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群穿越海峡却不见日军机?日战机4对1战术崩溃

2017年03月05日 11: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个月26日,日媒共同社报道称,考虑到中国军机在钓鱼岛周围活动频繁,日本防卫省调整了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的数目,由以往2架战机应对1架,增加至4架应对1架。日媒报道还强调称,这次调整是日本自卫队自1958年以来史无前例之举,紧张局势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不过中国军机将在钓鱼岛“以一敌四”的局面基本上不可能出现。首先日军的这一决定很可能是故意借机炒作钓鱼岛议题,要安倍政府继续追加高额军费,如果仅是炒作,那自然不会实施。其次日本空中自卫队的主力战机F-15J早就失去了过往在亚洲保持的空中优势,在装备技术水平、数量和训练水平上都不再有高人一等的资格了。

  日本空自的主力战机是201架F-15J/DJ战斗机,其中F-15J单座型165架、F-15DJ双座型46架。F-15J/DJ实际上是日本按照许可证生产的美制F-15C/D。凭借2台大推力F100-IHI-110型发动机、AN/APG-63脉冲多普勒雷达以及完善的航电系统、强大的武器挂载能力,F-15J/DJ在上世纪80-90年代对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的一、二代战斗机占据着绝对的技战术优势。但是随着中国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大量装备苏-27SK、歼-11A、苏-30MKK/MK2、歼-11B、歼-11BS、歼-10、歼-15等第三代战斗机之后,F-15J/DJ迅速失去了技术优势,相反其机体老化和性能落伍的问题则日趋明显。

  随着中国舰机从东海方向经东海方向出远海训练越来越频繁,日本的跟踪也难以为继。据说按照现在的频率,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F-15J战斗机抵近跟踪中国的军机和军舰,日本防卫省称中国起飞1架飞机,日本就出动2架飞机,中国起飞1次,日本就出动1次。在某些岛屿的基地,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飞行员好几次是刚刚落地就接到起飞的命令,内心也是极为“崩溃”的。而就在昨天,日本防卫省网站发布公告,当天上午至下午,中国1架“运-8”空中警戒机、6架轰炸机、6架战机共计13架军机,从东海进入冲绳岛与宫古岛之间空域,并反复飞越宫古海峡。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进行了应对,并对中方军机进行了确认。

  而日方并未对紧急升空的飞机数量进行说明,如果按照日本防卫省调整后的计划,日本空自这次应该紧急起飞52架飞机进行应对。哇!如果真是这样,岂不是调动了日本空自1/8的作战飞机,那起飞场面一定很壮观。但事实是,除了运-8空中警戒机外,轰炸机和战斗机的数量日方都是“推定”的!且没有发布照片!这只能说明,要么日本没有起飞足够数量的战机采取应对,要么“52”架紧急起飞的飞机被神秘的物质缠住了,无法靠近中国战机。

  其实此次中国战机巡航也不是单纯的为了打日本空自的脸。同一天,日本海上自卫队第12护卫队所属“海雾”号驱逐舰确认,2艘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在宫古岛东南方向120至200公里海域航行。此外,日本海自第5航空群所属P-3C反潜机还确认,1艘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在冲绳久米岛西南偏南90公里处海域航行。随后,中方军舰向西北方向航行进入东海海域。

  航经这一海域的我海军远海训练舰艇编队是2月10日从三亚起航的南海舰队远训编队,包括052D型导弹驱逐舰长沙舰、052C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和903A型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该编队此前途径南海、东印度洋、苏拉威西海等海域,进行多科目演练。这次海军航空兵出动的军机只是为这支舰艇编队做空中掩护,同时不排除进行协同演练的可能。相信未来,我国还会频繁多次的进行这种巡航演练。而到时候日本航空自卫队就要频于奔命了。(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