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武器为何世界销量第一?有独到秘籍不输于美国

2017年03月05日 12: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新研发成功的翼龙Ⅱ无人机代表中国的先进水平最新研发成功的翼龙Ⅱ无人机代表中国的先进水平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在全球的兴起,人们对其军事用途的兴趣越来越大,很多国家都在加紧采购,但中国无疑是向世界提供这种武器的最大国家。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3月3日报道,中国成都航空工业集团(CAIG)生产的翼龙II型新一代无人机首次成功飞行,可为中国在中东和中亚武器市场上巩固地位带来新的希望。在中空长航时系列无人机(MALE)生产方面,中国在世界上继美国之后居第二位。此类飞行器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各种反叛运动方面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因此,其出口意义重大。以前是美国无人机在主导世界市场,但存在一系列阻碍其出口的因素。而现在,中国一举超越美国,成为出口量最大的国家。这里面有何原因呢?

伊拉克空军装备的“彩虹4”无人机携带AR-1导弹和50公斤激光制导炸弹伊拉克空军装备的“彩虹4”无人机携带AR-1导弹和50公斤激光制导炸弹

  在已过去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在如今的反恐战场上,由美国操作的无人机,承担着侦察、巡逻、追踪、攻击和评估战果的重任,并几次直接消灭了恐怖分子中的领导者,因此名声大噪。可以说,如今美军已经将无人机装备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据统计,目前美军已装备MQ-1C“灰鹰”、RQ-5A“猎人”、RQ-7B“幽灵”236架、MQ-8B/8C“火力侦察兵”、RQ-4A“全球鹰”、RQ-2B“先锋”、MQ-1B“捕食者”、MQ-9A“死神”、EQ-4B和RQ-4B“全球鹰”、X-47B无人攻击机、RQ-170“哨兵”、RQ-180大型战略隐形无人侦察机、XPV-1“燕鸥”15架、XPV-2“麦克”、CQ-10“雪鹅”等机型近1000架。

美军的RQ-4"全球鹰"无人机只提供给重要盟国美军的RQ-4“全球鹰”无人机只提供给重要盟国

  现在,美军在非洲的喀麦隆、乍得、埃塞俄比亚,中东的阿联酋、沙特,欧洲的意大利,亚洲的关岛、阿富汗坎大哈和日本冲绳均建有无人机基地,其对无人机的应用已到了登峰造极的状态,而且美军的盟友也得到了一些无人机。不过,美国并不是随意就出手无人机给任何国家,特别是一些非美国盟友国家,要想得到美国无人机,就要受到很多附加条件的限制。比如一些政治条件和技术条件,甚至还需要意识形态条件,这常常导致一些国家内乱,并出现所谓的“颜色*革**命”,严重者已导致国家政权被推翻。而且,除了价格昂贵之外,还要承受技术控制,如果让美国不高兴了,立刻停止提供GPS导航信号,那么,这些无人机就成了一堆烂铁。

美军在航母上弹射起飞X-47B使无人战机上舰成为现实美军在航母上弹射起飞X-47B使无人战机上舰成为现实

  而中国呢?在2011年以及以前,无人机还是只有美军才能用的高大上的先进装备,但是经过近年来中国的艰苦公关,目前无人机已经在中国成为白菜化的一种装备,应用在各个领域包括敏感的军用。从军用领域来说,中国已经生产了包括侦查、攻击、隐身、反隐身等型号无人机,像翼龙系列无人机、利剑无人机、彩虹系列无人机、BKZ-005型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天翼系列无人机、“翔龙”无人机、“暗剑”无人机等等。可以说,中国这些军用无人机除了满足国内军用需求之外,还出口到国外很多国家,在伊拉克等国外战场上也展现出不俗的战斗力。目前,中国目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无人机生产研发大国。有分析指出,中国无人机在数量和种类上都远超国外,中国的无人机型号数量已经超过了除中国以外所有国家的总和,而且中国无人机的销量空前火爆。

中国也试飞了具有隐身能力的“利剑”无人机中国也试飞了具有隐身能力的“利剑”无人机

  有一些西方学者认为,中国已经加快无人系统的研制,速度之快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可能在技术和性能上超过西方。有外媒报道分析称,中国无人机技术在七大方向上取得巨大进步,第一大进步就是中国在超音速隐身无人作战飞机领域的跨越性进步,第二大进步是在布局上甚至超越了美国的模式,第三大进步是中高空低速高速无人机技术的集体突破和应用,第四大进步是在隐身无人机上几乎与美国并驾齐驱,第五大进步是开始装备察打一体化无人机,第六大进步是实现了多型号多种类无人机的出口,第七大进步是无人机机种门类齐全的全面发展。更加可喜可贺的是,中国在一些无人机技术上开始做创新和尝试,一些新型无人机技术已经超越其他国家,而一些新产品几乎与美国同时出现。

比中国“翼龙Ⅱ”更先进的美国MQ-9“死神”无人机比中国“翼龙Ⅱ”更先进的美国MQ-9“死神”无人机

  但与美国的最好水平比起来,中国似乎也存在一些差距。比如中国最新试飞成功的最先进的无人机翼龙Ⅱ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机体和电子设备也更加完善。但与美国同类产品MQ-9“死神”相比,其落后程度也是明显的。翼龙Ⅱ在最大起飞重量上比MQ-9“死神”少了560公斤,在发动机功率上少了162千瓦,在外挂武器载荷上少了1220公斤,在最大飞行高度上少了6000米,在持续巡航时间上少了4小时,而在电子设备上的差距是不好比较的。由此来看,中国无人机拥有巨大的生产速度和数量优势,但在关键技术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不过,这些差距是以美军的标准来看的,而对于大多数国家来看,中国无人机的这些差距根本不是问题,反而更适合他们应用。

近期出现的彩虹-5无人机各项性能均不凡近期出现的彩虹-5无人机各项性能均不凡

  但最关键的是,中国可为其他国家所购的无人机提供更多的攻击装备和侦察设备选择,而且,中国不像美国那样向买家提多余的问题。因此,越来越多的中东、非洲和中亚国家倾向于从中国购买无人战斗机,比如翼龙Ⅰ、彩虹4号,已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伊拉克、埃及、沙特、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扎下了根。就总体出口数量看,中国已远远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无人机出口国。(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