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歼11挂霹雳10导弹战力倍增 却不能因此否定苏35

2017年03月02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具备越肩发射能力的新一代大离轴角空空导弹的服役,现代空战中的格斗样式发生巨大变化。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已经在歼-10/11系列现役战机上使用的国产新一代格斗空空导弹霹雳-10首度公开亮相,这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并凭借后发优势后来居上。

  越肩发射无疑是个好东西,但在中国引进具备超机动性能的苏-35后,越肩发射能力却成为一些否定超机动性能的论据,这或许就值得商榷了。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说越肩发射与超机动性能的关系,以及超机动被神话的一点。

  △霹雳-10已经逐步成为我国歼-10C等三代半战机的标配

  一种观点是,现代格斗导弹都是全方位打击的,直接离轴发射就好,根本就不需要飞机自己指向。

  这种观点认为,以前的格斗导弹只有在狭小的区间可以发射,所以需要抢位、指向,这时候超机动就很重要,但是现代的格斗导弹可以离轴发射,飞机不需要指向也可以打到旁边甚至后面,所以靠导弹就好了。而且飞机再怎么超机动也超不过导弹,所以超机动无用。

  如果这么想的话未免把导弹看的太神奇,其实导弹的性能必须在特定条件才能充分发挥。以一个导弹的最大射程是100千米为例,并不是它任何时候都可以打到100千米外的目标,毕竟我机在飞,目标也在飞,彼此的速度、航向、高度都是变量,这些都会影响导弹射程。例如,大家都头对头飞行而且都不做高机动,导弹就可以发挥射程,如果目标在逃逸,射程马上掉到20千米以内,如果目标做高机动,导弹或者锁不上、或者锁住了,接着做高机动而损失能量进而损失射程。

  △珠海首次亮相的霹雳-10,其机动性能出色

  正因如此,导弹在实际使用上,都会有“占位”的需求,也就是载机必须尽可能达到能让导弹发挥锁定能力与射程的状态,例如速度、彼此高度差等,只有在极端情况下还是允许发射,但效果已经不能保证。因此并不是说有了全向导弹就不需要占位。

  全向导弹的优势在于,最早为了发射格斗导弹,载机除了要尽量占位外,还要用自己的正前方对着目标的后方,难度很高。后来出现全向导弹,只要把自己的正面指向目标的任何方位就可以,而最新的越肩/大离轴角导弹甚至是目标只要在离轴角内我就可以发射导弹。

  但这些都不代表占位或指向会失去效用,举个例子,用同一种导弹,要打位在旁边90度的目标,如果我指向它再发射,导弹直奔目标而去。如果我用离轴发射,导弹要消耗能量大转90度,射程会减损。如果对方配备跟我一样的导弹而且指向我,那在第二种情况下就可能出现我打不到它但是它打得到我的情况。

  △R-73是世界上最早具备大离轴角发射能力的导弹之一,但导引头研制的滞后,导致俄罗斯研制全新一代空空导弹面临困难

  因此即使在现代的离轴空战,导弹射程长一点、飞机指向好一点仍有优势,这也是苏-35这类战机超机动性能的意义所在。这里还要注意到,超机动时的剧烈指向对飞行员来说或许会构成负担,这时飞控系统的辅助就很重要,或是要发展合适的动作。苏-30MKI、苏-35的“落叶飘”就是可控的平螺旋,用矢量推力自由的在水平方向左偏右偏,这对飞行员来说很简单,不会有搞不清方向的问题。

  说越肩导弹出现后超机动无用有失偏颇,但另一种浮夸超机动优势的观点当然也不可取,例如“超机动躲导弹”。

  用高机动“规避”导弹纯粹是想象中的东西,即使飞机散架了也机动不过导弹。与其说是“规避”导弹,不如说是“协助反制”导弹。导引头或火控系统的锁定能力其实是有局限的,一般来说单纯情况效果都不错,但只要有复杂机动、电子反制、团体飞行等条件之一,就有机会减少锁定能力。

  △现代空战中,要躲避导弹,超机动、隐身、电子对抗等都是必要要素

  因此在适当时机以高机动搭配干扰措施,一方面有机会让导引头失效,另一方面就算没失效,导弹跟着做大机动时也会损失能量而折损射程。超机动在这里的价值在于比一般飞机能更剧烈的改变速度与方向,例如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然减少相对于雷达的速度,这时再搭配电子反制措施效果就会比较好。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如此,实际操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总之不是想象中的“躲”导弹就是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