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激光技术优势有多大 美用7年突破中方技术封锁

2017年03月09日 12: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西方一直将中国的技术进步归结于模仿,不承认中国科研能力的提升,只是一味试图加强封锁,以阻挠中国发展,可惜谈不上什么效果,相反伴随着技术进步,中国在许多领域走到世界同行的前面,偶尔也对西方进行封锁了。

 激光为最具影响的技术

  如今我们也能听到,西方媒体有关突破中国技术封锁的喜报,比如:KBBF,又称氟硼铍酸钾晶体。中国非常重视基础研究领域,并在多个领域取得世界领先的位置,其中就包括在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KBBF晶体为继硼酸钡、三硼酸锂晶体后的第三个重大成果,中国的研发团队花费十几年的研究才取得成果。20年前,即1996年时,中国使用自主研发的KBBF单晶体首次成功实现深紫外谐波光输出,突破了全固态激光200nm的壁垒,这是它能够将激光转化为无可比拟的176纳米波长(深紫外)激光,从而可以制造出深紫外固体激光器。

  中国科学家展示研究成果:KBBF晶体,别看很小,却意义不小

  该晶体从本世纪初开始被应用于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超导测量、光刻技术等前沿科学研究工作,对微纳米加工、生物医学、激光电视等,由于用途广泛,作用大,故被美国定位为:战略性物质!

  中国研究出该晶体之后,除了国内的技术研发应用外,也以相当便宜的价格向国外科研机构提供,可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尤其是在激光技术方面,包括“大功率和超快激光”应用方面,直白一点就:激光武器,其价值变了,故而中国从2009年起,也就是8年前,停止出口,等于对外实行禁运。

  2009年美国《自然》杂志文章《中国藏起了这种晶体》报道中国禁运KBBF晶体

  美国一边提出抗议,以前总对中国禁运,被中国封锁不习惯了,一边加强进行技术攻关,美国花了7年,才一举突破中国技术封锁。2016年2月,美国APC,又称先进光子晶体公司宣布:已经开发出有完全知识产权的KBBF(氟硼铍酸钾)晶体,是目前美国国内能够生产该战略性物质的唯一厂家,其产品质量已经达到、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中国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且生产成本远低于中方此前出售(给美国)的价格。

 美国公司发布的喜报,中国的禁运被突破了

  中国的禁运让美国憋7年之久,虽然美国终于放大招,以自主研发的方式打破封锁,终于不再受制于它--KBBF晶体供应的限制,但是不足以影响中国在该技术领域的优势,我们已经发现了比KBBF晶体更为理想的材料,以至美《自然》杂志相关文章称:“其他国家在晶体生长方面的研究,目前看来还无法缩小与中国的差距。”

  中国的科研实力相当雄厚的

  这只能算是一个开始吧,随着中国技术的进步,对西方的技术封锁项目只会越来越多,西方应明白,中国的进步不是依赖于“模仿”,而是依赖自已的努力。别人的研究成果如同一道高等数字题的答案,由答案去反推出解题的过程,如果你能办到,那么说明你的数学水平至少与这个数学题的水平相同,这就是常言所说的:打铁要靠本身硬,如果你自身没有领悟能力,那么也一样什么也弄不明白。(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推荐阅读:报应来了!刚刚,韩国终于挨刀!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