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从7方面对比中美两军:中国虽赶上但美仍是主导

2017年03月08日 17:4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7日报道,2017年中国军费预算增长7%,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美国国防预算增加近10%,这促使一个对于中美两国军事能力的重新比较。

  虽然美军仍然是亚洲和世界的主导力量,但是,中国已经从军事装备,军事组织,军事能力各方面的数量和质量上迅速赶上美国。中国也能将越来越多的军事力量投射向远海区域。高速的经济增长,庞大的经济和政治需求正在推动中国重新恢复历史上东亚大国的角色。

  基于美国政府对中国国防力量的研究,以及搜集中国国防智库和政府网站的公开资料。《防务新闻》做了一份对于中美两军力量的对比分析。有些数字采用了估计或者近似的取值。

  军队规模

  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230万服役人员。构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常备军队。美国军事服务人员规模因为有大量外包情况,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据统计2017年1月31日,军事服务人员总计140万人。

  两军士兵

  国防预算

  中国宣布2017年国防费用将增加7%,达10443.97亿元人民币,约合1514.3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一,国防预算金额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但与美国差距还远。2017年美国军费预算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下,追加了54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达到创纪录的6030亿美元。如果获得批准,这一增长将意味着美国国防支出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4%,去年美国军费占其GDP的3.2%,2017年军费的比例又提高了。而中国表示其今年的国防预算相当于GDP的1.3%。

  地面力量

  《防务新闻》称解放军作为一支游击队起家的军队,历史上在中苏边境漫长区域还面临过大规模武装对峙的紧张局面。因为这些历史原因,陆军仍然是解放军规模最大的军种,地面力量仍然在解放军中占据主导地位,解放军陆军拥有160万兵员,9150辆重型装甲车辆。以及6246门重炮。

  美国陆军兵力46万,海军陆战队兵员18.2万。拥有1299门重型火炮,8848辆装甲车辆。美国地面力量较少强调火炮,但更注重空中支援和特种部队作战。

 两军装备对比,当然,这并不完全,解放军方面的无人机等等都没有体现

  空中力量

  美国拥有13000多架各型飞机,中国接近3000架。直升机方面中美有特别大的差距,美国拥有超过6000架各型直升机,中国只有802架(《防务新闻》的报道数字有误,不包括空军,海航,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内服役的,即使是陆军航空兵服役的直升机也超过802架。)

  中国空军服役人员39.8万,美国空军30.8万,双方空中力量都在寻求作战飞机的升级换代,美国空军的第五代战机F-22和F-35领先了几年服役。虽然中国空军已经用第四代战机替换了过半的战机编制,但是中国的第五代隐形战机仍然处于原型机状态。

  海军

  中国海军服役舰艇714艘,多于美国海军的415艘。但是美国海军拥有更强的全球力量投送能力。航母的数量比美中是10比1(虽然中国还在开工建造更多的航母)。驱逐舰中美32艘比62艘;潜艇中国68艘比美国75艘。美国海军服役人员32.3万,中国海军23.5万,这反应了两国在全球范围内海军投送能力广度和执行任务范围能力的差距。在全球执行任务方面,中国海军从2008年第一次加入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项目,在波斯湾水域进行永久性轮换护航起,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并且,中国海军已经开始对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外的公海进行常态化访问。

  导弹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一个独立军种战略火箭军,负责指挥运用其从短程导弹到洲际导弹的庞大导弹武器库,包括能够携带核弹头的导弹。《防务新闻》估计,中国中国已经拥有约260枚核弹头,已交付的核武器载具包括近150发陆基弹道导弹,48发海基弹道导弹以及核炸弹等。同时美国拥有1740枚核弹头。中国受到高度关注的东风-21D弹道导弹被认为能够威胁航母,但还未经实战测试。

  海外部署

  自从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之后,中国并未参与任何国境外的战争,而且习惯性的回避建立各种国际军事联盟关系。尽管如此,从南海造岛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与俄罗斯在地中海联合军演;在吉布提建设第一个海外基地。这已经吹响了解放军走向海外的号角。对比之下,美国军方目前在全球参与超过100个国家事务,保卫世界范围内的各个盟国。并且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越来越多的国家作为冲突主力参与局部战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