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为何不断穿越这四个海峡 目标直指关岛基地

2017年03月09日 10: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3月7日,由南海舰队052D型驱逐舰长沙舰、052C型驱逐舰海口舰,903A型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一支远海训练编队在历经25个昼夜航行8000余海里后回到三亚某军港。从2014年开始,南海舰队多次组织舰艇编队“一路向南”,跨越卡里马塔海峡等四个海峡从东印度洋航向西太平洋,这一“U字型”航线意味着什么?

 

  根据官方媒体披露的消息,这支舰艇编队自2月10日启航以来,航经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东海等海域,穿越卡里马塔海峡、巽他海峡、龙目海峡、望加锡海峡等重要海峡水道。小编乌龙根据公开报道统计发现,这已经是南海舰队第三次大规模穿越这四个海峡,实现从南海到东印度洋再到西太平洋的两洋远航训练任务。

  2014年1月到2月,由071型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海口舰和武汉舰两艘驱逐舰首次沿着这条航线,在南海、东海、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完成了预定课题训练任务。而2016年5月,南海舰队最新的052D型驱逐舰合肥号领衔的,由3驱2护1补组成的6舰远海训练编队再次沿着这一航道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训练后返回三亚。

  如果摊开一张东南亚地图你就会发现,南海舰队多次组织远海训练编队一路南下进入印尼的卡里马塔海峡,从南海进入爪哇海,又继续南下经过极为重要的战略航道巽他海峡进入东印度洋,进而一路东行,在著名旅游胜地巴厘岛与龙目岛之间的龙目海峡北上,进入望加锡海峡和苏拉威西海,进而西太平洋海域。

 

  以刚刚归航的长沙舰编队为例,南海舰队的远海训练编队最终“目的地”是宫古海峡外的第一岛链。官方媒体报道,3月2日海军航空兵在东海方向组织轰炸机、歼击机、警戒机等多型多架飞机,前出宫古海峡,冲破第一岛链,正是与这支抵达这一位置的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联合演训,这一位置也是我海军从东海和南海两个方向的海上力量“会师之处”。

 

  显然,南海舰队多次组织的远海训练,长途跋涉8000海里搏击两洋,最终正是为了和冲破第一岛链的东海、北海舰队的战机、舰艇编队形成合力。

  而其假想目标,即可能是冲绳的美军基地,更可能是为保护携带长剑20机载远程巡航导弹的轰-6K机队抵达宫古海峡外、西太平洋上的巡航导弹预计发射位置,南海舰队这三支远海训练都是以具有强大舰队防空能力的052C/D型驱逐舰主打,也足以体现这一意图,轰-6K发射巡航导弹的预计目标正是2000公里外的关岛基地。

 

  显然,这是经过了精心设计的航路。关岛基地是美军在西太平洋上极为重要的海空要塞,部署有包括战略轰炸机和航母编队在内的海空力量,也是从美军从第二岛链向第一岛链投射海空力量、展开“海空一体战”的主要支点,而随着中国积极研制东风21D等所谓的反介入武器,美国愈发认识到关岛基地的重要性。

  在未来的可能的反台独军事斗争中,我海空军近年来装备的第三代甚至是第四代战机的数量已经数倍于日本航空自卫队甚至驻日美军,海军新一代驱护舰、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质量建设也有很大进步,虽然东海和第一岛链依然是最主要的预设战场,但第一岛链到第二岛链之间的这片海区,已经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

  其实,按理说南海舰队支援未来的反台独军事斗争时,从三亚、湛江等军港起航,直接一路向东通过巴士海峡是最近的。但考虑到战时,台海周边已经是激烈的海空战场,而沿着远离美日主要海空兵力的南海方向绕道而来这支特混编队,可以对美国航母编队形成强大的侧翼攻势。

  在这过程中,远洋补给舰对支撑这样的远海行动功不可没。目前,中国海军拥有8艘2万吨级的903/903A型综合补给舰,能够为舰艇编队甚至是航母编队提供燃油、干货补给,而更大的4万吨级的901型快速战斗补给舰也即将交付,这为保障部署从三亚出发的南海舰队未来的航母编队执行此类任务提供了强大的基础。

 

  所以,台独要是敢闹腾,美国要是敢在未来的台海战争中冒险,那么中国海军一定会把这记右钩拳挥出去,Give you some color to see see!(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新浪微博@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