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谁能先造出新一代轰炸机 美才签合同厂房都没建

2017年03月04日 09: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B2
 图:B21

  根据国外媒体的消息,美国空军寿命周期管理中心在1月31日,授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一份总额超过3581万美元的合同,以在美军42号工厂建立一套总面积超过4200平方米的喷涂设施。按照合同要求,该设施将在2019年底之前完成;根据美国记者的探访,该设施将用于美国下一代战略轰炸机B21的隐身材料喷涂。

 图:B2的翼型厚度非常大,这是超声速飞行要求不能容许的

  截止到今天为止,以B2为典型的亚声速无尾飞翼布局,依旧是战略轰炸机最优秀的总体设计路线,在性能优势上具备不可替代性。不要求超声速飞行能力,使得这类飞机可以拥有非常大的结构厚度;由此带来了优越的油箱和弹仓容积、出色的结构寿命。而无尾飞翼布局由于整个飞机都是生产升力的机翼,因此拥有最好的航程和载荷能力;而且由于造型的连续性,使得它在隐身设计上特别容易做出最好的效果。

  美军的B21轰炸机,相较于B2的改变,主要在三个方面:B2由于设计年代限制,机载设备在现在已经不算先进。而且当时针对自身主动发射信号的隐身控制能力有限,B2无法在满足高隐身要求的前提下,实现强力的电子侦察和干扰压制攻击能力。这一点在B21上将得到彻底改变,B21已经被确认为美军未来的电子战核心环节之一。

  另两个方面是B2的部署灵活性不高,维护成本高昂。这主要都来源于B2的隐身材料设计年代太早,对于恶劣环境下飞行的耐受能力较低,需要更为频繁的高标准维护。而B21轰炸机,可以肯定的是,将会采用在F35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一代抗气流冲蚀、雨滴高速撞击能力强得多的长寿命高维护性隐身材料。未来只要能起降和维护F35的地方,就能起降和维护B21轰炸机。

  图:B2飞机目前维护的麻烦主要是皮肤病

  B21在部分性能上相对于B2将有所削弱,以降低采购和使用成本——比如最大载弹量。原因是B2设计年代,精确制导武器还没有完全成为美军主流;武器投放效率本身的低下,使得相同的打击能力要求,必须依靠投放更多炸弹实现,这一点在今天已经没有必要。

  图:B2的进气道是两个进气道并列、共用单口,开设在机身上表面;无论是进气口形式还是位置,这样的设计都不能为战斗机攻击机等高机动性飞机所采用,但对于轰炸机则是非常好的选择,对起降、航程、载重能力都提升显著

  在缩减载弹量等指标以后,B21可以用两台推力更大的发动机,取代原来的四台F118发动机;这样不仅更便宜,平时的可靠性也更高、维护修理工作也更易于展开。但是目前美军还没有公布B21使用的发动机型号。

  目前从国内的各方面论文等资料的披露,国内未来的轰20战略轰炸机,极有可能是总体设计路线高度接近B2的4发布局,而不是B21的2发布局。这其中的一个关键,是目前国内接近成熟的高性能涡扇发动机,适合轰20的仅有基于太行发动机的无加力燃烧室版本;其推力性能按照一般规律推算,应该在9吨左右,与B2的F118近似,不用4台发动机不能满足性能要求。

  目前美军公布的B21节点,是在2025年完成初步服役。这意味着至少在2021-2022年,B21就要完成首批原型机的制造和首飞。目前看2019年完成隐身材料的喷涂设施建造的消息,和美军此前公布的服役节点依然能够吻合。

  而国内的轰20,目前仅能确认项目存在和极有可能高度类似B2,具体的进度则没有更多的消息。到底是B21先露面,还是中国轰20先露面,有待于时间来证明了。(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