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急需一材料制造隐身轰炸机 日本严防资料被泄露

2017年03月03日 15: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碳纤维复合材料是一种高性能、多功能的先进复合材料;由于其优异的轻质高强性能和很好的耐疲劳、耐腐蚀、耐高温、易加工成型等特性,被大范围的应用于航天、航空、军事等高尖端的技术领域。如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22就采用了约24%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从而使该战机具有了超高音速巡航、超视距作战、高机动性和隐身等特性。但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生产制造流程是极其的复杂,纺丝设备、氧化炉、碳化炉、石墨化炉等关键设备技术门槛高,设计制造难度大,属于技术密集型和政治敏感的战略资源。

  近年来与碳纤维复合材料相关的研究与应用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 在机械电子、建筑材料、交通运输、化工、医疗器械等日常应用行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但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还是长期对我国实施碳纤维复合材料禁运和技术限制,其核心技术长期掌控在日本和美国企业巨头手中。其中,日本的三家公司(东邦、三菱、东丽)更占据世界 70% 以上的高性能军用碳纤维生产份额。

  虽然我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一些关键技术、装备、产业化生产及下游应用等方面均取得比较大的进展,而且目前国内的多家公司也建成了高性能碳系列纤维生产线,实现T300级、T700级、T800级的工程稳定化,打破了高性能碳纤维技术的国际垄断,并通过了一系列的认证进入了军事装备领域。例如歼11系列战斗机已经广泛采用国产军用碳纤维材料制成的垂直尾翼部件。武直十和武直19也大量使用该型材料制作机身的框架结构、直升机旋翼、机翼蒙皮和直升机尾翼等部件。

  但比起美日两国来说,我国的差距仍然很大,在产量和高端产品上还远远不能满足国防和国民经济的需求,一些军事装备甚至于要通过特殊渠道才能获取到所需要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而未来解放军的新一代隐身远程轰炸机、歼20、无人机等武器装备也将急需大量的高性能的碳纤维复合材料。

  据日本媒体的最新报道,经济产业省计划在本届例行国会上提出《外汇法》修订草案。其中规定,出口飞机机身和离心分离机等使用的碳纤维及大功率的新型半导体等高级材料和技术时,必须提前取得国家的许可。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将碳纤维和半导体等材料、配方或技术销售给外国企业的话,最高将处以10亿日元(约合6000万人民币)的罚款。有过违反《外汇法》造成技术外流“前科”的企业董事禁止转职到其他公司负责同样的业务,或者个人独立开展业务。这表明日本将会更加严格的控制碳纤维这类技术,以达到希望中国永远无法生产足够符合更高要求的产品,从而阻止中国提高军用飞机性能以及在国际航空航天材料中获得竞争力,达到制约中国进入更高端制造竞争梯队和扼杀中国军事科技进步的目的。

  中国现在应该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开发出高性能的碳纤维,争取打破国外对我国的封锁,满足解放军高新武器装备日益增长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研究开发出一些有特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碳纤维生产技术,让碳纤维复合材料从最初的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逐步渗透到工业生产和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抢占世界市场使其利润最大化,然后在投入到新型碳纤维技术研究中,从而让中国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快速发展。(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