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战机翻几倍才够拦周边军机?中国轰6刚走苏24又来

2017年03月06日 07: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两天确实够日本空自受的 中国的轰-6M刚走 苏-24就来了这两天确实够日本空自受的 中国的轰-6M刚走 苏-24就来了

  在3月2日,中国海军组织了6架轰-6M、6架苏-30MK2战斗机、1架运-8警戒机,组成远海训练编队,直接穿越宫古海峡,奔赴西太海域配合远海训练编队,展开了一场海空联动的大洋攻防演练。此举不仅仅展示了中国海军也具备远程突击能力,同时还有力的回击了日本空中自卫队所谓的“加倍紧急升空拦截”的最新策略。按照道理来说,中国出动13架战机,日本应该起飞52架战斗机进行拦截。不过,日本连拍个中国机群的照片都没拍到,更别说52架拦截战机的影了。

这架苏-24MR颇有些闲庭漫步的感觉 说好的日本4机“护航”呢?这架苏-24MR颇有些闲庭漫步的感觉 说好的日本4机“护航”呢?

  同样纳闷的还有俄罗斯空军,中国空军的轰炸机前脚刚走,在3日,俄罗斯空军就派遣了一架苏-24MR战术侦察机飞付日本海进行日常的侦查活动。日本方面也仅仅派遣了2架F-15J战斗机进行起飞查证。由于苏-24MR的特殊任务性质,使得其沿着日本的实际防空情报区域边界飞行,日本战斗机也无法对其进行主动拦截驱离动作。这也让俄军感到很纳闷,这日本说好的4机“护航”呢?不过,为什么这架苏-24MR战术侦察机敢独创日本腹地呢?真不怕遭遇日本的F-15J吃亏?其实远没有那么简单。

苏-24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款机型 但是其两个改进型并不为人所知苏-24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款机型 但是其两个改进型并不为人所知

  苏-24攻击机大家都非常熟悉了,这是俄罗斯一种并列座双座超音速前线轰炸机,北约代号为“击剑手”,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到俄国空军服役。由于其机身宽大,并且具备较好的跨音速到超音速性能,因此本身也是个非常不错的载机平台。在苏-24基础上,俄国人研发了苏-24MR战术侦查型,除了保持了原有地形匹配跟踪雷达和空空导弹以外,拆除了机炮、光电控制系统等对地武器结构,同时安装了多模组混合的BKR-1战术侦查系统。由于速度快,可以负担中长距离的侦查任务,因此一共造了200多架。而这次飞付日本海的正是苏-24MR战术侦察机。值得多说一句的是,俄罗斯还有一种仅仅20架的苏-24MP电子战型,这是俄罗斯的宝贝,可以挂在挂载多种电子压制设备。近期对宙斯盾战舰突防并造成频繁“黑屏”的应该就是这些苏-24MP干的“好事”。

“坦加扎”电子战吊舱 具备极强的无线电信号搜集能力“坦加扎”电子战吊舱 具备极强的无线电信号搜集能力

  尽管苏-24MR比起苏-24MP电磁压制能力不足,但是在侦查上丝毫不弱。尤其是其挂载的“坦加扎”电子战吊舱,北约代号“SRS-14”(意思为监视和侦察系统14型),具备极强的无线电搜集能力,能够搜集的2到10.7Ghz的无线电型号,同时可以存储到磁带系统上。尽管存储介质选择磁带已经落伍,但是其搜集能力还是极强的。搜集左右航线上450公里范围内的讯号,主要针对雷达讯号进行搜集,并且能够确认其位置,误差在10公里以内。而用在日本海这样的实战背景下,是因为日本长期都是使用固定雷达进行侦测,此举就是为了侦查日本方面是否针对俄罗斯的活动有新的动作或者雷达讯号有新的变化,属于例行性的搜集任务。完全没有必要前出。这也是为何日本战斗机只能靠上去拍照,而没有任何驱离动作。起飞2架跟起飞4架,并没有区别。

这次远海训练的轰-6M上也有类似天线 而空军一般都会派遣运-9电子侦搜机来干这事这次远海训练的轰-6M上也有类似天线 而空军一般都会派遣运-9电子侦搜机来干这事

  值得一提的事,在3日的这次中国海军的远海训练的轰-6M轰炸机上,也有类似的侧向搜集讯号的天线阵列。有可能担负的跟俄军的苏-24MR一样的任务,负责搜集日本方面的雷达讯号并记录。而在中国空军,这样的任务通常都说运-9电子战机来完成,显示出不同任务侧重点。

不是日本不想起飞4架,可现有的飞行员就这么多 车轮战根本消耗不起不是日本不想起飞4架,可现有的飞行员就这么多 车轮战根本消耗不起

  至于为何日本会“爽约”并没有按照1:4的比例进行升空拦截呢?其实也是日本人此前就给自己留好了“台阶”,日本空自称自己“紧急升空待机从2机变成4机”而不是每次升空拦截一定会起飞4架战机。这不过是一种地面策略的升级,而随着中俄战机越来越密集的飞抵日本周边。别说每次4机,就是每次双机伴飞拦截,仍然需要大量的值班轮换战机和飞行员才可以,否则一天紧急起飞2到3次,那是对飞行员体能的极大消耗,更别说战机了。在这样高强度的拦截伴飞任务下,也是日本从空自成立以来也没遇到过的情况,显然只能动动嘴,显示下自己曾经亚洲第一空军的老黄历,实际升空拦截翻倍,根本做不到!(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一剑封喉!昨夜,中国对韩国发起猛力一击!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