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用一艘中国造导弹艇 竟把美军舰逼得改变方向

2017年03月07日 14: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人们的印象之中,伊朗在对待美国态度硬气,最近又让人美军上了一把火。2017年3月4日,美军“无敌”号侦测舰--一艘2285吨的侦察舰在霍尔木兹海峡航行时,一艘伊朗军舰--满载130吨的中国造导弹艇突然出现在前面,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对峙局面:大舰对小艇,双方开了对头,伊朗的小艇没有退让之意,相反直接停船,无敌号先逼近到550米,再打转向避让,虽说美方对此评价为:不专业、不安全,却无法否认一个事实:美军舰被逼得绕了道。

  P29B导弹艇

  从这件小事看,伊朗在整治美国方面,不愧最在行,往往能把美国整治的相当窝火,这回也一样,有苦说不出。波斯湾本就不大,进出的必经之地--霍尔木兹海峡更为狭窄,这场相逢也绝非意外,美军的“无敌”号绝非什么一般的军辅船,属于:导弹遥测侦察舰,该舰满载2285吨,全长68.3米,宽13。米,船员仅38人,原为音响测量船,1999年才改装现型,主要是加装了大型相控阵雷达,用于对中、远程弹道导弹进行监测。

  美军的无敌号

  如此一艘侦察舰来了,其目的不言自明,那么伊朗以如此方式表示“欢迎”,于是派出的一艘小艇:P29B型导弹艇。这是伊朗最先进的战斗艇了,为上世纪90年代从中国引进,一共10艘,P29B型为其外贸编号,人们通常称为:“沪东”级。

  伊朗对它进行了小小的改装,注意上层建筑上加装的双25机关炮

  该艇的原型舰为我军的024型--中国自行设计与建造的第一代导弹艇:曾为中国海军70、80年代的主力导弹艇,目前已基本退役完毕,并先后出口到巴基斯坦、埃及等国。

  原型024,这是服役于国外的,目前中国海军已基本没有了

  P29B型为024的放大型,其满载排水量超过130吨,艇长33.5米,艇宽6.7米,吃水约1.5米,最大航速为34节,续航力600海里/24节。较于原型,其火力提升最大:艇艏为69式双联装30毫米舰炮,为全自动遥控火炮,配备雷达、指挥仪、半自动光学瞄准系统;艇艉为2组双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合计4枚C802反舰导弹,即我军鹰击82的出口型,最大射程120公里,巡航速度为0.9马赫,装备有165公斤的战斗部,拥有掠海飞行和末端超音速突防的能力。

  服役于伊朗中,一直为主力战斗艇

  伊朗于1992年签订引进合同,为最早成批引进的中国海军装备之一,所购10艘导弹艇分两批,每批5艘 ,分别于1994年与1996年交付。波斯湾特殊地理条件,让伊朗海军非常依赖于小型舰艇,P29B型导弹艇自服役以来,一直为伊朗海军的主力舰艇,约占其全部20艘主力战斗群的一半,历年的各种演习活动中必定参与。

  由于至今已服役20年,故近年伊朗对其进行了全面的升级,主要将反舰导弹换装了伊朗仿制的C802,射程提高到200公里。

  近处照一张

  经过改进之后,P29B型提升了自已做为伊朗海军的杀手锏的地位,至少波期湾海域,它们是令美国海军头痛的主要对手之一,这里太狭小,有时可在港口内直接就发动导弹攻击。(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