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2D舰将停产为055大驱让路 最终数量为何是13艘

2017年03月04日 09: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昨天,一张新的GE卫星图显示,大连正在同时建造两艘055型大型驱逐舰,与此同时,位于上海的江南长兴造船基地的船台上,也有两艘055型大型驱逐舰正在紧锣密鼓的建造中,这样批量的“下饺子”,在一型全新研制的驱逐舰的建造历史上,还是相当罕见的。与此同时,前几年持续下饺子的052D在江南长兴已经没有新舰上船台的踪影,而大连也在仅仅建造了3艘052D之后,没有了后续的下文,就连建造了大量舰艇的1号船台也终止了它的历史使命光荣退休,这一奇怪的现象,我们不禁要问,052D要停止建造了么?

  052D是目前为止我国大批量建造第二多的一型驱逐舰,除去70/80/90年代断断续续建造的17艘051型驱逐舰,目前处于服役、舾装、下水和船台建造等各种状态的052D型驱逐舰总计有13艘之多,就在人们以为052D还将持续建造的时候,忽然没有了新舰,这多少令人奇怪不已,要知道,现今早已不是几十年以前,技术不成熟,资金不到位,船体等装备等现象早已解决,然而建造052D的两个厂家同时停止052D的建造,在已经大批量下饺子的今天,还是头一回,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052D这一款052系列终极魔改停止新建了呢?

  笔者大胆揣测,随着这批造舰高潮的结束,052D的数量将停留在13艘这个数字上,下一步,大连、上海两个生产商将大批量建造055型大型驱逐舰,而055才是真正的海军想要的“目标舰”,区区6000吨排水量、仅有64个垂直发射单元的052D已经不能让志存高远的海军满意,尤其是作为航母的主要护航舰艇,64个发射单元显然远远不如拥有96个发射单元的美国“阿里·伯克”级驱逐舰,更不用说美军还有拥有128个发射单元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作为美帝航母的大保镖。也因此,拥有12000吨排水量、112个垂直发射单元的055型大型驱逐舰被海军看重,也就不足为奇了。

  所以,原本被各路军迷预测能够超过30艘这样一个量级的052D型驱逐舰,在仅仅生产了13艘以后就停止了建造,很多军迷或许对此表示深深的失望,但是假如我们翻看中国海军的家底,就会发现,这13艘052D型驱逐舰的配置,恰好足够配属给了现有的几个驱逐舰支队,加上还在不断建造的054A型护卫舰和第一批8艘055型驱逐舰,从而构成了6驱6护的全新驱逐舰支队阵容,显然,13艘这个数字并不是巧合,而是刻意为之的数字。

  当然,这个数字也不能说的太绝对了,大连和江南两个厂不生产,不代表我国其他造船厂不具备生产052D的实力,说不定,南方的某个原本也生产过驱逐舰的造船厂的船台上,新的052D型驱逐舰正在船台上放下第一个船体分段。(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