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已联手反制萨德增加导弹部署 将令美韩铩羽而归

2017年03月03日 11: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外媒报道,中国与俄罗斯已经联手反制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导弹的计划。

  报道称,虽然以往中国、俄罗斯都表示了对部署萨德导弹的反对,但近期出现了真正的合作活动,针对美国在韩国的具体部署计划,采取联合实施的实际措施。预计韩国萨德系统将在今年下半年实施部署,而中国、俄罗斯正在紧张加紧针对性的工作。

 

  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提及了与俄罗斯一同寻求对应方法。俄罗斯外交部也已经在周二宣布,中俄之间高级外交官员对话将讨论包括萨德在内的各种问题。俄罗斯称“双方合作能降低东亚地区局势的紧张”,并指出萨德的部署将使得各方无法创造解决半岛相关问题,特别是核问题的有利气氛。

  萨德在韩国的部署地点选在乐天集团拥有的地块之后,中俄均表示了进一步的反对。从这一地点,萨德系统的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将可以监控很大范围的空域,最高探测高度达到150公里。除了这一雷达系统外,萨德导弹系统的储存运载发射车、指挥火控通信车、后勤保障车等等也将部署在原本由乐天拥有的地块内。

 

  美军宣称萨德将被用于拦截半岛北方发射升空的中程弹道导弹,相关的弹道导弹近年取得了很大发展,并正在向中远程乃至洲际弹道导弹的方向发展。最近的试射显示,相关洲际弹道导弹的威胁越来越接近现实,而美军暂时还没有进攻北方的意愿。

  中俄双方都认为,美军部署萨德系统的实际目的是为了威慑中俄两国。美国已经多次解释并没有这样的用意,但无法解释萨德系统探测能力深入东亚大陆的事实。同时,美军在亚太建设近百年的军事基地网络,以及相关武器装备体系,特别是现代导弹系统,已经对中俄两国形成了包围的态势。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萨德虽然号称只是一种防御性武器,但美军一直担忧的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却会因为萨德极为靠近中国边境部署的这一重大事件,而发生微妙的变化。专家指出,因为萨德的预警雷达的贴近部署,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中严重依赖的弹道导弹的作用会显著下降。在更深刻的层面上,韩国在美国压力下接受了部署萨德的“任务”,令韩国在与中国经济合作日益密切的情况下,关系发生严重倒退,客观上令美国将韩国更加紧密的捆绑在了自己的战车上。进一步发展,这一事件将导致更多其它亚太国家被拉入美军亚太反导弹体系,使得中国周边安全局势恶化。

  但西方专家同时认为,中国并不会袖手旁观,实际上反制手段相当多。仅仅看弹道导弹方面,中国近期顺利完成了十弹头的东风5C弹道导弹测试,各种中近程弹道导弹也不断推陈出新。多弹头弹道导弹将令萨德等拦截系统很容易进入被“饱和”的状态,实际上韩国部署的萨德预计只有一个营,包括了指挥中心、预警雷达、6部多联装发射车,共计48枚待发拦截弹。这一拦截弹数量本身偏低,在对付大国发起的导弹攻击时不会产生很大作用。中国的其它具备强大突防能力的武器,也正在加紧装备或者研制之中,包括了多种巡航导弹、高超音速导弹等等,这些新型武器在战时将有效的击毁萨德的指挥、雷达等关键设备。

  在俄罗斯方面,不仅远东地区受到美国萨德导弹系统的威慑,欧洲国土部分也面对着美国及其盟国的步步紧逼。近期美军为首的北约部队不断进入东欧、波罗的海国家,甚至宣布了多个在上述国家长期驻军的计划,并筹备在波兰等国开始建设最新一代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这让俄罗斯极为不满,因此在韩国萨德问题上也考虑了缓解国家两个方向上的战略战术层面各种压力的需求。俄罗斯驻韩国大使表示,萨德的部署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美国的真正用意包括了令俄罗斯远东弹道导弹系统的有效威慑下降。

  近期俄罗斯开始在接近北约盟国的边境地区增加各种导弹武器的数量,特别是具备更强突防能力的新型战术弹道导弹,甚至是已经被中导条约严格禁止的陆地发射巡航导弹的部署。在这一陆基巡航导弹的问题上,美国提出了严重抗议,认为俄罗斯有撕毁中导条约的可能性。相关的俄罗斯陆基巡航导弹系统,能够在超低空突破敌方防空体系,摧毁最具威胁的预警雷达、指挥中心等核心设备。

  除了军事手段,中俄还在其它层面上将有多样化的反制手段。但我们应当清晰的认识到,韩国在萨德部署事件中,只扮演了一个“小弟”的角色,真正的主使者是美国。只有当中俄在整体上具备与美国抗衡的实力时,才可能令亚太区两国周边安全局势转向完全有利于自身的方向。(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