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国产航母1个月内或下水 海军潜力接近美国

2017年03月07日 08: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甲板已清理干净随时准备下水的17号“山东”舰俯瞰图甲板已清理干净随时准备下水的17号“山东”舰俯瞰图

  根据预算安排,2017年中国财政拟安排国防支出10443.97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而美国刚刚宣布其军费开支增长额为9%,所以世界军事开支头号大国美国遥遥领先,为6040亿美元,第二位是中国,为1450亿美元。据俄罗斯真理网4日的文章称,俄罗斯专家们认为,西方军事优势面临的挑战越来大。中国的军事潜力已接近美国超过欧洲。如果说以前中国主要是仿制苏俄样品的话,那么现在的明显趋势则是:在关键领域中国主要依靠自主研发和生产,进而使预算增加。专家们已注意到中国在海空军领域取得的成功: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山东”舰可能于一个月内下水,已经开始建造四艘055型万吨大型驱逐舰,五艘052D新型“中华神盾”级驱逐舰已经服役,另有八艘将在2017-2018年开始列装。

055型万吨驱逐舰相当于国外的巡洋舰055型万吨驱逐舰相当于国外的巡洋舰

  在这次中国的“两会”上,外界感到很诧异,因为在当今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大幅增加军费开支的情况下,中国并没有跟风进行军备竞赛,显示了罕见的稳定姿态。而与此同时,美国的军费开支却是历史性的出现了大幅增长,从连续负数一下子反升为9%,因为特朗普要让美国再次辉煌,这在奥巴马时代美国持续缩减军事开支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新总统特朗普与老总统奥巴马是反其道而行之,一个要持续削减军事开支以维持国家稳定,而另一个要大幅扩充美军实力维持美国霸权。但是世人都发出疑问,特朗普如此鼓劲美军发展,这么庞大的开支到底钱从哪里来?难道这位美国新总统会变戏法?

  而中国的手段就很稳重合理!不跟风不攀比,不进行军备竞赛,不与美国打对攻战,只按照自己的发展思路进行有序良性发展,这就是7%的由来。而且,这其中的很大部分,除了采购所需的新装备外,主要用于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善基层部队工作、训练和生活保障条件等。在采购新装备中,很可能重点将对准歼-20战机的量产、加速轰-20的研发进度、采购更多的运-20和空警-500、安排第二艘和第三艘国产002型航母的生产进度、完成首批4艘055型万吨驱逐舰的建造、舾装并入列剩余8艘052D型驱逐舰、完成095型攻击性核潜艇的试验等等。

甲板布满舰载机的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甲板布满舰载机的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

  尤其万众瞩目的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17号“山东”舰,根据最新的卫星图片显示,其宽大的甲板上已基本清理干净,如果意外当在近期正式下水。而从空中俯瞰角度来看,这个建造17号“山东”舰和完成16号“辽宁”舰的大船坞的尺寸真不是一般的大,显示其有能力容纳建造10万吨级以上的超级航母。如果第一艘国产航母17号“山东”舰近期下水成功并顺利进入舾装阶段,那么,为其配套的055型13000吨级的驱逐舰也会同期进入建造尾声,从而保证中国未来的国产航母战斗群及其配套舰艇的进度是同步的。不过,从055型和052D型舰的建造数量来看,这应该是为多艘航母配套的,因此在上海建造的第二艘国产航母很值得期待。

中国航母战斗群的豪华阵容中国航母战斗群的豪华阵容

  仅就外媒提到的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山东”舰+四艘055型万吨大型驱逐舰+十三艘052D新型“中华神盾”级驱逐舰这个数量来看,应该是超过了很多大中国家的主力水面舰艇数量和质量,因此如果仅使用这些舰艇组成两个水面舰艇编队,那么,就有能力对一个同样的国家进行摧毁式的打击。当然,如果再加入现役中的中国海军其他舰艇,那么,威慑效果和作战能力将更强。因此来看,正如外媒所说,在军事潜力特别是海军潜力上,中国已接近美国的水平,实力仅次于欧洲,这也比较符合中国世界第二强国的定位。但中国目前无疑正在适应这种定位,在缺少实战经验的前提下,中国正在加速弥补,我们等待的只是时间。(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