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又交付一架新预警机 但性能落后中国空警2000一代

2017年03月08日 11: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3月6日,俄罗斯别里耶夫航空科技综合体向俄空天军交付了第四架A-50U预警机(编号41,名为“塔甘罗格”)。这是俄罗斯在A-50预警机基础上最新推出的升级版。41号机于2016年12月7日首飞,速度还是很快的。

  A-50U增强了对低空、低速和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2011年交付俄军。在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中,A-50U监控到了大量敌方目标,为俄军取得致胜先机做出突出贡献,因此也是当前俄军的“尖端设备”。

  说到A-50家族,还是要把传奇家族成员理出个脉络。

 早期的A-50
  A-50的37号机,是A-50U的测试平台。

  目前另一架完成改进的A-50U,编号33。俄罗斯幅员辽阔,说要改进出20多架A-50U才够使,花钱不会少。

  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的俄军A-50,版本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早期型,装备的是“熊蜂”1机扫雷达。预警机这类的装备核心参数保密,不同的资料说法都不一样。大概而言,早期型A-50在230公里内能同时跟踪50个目标信号并指挥拦截其中的10个,大一点像水面舰只的那些目标,探测距离是400公里,探测导弹的距离是800公里(俄国人自己说的)。

  另一种就是A-50U,换装了熊蜂2雷达,探测导弹信号的距离提升至1000公里,可同时跟踪300个空中、地面和水上目标,指挥拦截其中的40个,并且解决了噪音干扰和超高频辐射问题(早期俄制雷达辐射超标,机组人员患上血液病的概率很高)。俄罗斯有专家分析,A-50U的雷达性能与美军E-3“望楼”预警机接近,后者也可以稳定跟踪300个目标,在400公里距离上能发现雷达反射面积1平米的目标。

  印度空军A-50E/I

  A-50有出口型号,这其中还有小插曲。当年俄罗斯试图向中国出口A-50,并在飞机上换装以色列“费尔康”有源相控阵雷达,称为A-50I,但是这件事被美国发觉后搅黄。以色列无奈之下向中国支付了3.5亿美元的违约金,将有关技术转卖给了印度,也就是印度空军现在用的A-50E/I。

  当然,越较劲中国人就越来劲,自己弄出了空警2000预警机,性能比美、以的同类产品都好,领先美国E-3预警机一代。这是后话了。

  中国人自己弄出了空警2000预警机

  有一点,值得一提,由于俄印装备的A-50和中国空警2000都是在不同版本伊尔-76运输机平台上研发的,所以它们长得都很像。外形比较明显的区别是,中国空警2000没有安装那根探出的空中加油管,暂时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

  A-100预警机模型
 美国E-2D“先进鹰眼”飞机

  此外,A-50还有几架不为人知的小兄弟。676、776型,各有一架,是遥感遥测机。976型机用于空中交通管制、测绘和国防科研,其实就是用于跟踪定位导弹,早期还用于Kh-55导弹测试,1架原型机附带5架生产型。这些飞机说是特务飞机更合适。

  其实俄国人也是很有危机感的,明确要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A-100预警机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最快也要到2018年才能首飞。对比之下,美国洛马公司已经把AN/APY-9有源相控阵雷达装到了E-2D“先进鹰眼”飞机上,开始满世界大卖了。

 

  41号A-50U的雷达天线罩
  A-50三面图
 真正的赢家是伊尔-76,运货拉人不说,目前还为中印俄三个国家扛雷达。

  中国预警机已经装备了更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印度的预警机也是有源相控阵雷达。俄罗斯即便造出A-100预警机,除了自己用,将来卖给谁确实是个问题。

  市场机遇一丢,往往还真是一步赶不上步步拖后腿。(作者署名:航空知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