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靠东风16导弹雨无法完全摧毁萨德 要学美一战术

2017年03月08日 15: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第一次海湾战争 美军给全世界上了深刻一课

  “东风-10巡航导弹从地面上呼啸而起,轰-6K和轰-6M轰炸机带着KD-20巡航导弹在空中早已待命,歼-20在战场上游弋狩狩猎任何可能起飞的敌方战机。”这可能是无数军事爱好者都设想过的未来中国展开联合打击的场景,其实这就是美军在海湾战争中的翻版模式。1990到1991的第一次海湾战争带给人无数次的震撼,尤其是美军的远程精确打击体系更是让人发自内心的发觉,原来现代战争是这样一个打法。可以说26年前的这场战争,美军给全世界上了一堂什么才是“真正的现代战争”的课。

  美军“砍瓜切菜”摧毁伊拉克军队的背后 其实还有更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大家只是看到正面战场的推枯拉朽 其实美军背后的心思才是重头戏

  其实在美军“砍瓜切菜”的狂轰滥炸背后,有很多不为人所关注的的关键前置攻击。而正是这些前置攻击,顷刻间击碎了伊拉克的防空反击能力,使伊军从法国购置KARI防空指挥系统系统为主的防空力量瞬间被瘫痪。例如,在巡航导弹攻击发起前,8架F-117隐身攻击机组成第一梯队,就奔向伊拉克的防空截击指挥重型和通讯中转枢纽站。与此同同时,6架AH-64A在3架特战型MH-53直升机引导下,超低空奔袭两座伊拉克的早期预警雷达。这就是执行“踹门”的打击力量。随后才是巡航导弹的饱和打击和战斗机和轰炸机群,借着这个打开的“口子”,进而展开铺天盖地的强大攻势。

  采用硬杀伤 彻底摧毁敌方防空系统 就算你漫天弹幕也没有任何效果

  我们通过简单回顾,不难发现这其中的关键!还是让对手先“耳聋”、“眼瞎”,然后才能继续后续打击。而有效摧毁对手防空体系的办法,不是软杀伤!而是硬杀伤!并且是直接针对特定目标节点发动的精确打击。只有彻底摧毁敌方的防空作战体系,才能进而进行后续的作战。

  中国已学习美军近30年,现在到了检验实际成果的时候了

  虽然十连发很壮观 但是不能100%确认一定能够摧毁萨德

  而现在,随着“萨德”的到来,中国无疑面对了前所未有的一场新的考验。最主要还是来自于萨德的AN/TPY-2 X波段相控阵雷达,由于具备最远2000公里的探测距离,确实极大的压缩了中国中远程弹道导弹的发射后的反应时间。就算是使用东风-16中程地对地导弹,或者东风-21中远程弹道导弹,AN/TPY-2 X波段相控阵雷达至少可以提供最多长可达1分钟的反应时间。由于“萨德”本身在13次拦截测试中,至少11次摧毁来袭目标,从这个角度来看,单纯依靠东风-16“十连发导弹雨“的打击策略,未必能够100%摧毁“萨德”整套系统。如果,想要让“萨德”真正变成废铁一堆。我们还真得需要从美军曾经的经验中去学习。

  仅仅从部署位置来看 很难利用单一手段精确打击 确保一次性摧毁

  对于“萨德”系统,若想摧毁,则不仅仅需要单一摧毁这套系统中的AN/TPY-2 X波段相控阵雷达那么简单。因为无论你是高空发射巡航导弹,还是中远程发射弹道导弹,都要面对是整个韩国的防空作战体系。由于多年的建设,韩国的防空火力网的密度已经达到了亚洲第二程度,再加上美军基地的补充,单纯想摧毁“萨德”系统是十分困难。

  想要摧毁“萨德” 只能是一场全面立体化的海空系统作战

  所以,想要摧毁“萨德”,需要准备的是一场全面立体化的高技术的空海一体化作战。除了要彻底摧毁韩军的防空指挥系统以外,更要防止“萨德”系统在收到警报后快速转移。最有效的方案,不仅仅是中国利用隐身战机外加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弹药,配合地对地导弹同步发难外,最好还需要俄罗斯方面的配合,才能做到一举摧毁韩国的全部防空力量,进而达到彻底摧毁“萨德”的目标。

  俄罗斯何尝不想反制 但是面对层层包围 有心无力(示意图)

  当然,达成这样的目标非常的困难,因为俄罗斯在欧洲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从2012年开始就大规模兴建欧洲反导体系,其中德国、罗马尼亚、波兰都兴建反导设施。每次一有新设施开建,俄罗斯都会高调军演和进行示威性飞行,试图展现自己随时可以摧毁敌方反导系统的能力。可结果却是美国的反导系统越扎越深,而俄罗斯只能不断升级自己的核武器系统。而如果韩国的“萨德”系统再布置到位,无疑俄罗斯在东西两侧都被近距离反导系统包围。可以说,美国通过部署“萨德”及一整套反导体系,使得中俄的陆基战略核力量这次被彻底逼到了墙角。

  如果不能实际摧毁 中俄应该如何出招?

  正是基于美军实战的得出的结论,想摧毁反导体系最好的就是直接打击。但直接打击意味着双方进入实质交战状态,那么未来全面开展的战场走向则会难以预料。正因为如此,中俄除了展开联合的针对反导体系摧毁战的演练以外,更需要进一步发展己方的反导体系,驻牢己方的防御盾牌。当双方“矛、盾”发展再度平衡之时,才能有效遏制美国不断延伸的封锁网。此时,只有中俄联合反制,才能达到各自力量的最大化,无论如何现在已经到了时不我待的时候。(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只有中俄携手合作 才有可能在“矛盾”较量中笑到最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