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日本交付F35威慑中国 歼20年产24架数量超日2倍

2017年03月03日 11: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由于F22战机过于昂贵,美军承受不起,又因技术先进被禁止外销,故而弄了一个便宜点的F35,不仅美军要大量装备,还要向盟友供应。虽说F35项目一再推迟,好在依然抢在中国歼20之前,成为全球第二款正式服役的五代机,也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唯一可选的五代机,这让许多国家将其期待极高。

  美军的F35A

  日本也许是最为积极求购F35A的,为此已投下巨资,总投资超200亿美元,以购买第一批42架F35A,如此之高的价格,主要是日本要在国内建立组装工作,以便进行许可证生产,不久前,美国向日本交付第一架F35A,在美国本土用于培训第一批日本的F-35A飞行员,由日本组装的第一架F35A刚下线,并计划在年内首飞。

  该机被寄予了“极高的”期望,把F-35当作“世界最先进的隐形战机之一”。目前对各国供应的仅为F35A,即常规起降型,其外型像似F-22战机的单引擎缩小版,具备较高的隐身设计、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这在日本人眼中,绝对为一款大杀器。

  日本接收的第一架F35A

  该机机长15.67米,翼展10.7米,空重1330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31800公斤,采用1台普惠F135涡扇发动机,最大速度1.6马赫,航程2200公里。该机有两个内置弹仓,设有4个挂点,可以携带2枚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航弹,如果不考虑隐身性,那么机翼下可以加设6个挂点,其载弹量可达到6吨。

  F35航电方面因研发较晚,比F22更先进,主要有AN/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分布式光电系统、综合电子战系统及光电瞄准系统。其中分布式光电系统由分布在F-35机身的6套光电探测装置组成,可实现360°的环视视场,图像投射到头盔面罩上。

  日本组装的第一架下线

  伴随F35A交付日本,中国战机在大洋上,又遇到了新的对手,也是新的难题,F35A可是第五代战机,隐身性相当不错的,如何应对真是新难题。当然了,也算不上什么头痛的问题。

  经历几十年的发展,中国航空工业兴起了,我们自已的五代机歼20已交付军方,歼31第二架原型机首飞,运20服役等,装备条件大大提升。从时间进度来讲,日本的F35A进度要比歼20慢许多,以目前的状态,日本到预计2018年,才可能组建第一支F35中队,形成战斗力最快也要2020年,在形成战斗力的速度上远不及歼20更快。

  歼20已交付军方

  歼20生产已开始,处于军方测试阶段,主要是编写飞行及维护手册,研究其作战使用,其生产规模会逐步增加,到2019年时,完全会形成一定的装备规模,到2020年,也许连歼31也可能要进入服役。

  从性能角度说,F35A无法与歼20比,因其设计上强调:低成本,故隐身性能要求较低,也仅具有限的超音速巡航能力,速度及航程等指标也没法与F22相比,F22的雷达对于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比F-35远大约1/3。

  F22战机性能远超过F35

  歼20与F22同级的,对F35A拥有性能上的优势,只不过同属五代机,优势不是太明显,让日本有机会可以利用数量来弥补质量上的差距。目前仅采购42架F-35A显然不够,只能替代现役的F4,故后继追加为一定的,可惜在数量上,日本没法占不到便宜,其自行组装的速度有限,正常水平也只有每年10架左右,歼20的生产能力至少每年24架,2倍于日本。

  在五代机领域,中国不再中0,能与中国比的,也许只有美国了,至于日本无论怎么算,都别想占不到一点便宜。(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