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航技术冲破封锁 可打造水下狼群伏击美日潜艇

2017年03月07日 09: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人类对海洋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但海洋环境复杂充满了不确定性,人类还无法到达海洋深处进行研究,这时候水下滑翔机就派上了用场。它是由美国近年来率先研发的自主式水下载具,可不需要燃料,以自身浮力作为航行动力;没有外挂螺旋桨推进系统,通过浮力调节系统动态,其航程可达数万公里,工作时间可达数月乃至数年。内部能安装温度、盐度、深度等各种传感器以收集海洋物理资料。

  新闻联播的报道称,我国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近日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大深度下潜观测任务并安全回收,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329米,突破之前由美国科学家创下的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6000米的世界纪录,刷新了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它是一款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水下观测平台。

  它的外形怪异,有着圆筒形的机身、一对大翅膀、一只长长的尾巴。专家介绍“海翼”号水下滑翔机采用模块化技术,分为艏部舱段、姿态调节舱段、观测舱段和尾部舱段等4个舱段。设计了独立的科学测量载荷单元,科学测量载荷单元可以根据科学家的观测任务,有针对性地定制搭载各种探测传感器。实现了从过去“打哪儿指哪儿”,到现在“指哪儿打哪儿”的转变,真正满足了科学家的多元化科研需求。

  它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水下滑翔机技术的封锁,标志着中国水下滑翔机系统技术的基本成功;作为当今最先进的海洋环境观测设备之一,“海翼”号水下滑翔机的成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海调查事业和海洋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

  “海翼”号水下滑翔机由于采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可自主进行航路规划、障碍物规避、目标运动要素解算及战术机动等,因而可以按照预先设定程序进行自主管理,能够在远离母船的更宽广海域进行巡航,极大提高了对海底情况预警能力。也能在指定区域内巡航,能够及时把搜集到的信息传回平台。

  未来中国可把体积做大,研制出军用型水下滑翔机让它能携带更大的传感器,就能探测到距离更远的水雷和潜艇;解放军大量的在美日潜艇必经地区投放,打造成多组狼群在海底猎伏。这样就能做到随时的发现,让美日潜艇无处躲藏;还可以安装战斗部分,利用水下滑翔机的静音性能好,隐身性能强,比较难被发现的特点进行攻击,想想当数量不少的水下滑翔机出现在美日潜艇附近,这场面是不是令美日潜艇苦不堪言,可以说水下滑翔机的军事用途将让五角大楼忐忑不安。(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