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舰刚投产 为何就能用两条生产线同时开工4艘

2017年03月02日 11: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当有中华神盾舰之称的国产第一款装备四面相控阵雷达、VLS垂直发射系统的驱逐舰——052C型驱逐舰首舰于2003年在上海黄浦江下水时,很多军迷都认为中国海军完全迎来了春天。从此以后,军迷不用再对着“别人家的”宙斯盾舰(比如阿利伯克级、金刚级)口水难抑;从此以后,中国的宙斯盾驱逐舰将“下饺子”般出现在一南一北两大造船厂。

  之后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在首批2艘052C型驱逐舰入列后,足足7年时间,中国再未下水哪怕1艘国产相控阵雷达驱逐舰(中华神盾舰之称还是有点不符合国内军迷的习惯)。

  真正的“盾舰”下饺子,还得到052D型驱逐舰出现之日。而令人惊奇的是,这期间还出现了052C、052D“两型”驱逐舰同厂建造的少见场景。

  052C型驱逐舰(左)与052D型驱逐舰在江南造船厂同时建造。感谢图片作者。

  所以,当近期越来越确凿的消息指向国产首款万吨级驱逐舰——055型驱逐舰首批竟有4艘于南北两大造船厂同时开工时,不少小伙伴再次惊呆了。更为激进的是,也有消息称,首批订购数量已高达8艘……

  延续成熟经验和设备是首批即造4艘的前提

  这样的推测,或许更能解释为何在大部分人看来属于创造历史的055型驱逐舰,却能一开工就两条生产线同时发动,数量也超过了当年同样创造历史的052C型驱逐舰。

  作为正常排水量1.2万吨,满载排水量超过1.3万吨的大型水面主战舰艇,055型更被不少西方媒体称为巡洋舰。其实叫驱逐舰还是巡洋舰真的不是重点,某岛国的直升机航母大名还是“护卫舰”呢。所谓不看名称看“疗效”。

  《现代舰船》杂志封面这张图与题图一样,属于比较接近真实情况的效果图。

  055型驱逐舰与以往国产驱逐舰的不同,第一在于吨位。

  按照潘镜芙院士当年的设想,我国驱护舰将沿着“6000吨级、4000吨级”的路子发展下去。现在看来,6000吨级指的是052C/D型驱逐舰,4000吨级指的是054(A)型护卫舰。可以说,突破舰体、吨位限制,从6000吨级到1万吨级驱逐舰,我国舰船设计师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鉴于055型与052D型属于同一时期产物,前者开工却晚了后者三四年,有了更长的完善和测试时间,说明舰体、吨位不会是限制055型首批数量的因素。

  第二个不同在于舰载武器装备和一些子系统。

  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海红旗-9B中远程防空导弹、鹰击-18A双速反舰导弹、攻陆巡航导弹、112单元新型通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 130毫米舰炮、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系统、1130近程防御火炮系统、反潜鱼雷发射器等, 国产QC280型燃气轮机,舰壳声呐系统、主被动拖曳声呐系统……这些,都是与052D型驱逐舰相同,或者有很大继承性的装备和系统。

  055型驱逐舰与052D型属同一时期产物。

  X波段小型相控阵雷达、一体化桅杆及综合射频系统、燃燃联合动力系统、双独立直升机库……这些,则是与052D型不同的地方。

  比较后可知,首批055型显然在舰载武器、雷达、相当部分子系统方面与已批量入列的052D型驱逐舰有相当的继承性。而与052D型驱逐舰不同的装备与子系统,也已在中国海军实验舰上测试多年,该做的改进应都已改完,臻于完善。

  所以,大部分武器装备和子系统也不会成为055型大批量建造的阻碍。

  为“岛链”以外海域而生的万吨级“远海驱逐舰”

  更大的排水量意味着更持久的自持力,更好的适航性,更舒适的居住环境等等。这一前提表明055型驱逐舰显然是为”岛链“以外而生。我国对军舰类型的定义一向简洁严谨,比如护卫舰、驱逐舰、巡洋舰等。相反,“战斗民族”俄罗斯在这方面却还有着一股子浪漫劲儿。比如“计划”于后年开始建造,满载排水量预计为15000-18000吨的“领袖”级驱逐舰(23560E型),就被俄罗斯造船业业内、不少媒体称为“巡洋舰/远洋驱逐舰”。

  俄罗斯“领袖”级新一代万吨级驱逐舰模型。

  所谓“远洋驱逐舰”当然是相对俄罗斯自1991年以后新建的数量可怜的水面主战舰艇而言。好吧,事实是这期间俄罗斯基本只建造了最大4000吨的护卫舰。

  说了这些题外话,其实是因为笔者觉得“远洋驱逐舰”稍加修改成为“远海驱逐舰”称呼的话,倒是比较适合用在055型驱逐舰身上。

  目前中国海军现役水面主战舰艇吨位最大的当属051C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超过7000吨;最先进的则是052D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接近7000吨。就远洋作战能力而言,现役水面舰艇无出052D型右者。

  尽管052D型驱逐舰的综合作战能力在全球现役驱逐舰中名列前茅,然而其排水量和导弹垂直发射单元(64个)仅为美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约2/3。这使得052D的火力持续性、续航力、自持力等指标,与“阿利伯克”级相比均稍逊一筹。这种差距对单舰战斗力的影响没有那么大,但对舰艇编队作战能力的影响则比较明显。

  曾驶进我国西沙领海的美军“柯蒂斯·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

  相比较052D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在续航力、自持力等方面均能胜出;055型拥有的全球适航性, 使其可在除极区以外无限航区遂行作战任务;舰上配置的112个垂发单元也使055型拥有了较强的防空火力持续性,令其可提供更持久的防空保护伞。这些,都是055型相比较052D型更适合“远海驱逐舰”这一称号的原因。

  更为重要的是,055型标配的海军远程目标指示系统、海上作战集团指挥部信息系统, 多种数据链系统如JIDS系统、综合数据链系统和宽带高速数据传输系统等, 使其具备了强大的海上编队指挥和通信信息能力。这些信息化设备使得055型可以很好的扮演海上作战舰艇编队指挥舰的角色,并且比052D型驱逐舰更适合担负起海上编队防空指挥中心的职责。

  也就是说,为“将”,055型驱逐舰能为其护航的航母群提供强大、广阔的防空保护伞,能更长时间地伴随和护卫航母,是比052D型驱逐舰更合适的航母“带刀护卫”。一般来说,一个航母战斗群起码会配备2艘055型驱逐舰。

  为“帅”,055型驱逐舰能更加有效地指挥调度海上作战群内各舰艇,更快速全面的处理来自卫星、预警机、岸基预警雷达等预警探测体系的情报数据,更好地掌握所处区域周边态势,更合理地为作战群各舰艇分派作战任务。以1艘055型驱逐舰领衔的水面舰艇作战群,其防御和进攻能力,所能有效控制的水域,都比052D型驱逐舰要大得多。

  为将为帅皆宜的055型驱逐舰,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军除航母以外的第一核心战力。在我国航母数量将长期少于美国的前提下,055型驱逐舰将承担相当部分的“远海护卫”作战群的“领导者”职责。(作者署名:百战刀)

推荐阅读:北京愤怒:不严惩韩国将后患无穷!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