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也要搞第2款5代机项目 挂载模式与中国FC31相似

2017年03月02日 14: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印度航空发展局(ADA)在本届航展上展示的3个AMCA模型中的另外2个,从这3张图可以看出该机确实全面采用隐身外形设计

  将实现超声速巡航

  印度第五代中型战斗机AMCA项目最早于2010年公开亮相,之后几年里一直处于研发和论证阶段。2017年2月印度班加罗尔航展上,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下属航空发展局ADA再次展出了中型五代机AMCA的模型,与7年前略显粗糙的金属风洞模型相比,新公布的设计方案细节清晰,显示印度方面已经完成了该机的总体设计,即将进入真正的研发和原型机制造阶段。

  图注:早期公布的印度五代机高速风洞试验模型

  外形详细设计强调隐身

  与2010年展出的风洞模型相比,新的AMCA设计方案在细节上有多处不同,这显示出在7年间印度方面通过气动试验和研究,对总体方案进行了反复的考量和打磨,总体方案逐步细化成型。

  1,在机翼气动设计上,早期方案采用类似F/A-18“大黄蜂”的进气道边条设计,大型边条从进气道口一直延伸到主翼。而在最新方案中,边条翼设计则被类似F-22的进气道+边条一体化设计所替代,一体化的进气道边条面积更小,但效率更高,同时起到增强进气效率和提高飞机气动效率两大作用,却避免了早期大边条设计的阻力增加等弊端,还有利于提高隐身水平。进气道边条一体化设计,可以视作边条设计的进一步发展和更新换代。这一变化体现出印度飞机设计水平的长足进步。

  2,在隐身细节上,与早期方案相比,最新方案的主翼和平尾都进行了切尖设计,体现出更成熟的隐身设计处理。而飞机的三角形尾椎结构变得更长,与平尾一起将发动机尾喷口包裹起来,可以形成屏蔽效果,降低三元尾喷口的雷达和红外辐射特征。新AMCA方案中,充分体现出印方“全面隐身设计”的思路。

  图注:AMCA在采用“隐身配置”(上)和“非隐身配置”(下)的外挂示意图

  3,早期方案中,主翼与平尾距离拉远,采用典型的常规第四代超声速战斗机设计。而在最新方案中,平尾与主翼距离靠近,一定程度插入主翼,形成近距耦合布局设计,这一设计与F-22思路相同,在于通过耦合设计来避免超声速飞行时因飞机气动焦点后移而增加的配平阻力,赋予飞机更好的超声速机动能力。根据印度方面公布,其第五代中型战斗机将具备超声速巡航能力,从气动设计上来看,印度设计师的确对此有所考虑。

  两种挂载模式

  在航展上,印度AMCA还公布了两种挂载模式,即“隐身配置”与“非隐身配置”模式,这一模式与珠海航展上曾展出的歼-31战斗机思路十分相似。在隐身配置模式下,AMCA可以使用内置武器舱挂载4枚机载武器,包括空空导弹或激光制导炸弹。而在非隐身配置模式下,则可以在机翼和机腹两侧共8个外挂点下外挂8枚机载武器。这使得AMCA既能执行第一波隐身压制作战的“踹门”任务,通过隐身优势来压制并摧毁敌方防空系统,也能在随后通过大量外挂武器,执行持续对地打击任务。这表明印度将AMCA定位为中型多用途战斗机,与印度版双座型T-50重型制空战斗机形成“高低搭配”的任务配合。

  将具备超声速巡航能力

  目前为止,印度中型五代机AMCA的装机发动机尚未选定,但候选机型包括F414最新改进型号F414 Enhanced和EJ200的改进型号EJ270等。这两种世界最先进的中等推力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达到116~120千牛,最大军用推力也接近80千牛。从技术角度,的确有能力赋予AMCA超声速巡航能力,届时,AMCA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型具备超声速巡航能力的中型第五代战斗机。

  在远期计划中,印度计划最终为AMCA配备由DRDO旗下燃气涡轮研究院GTRE与法国斯奈克玛共同研发的“卡弗里”改进型发动机。

  结语

  据印度DRDO透露,印度第五代中型战斗机AMCA将于2025年实现首飞,并于2030年完成研制并装备印度空军,届时印度空军将全面实现战斗机隐身化。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