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20所用涡扇15航发推力或达17吨 稍落后于俄

2017年03月03日 10: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3月1日的报道,目前已经展开试验的正式版T50发动机——产品30,将在2018年进入第二阶段的试验,并在2020年完成全部试验、交付使用。

  该发动机目前宣称推力可以达到18吨,但不清楚这个推力是否类似现在的117S发动机——117S发动机正常情况下,加力推力最大为14吨,14.5吨的推力是救命稻草性质的应急模式,仅能持续数分钟,飞机落地后发动机即宣告寿终。

  图:117S,产品30的最后一个重要技术验证平台

  根据此前的一些新闻报道和通常技术规律来说,俄方所指的第二阶段试验将包括发动机装机试飞的部分。不过值得指出的是,俄方报道的时间节点只能作为参考,不能当真。因为现代武器设备技术上过于复杂,研制进度出现不同程度的拖延才是主流现实——美俄中等国家都是如此。事实上在2016年底,产品30发动机地面启动试验成功以后,俄方最初的报道是在2017年就要实现装机试飞。

  而国内与产品30同级的发动机涡扇15,目前并没有比较详细的资料公布。但是在燃气涡轮研究院的公开论文——比如《系列核心机及派生发展的航空发动机发展思路》中,他们给出了未来中国未来多个级别航空发动机核心机的研制规划,以及衍生出的各类发动机推力范围。

  图:燃气涡轮院给出的中国发动机核心机规划

  根据这些资料,国内针对四代机——即“先进战斗机及改进型”的加力涡扇发动机,其单发推力在13-17.5吨之间。因此可以推测,涡扇15的最大推力可能会在17吨左右。虽然看起来最大推力指标有所差距,但涡扇15研制成功以后,与产品30相比,谁更先进一些,则还取决于其它因素,包括两者的体积、重量、寿命、可靠性、维护性等。

  图:目前仅有的涡扇15官方资料图

  而和涡扇15采用同一核心机的同门兄弟,还包括了小涵道比的无加力涡扇发动机——这个是给亚声速飞机使用的;相当于F110发动机(装备F15、F16、F2等战斗机),与F118发动机(装备B2轰炸机)的关系。这种发动机的推力在10-11吨之间,不过考虑到时间关系;这种发动机应该赶不上初期批次的轰20,轰20应该采用的是来自太行发动机的无加力版本,推力超过8吨。

  图:俄罗斯的下一代大涵道比发动PD14,最大推力也是接近19吨;目前虽然问题重重——特别是燃烧室,但是毕竟已经拿出了实机,比中国还是走在了前面

  而针对运输机、干线大客机,中国下一代核心机还有派生出的大涵道比发动机,推力在10.4-18.7吨之间。由于这个规划范围已经涵括了几乎整个涡扇20家族的推力范围,因此从长期看,它很有可能是涡扇20的后继型号。

  目前和俄罗斯相比,中国在下一代发动机的研制上还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但是从远期来看,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依然要比俄罗斯好很多,现在和将来能为发动机研制工作持续投入的资金、材料、人力——特别是年轻的高学历人员,前景都比俄罗斯要更好。(作者署名: 候知健)

  推荐阅读:韩国乐天敢于叫板中国背后真相惊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