内部空间变小,同时为进一步增加炮塔等的防护制造了很大的难度和障碍。

  图注:外媒认为珠海航展上展出的40毫米埋头弹武器系统,将应用在中国新型重型步兵战车上

  恰恰是这些原因,使得新一代重型步兵战车转而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30/40毫米机关炮系统,而中国已经有了此类新型武器,北方工业公司在珠海航展上就展示了采用新式埋头弹技术的40毫米新型机关炮系统,该机关炮配备新型穿甲弹后,不但穿甲威力优于原ZBD-04/04A上的100毫米低压线膛炮,而且可采用可编程引信,多用途能力犹有过之。加上新型机关炮结构紧凑、重量轻,因此可以采用靠近车体后部的无人炮塔设计。这样一来,新型重型步兵战车发动机前置,车体中部为车长和炮长战位,通过自动化装置控制无人炮塔,而车体中后部空间因不会受到巨大的有人炮塔挤占,给乘员舱留足了空间,使其乘员舱体积达到欧美主流步兵战车水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步兵乘员的乘坐舒适性。

  结语

  外媒猜测,中国新一代重型步兵战车已经进入了样车试验阶段,极有可能在2020年前后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届时该车将与改进型99主战坦克一道,成为中国重型装甲和机械化部队的“新式武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