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力7方面实力大比拼 中方有一点超越美军

2017年03月09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中两国军力对比,数字来源为美国政府最近对中国军事能力开展的调查以及国防智库和政府网站提供的信息。有些数字是估算或近似值。

  一、总体:

  解放军数量:230万(注:中国2015年宣布裁军30万,完成后约为200万),全世界规模最大。美军数量:140万。

  占豪简评:陆军,在欧亚大陆上美国肯定干不过中国;但海空军中国只能在近处与美国对抗,差距明显;战略力量,中国依然与美国有较大差距,但中国有足够强的反击能力。总体看,与美国有差距,但自保和实现战略目标没问题,还需深入发展。

  二、预算:

  中国2017年国防开支将提高7%,增至1.044万亿元(1510亿美元)人民币。中国国防预算位居世界第二,但只占美国的四分之一。特朗普要求增加540亿美元国防开支,这将使美国的国防开支达到创纪录的6030亿美元,还不算海外军事行动耗费的成百上千亿美元。

  占豪简评:在军费方面,中国是好钢用在刀刃上,中国没有在海外花费大量军费,中国在军费利用率上比美国高很多。所以,我们看到,在军事装备的发展上我们日新月异,追赶美国很快。但是,我们必须承认,与美国相比,中国的积累还远远不够。当然,中国的经济决定了中国未来军费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相反美国却没那么高。

  三、地面部队:

  地面部队仍然在解放军中占据主体,有160万人员,并且极为偏重装甲车辆(9150辆)和重型火炮(6246门)。美军有46万地面部队和18.2万海军陆战队队员。

  占豪简评:论陆军,中国说第二谁敢说第一?所以,要说陆军,美军真远不如解放军强大,甚至还不如俄罗斯。但是,当今世界军事对抗一定是体系对抗,不是某个兵种或某些装备的简单叠加比拼,所以并不是说中国陆军比美国强就能如何。

  四、空中力量:

  美军拥有各类飞机共计1.3万多架,中国则有接近3000架。这个差距在直升机上尤其明显:美国与中国的数字分别是6000多架和802架。中国空军虽然飞机较少,但人员有39.8万,美国空军的数字为30.8万。

  占豪简评:空军方面中国与美国真的差距很大,无论数量还是质量。譬如,美国军机有1.3万架,而我们却只有3000多架。当然,这个数量是我们淘汰完老的歼6、歼7等老型战机之后。中国现在飞机的质量已经大幅提升,但数量与美国差距巨大,所以我们的空军与美国整体相比实力差距还很大,但我们在科技上的追赶正在加速,整体技术上差距越来越小。

  五、海军:

  中国海军拥有的战舰要多得多(双方数字分别为714和415),但美国就真正可以投射力量的战舰而言占据优势。美国有10艘航母,中国只有1艘(但正在建造更多)。美中的驱逐舰数量分别为62艘和32艘,潜水艇为75艘对68艘。美国海军有32.3万名军人,中国有23.5万,这体现出海军在世界范围内行动的深度和广度。中国海军已经在这一领域取得长足进步,通过2008年参加索马里沿岸多国反海盗巡逻行动建立了持久的海外存在,并且开始在“第一岛链”以外的西太平洋进行军事演习。

  占豪简评:中国舰船的数量很多,但大型舰船要少得多。譬如,航母美国是11:1,驱逐舰是62:32,潜艇是75:68。我们还不能忘了,美国的驱逐舰整体比中国先进,潜艇全部是核潜艇也比中国先进。而且,我国海军数量也比美国少。不过海军在增加编制,未来我国陆军中的一些兵种将直接划归海军为海军陆战队。与世界上其它国家相比,中国海军已很强大,可以说除了美军之外估计就数得上中国海军了。但是,中国与美国的差距还是全方位的和巨大的,我们还需要加大投入发展。

  六、导弹司令部:

  解放军设有一个完全独立的部门操作短程、中程和远程导弹,包括能携带核武器的导弹,这个部门称作火箭军。据估计,中国约有260枚核弹头,可由将近150枚陆基弹道导弹、48枚海基弹道导弹和轰炸机进行投放。美国约有1740枚核弹头可以用同样方式投放。

  占豪简评:中国的火箭军是具有很强的体系性,短、中、长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等,在技术上已经非常先进,相比美国差距并不算大。但是,中国在核弹头数量以及弹道导弹数量上都无法与美俄同日而语,实力差距较大。也正是基于此,我们需要加大战略部队的投入。

  七、海外存在:

  解放军不断加强在海外存在,包括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与俄罗斯在地中海进行联合海军演习以及在非洲之角国家吉布提建设第一个保障设施等。相比之下,美军目前在超过100个国家行动,并在全世界保持联盟网络,同时参与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的重大冲突。

  占豪简评:要说海外存在,中国也就是亚丁湾巡航一下,刚刚在海外有了后勤补给基地,但也就限于这些了,与美国相比中国在海外的军事存在很弱,中国需要在这方面加强,这好似提升中国全球影响力的关键。

  综合中美的对比,我们能看出中国与美国的差距。这些差距,不仅仅是军费投入的差距,更是技术和数量积累的差距。譬如,我们在某些方面技术上已经赶上美国,但如果放在整体会发现我们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如果再看一下军备数量,会发现我们的确也和美国差距很大,这主要是时间的积累不够。譬如,我们的海军积累就和美国差得多。当然,海军发展有百年海军之说,所以中国的海军发展已经速度非常快了。(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