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高速隐身直升机 飞行速度比俄军卡50快1/3

2017年03月08日 17: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直升机想停就停,直来直去,优点特别明显,但速度太慢,成了“一丑遮百俊”的事情。一直以来,各国直升机设计师都在想方设法提高直升机的速度,高速复合直升机就是目前的一个热点研究方向。

  要说最知名的高速复合直升机代表产品,就是美国的H-60/VTDP“速度鹰”了,其实这方面中国也不落后,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就正在研制一款“绝影”-8复合式高速直升机。

  图注;美国高速复合直升机代表作H-60VTDP“速度鹰”

  从外形上看,“绝影”-8采用共轴对转旋翼、拉进式螺旋桨设计,螺旋桨设在机头。该机的机体采用减阻能力良好的枣核式设计,除了外露的旋翼、螺旋桨和尾翼,整个气动外形十分干净,有利于大幅度降低前飞阻力。根据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其最大前飞速度可达450千米/小时,而同是采用共轴对转旋翼结构的卡-50攻击直升机最大速度只有360千米/小时。

  从“绝影”-8复合式高速直升机的构型来看,由于主发动机安装在旋翼后下方,而拉进式螺旋桨占据了机头位置,传动轴必须穿过整个前机身,不方便布置驾乘人员,也不利于在机头安装各种航电设备,可以认为,该机的设计并没有考虑载人型号,而是一种小型无人机设计。

  复合直升机独具的垂直起降能力和高速飞行能力,使得该机足以成为一种合适的前线战术无人机平台,而枣核型外壳的雷达反射截面积本来就小,在涂覆隐身涂料之后,完全可以满足战术侦察、攻击的雷达隐身要求,旋翼和螺旋桨采用先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之后,也能起到透波作用,进一步提高隐身能力。

  据称,“绝影”-8复合式高速直升机目前已经研制出电动型验证机,如果未来采用大能量密度的先进电池,用低噪音的电动力系统来取代燃油发动机,将更加有利于提高战场隐身能力。可以推测,“绝影”-8复合式高速直升机可望发展为我军未来的先进隐身战术无人直升机系统。

  图注:“绝影”-8正面特写,旋翼下方机身两侧开口为发动机进气口

  先进构型直升机是未来直升机发展的方向,是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一类旋翼飞行器。我国先进构型直升机的研制起步虽然较晚,很多关键技术还在摸索阶段,但是,只有在自我摸索的过程中,在持之以恒的探索中,才能做到技术的提升。

  先进构型直升机的设计除了技术的突破,更关键的是创新精神的勃发,因为创新精神是科技进步的强大动力。目前以欧美先进国家为首,已经在先进构型直升机的研制道路上先行一步,我国直升机研究工作者完全可以发挥后发优势,扬长补短,迎头赶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