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航母服役为何遥遥无期 需向中方学五大技术

2017年03月07日 11: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是亚洲最早拥有航母的国家,早在独立初期就提出要发展航母,使印度成为“有威慑力的国家”。 20世纪80年代后期,印度当局确立了“大国海洋战略”,航母在其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1986年印度更以5000万英镑的低廉价格,从英国海军手中购买了退役航母“竞技神”号,这艘航母曾在英阿马岛战争中大出风头,作为英特混编队的旗舰参战,发挥过不小的作用;该航母排水量为2。 87万吨,装备有8架“海鹞”式战斗机和8架“海王”反潜直升机。印度购买后将其改名为“维拉特”号,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改装,让印度海军曾经风光了一时。

  然而该航母毕竟有50多岁的高龄,印度海军的西部海军司令部司令吉里什·卢特拉海军中将2月27日对《简氏防务周刊》记者说,到3月6日该航母上的海军旗帜和服役三角旗将最后一次降下,从而结束该航母在印度海军长期的服役,而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服役还不知道是猴年马月了。

 

  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航母满载排水量4万吨,属于中型航母。采用常规动力,最大航速28节,航程8000海里。飞行甲板长260米,宽60米,计划搭载30舰载机,其中包括10架直升机,航员编制1600人。它是照法国为印度设计的一艘排水量为2.8万吨的防空型航母的基础改进而来,于1999立项,2006年开始建造,其中还有3次下水的经历,但已经过去10年左右目前还看不到服役的希望。

  印度宣称该航母的国产化率己达到70%,但事实上除了外壳主要由印度制造外,其核心技术和装备几乎完全来自国外。比如发动机来自美国、舰载机来自俄罗斯。面对航母上型号不同、风格迥异的各国装备,未来服役后如何保障维护维修,如何提高军事训练质量,也是“维克兰特”号航母绕不开的一道难题。

 

  而据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正在建造的中国国产航母的卫星图曝光,目前甲板上干净整洁,说明大部分施工工作已经完成。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4日下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透露,第二艘国产航母目前进展顺利,已完成合拢,现在正在安装设备。从中国和印度航母的建造可以看出发展航母需要深厚的工业科技技术积累和成熟的建造技术才行。

  军事专家好心的提醒印度,航空母舰作为现代科技的结晶,它的设计和建造技术要求复杂,涉及门类众多;特别是首舰的科研试制和施工组织难度较大。中国是通过辽宁舰的改造掌握了航母的建造技术,加上中国拥有设计和建造航母必须具备的五大科技能力:大功率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大型试验水池和风洞、航母特殊钢、配套电子设备和舰载机技术。而这些都是印度所缺乏的,可以说没有强大工业科技基础的支持,指望完全靠国外采购,是很难打造出拥有真正战斗力的航母。(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