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举行25年来最大战略演习连射5枚杀器 吓不倒中国

2017年03月02日 08: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核潜艇试射“三叉戟Ⅱ洲际弹道导弹出水点火的场景美国核潜艇试射“三叉戟Ⅱ洲际弹道导弹出水点火的场景

  美国战略核力量在为战争做准备,这是美国三位一体核力量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演习。俄罗斯《消息报》2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近日,美国军方对战略司令部于本月中旬举行的“全球闪电17”演习进行了总结,认为这一演习十分圆满。此次演习内容包括,战略遏制、实施全球打击(用核和常规武器)、太空作战和导弹防御等,展现了美国强大的全球核打击能力,以对其他国家形成强大威慑。另外,此次演习,不仅仅局限于计算机模拟,美国战略核潜艇还从太平洋发射了4枚“三叉戟Ⅱ洲际弹道导弹,及从范登堡基地发射了1枚“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对此,有说这是美国在准备对付俄罗斯,有人说是威慑中国,那么,美国到底打得什么牌呢?

美空军试射“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划破夜空的场景美空军试射“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划破夜空的场景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以来,其“不靠谱”的做法太多,如准备实施其在大选中提出了将海军舰船增至350艘的计划,以保持美国全球最强海军的规模;将在其首份预算提案中要求国会将下一财年的国防开支提高540亿美元至6030亿美元,增加幅度为9.2%,这是比其前任奥巴马更加狂妄的扩军计划;派出F-35战机与日本进行联合军演,地点就在钓鱼岛附近;废除奥巴马时期制定的医改令,停止参加TPP计划,决定设立美墨之间的隔离墙,签发“禁穆”令,要求盟国负担更多的驻军费用,准备再次提升美国的核能力……毫无疑问,特朗普的目的就是强硬,用令外部世界窒息的美国军力恐吓潜在敌人,用更锋利的贸易匕首从美国的商业伙伴身上割肉。

“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从地下发射井中飞出的场面“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从地下发射井中飞出的场面

  与各项被世界惊疑的政策相配合的是,美国在军事上也非常强硬,比如这次连续试验5枚战略导弹。其中,有4枚是从“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上发射“三叉戟Ⅱ”D-5导弹,这种导弹是当前世界上最可靠的潜射洲际导弹,从1989年设计定型以来已连续成功进行了接近170次飞行试验,几乎没有失败的记录。该弹携带8具MK-5再入载具和8枚47.5万吨TNT当量的W-88核弹头时射程超过11000公里,使用GPS+星光+惯性复合制导,命中精度90米。作为美国核力量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它的生产数量已经接近500枚,现有14艘“俄亥俄”级潜艇共配备336枚导弹2688枚核弹头的潜在规模会对其它大国的核政策产生巨大的影响,也能充分保证美国海基核力量威慑的有效性。

“三叉戟Ⅱ”D-5导弹的部分细节“三叉戟Ⅱ”D-5导弹的部分细节

  另外试射的一枚是LGM-30G“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是美国第三代陆基战略核导弹,射程高达12000公里,其突出特点是提高了导弹的突防能力和打击硬目标的能力,并且采用3个分导式多弹头,命中精度也有进一步提高。美国空军目前有450枚“民兵”Ⅲ型导弹在三个导弹联队司令部的发射井中,其中包括在蒙大拿州马姆斯特罗姆空军基地,北达科他州迈诺特空军基地和怀俄明州沃伦空军基地 。该弹可确保美国保持强大的、可靠的核威慑,是保证美国及其盟国和伙伴国安全的关键要素。上述几次试射,分析认为美国是试图向朝鲜、伊朗、俄罗斯和中国等战略竞争对象国展示实力,意味着美国拥有有效率的核武器并有关键时刻使用的决心。

各种反导系统密集部署在中俄周边正逐步压缩两国的战略空间各种反导系统密集部署在中俄周边正逐步压缩两国的战略空间

  从这次25年来规模最大的战略演习,到美国如今咄咄逼人的战略态势以及罕见的扩军计划,再到刚开始进行的史上最大规模的美韩军演,以及美国分别在欧洲和亚太进行的反导部署密集化,还有逐步逼近到中国和俄罗斯家门口的F-35战机、AH-64武装直升机、核动力航母、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等,无不显示美国对付潜在对手的手段正在实战化。特别是近期公布的将下一财年的国防开支提高540亿美元的计划,其用途包括建造海军舰只、购置军用飞机,并且在重要国际水道、战略咽喉加强美军的存在感。但美国已是全球第一大军费开支国,它的年度国防预算是排在它之后8个国家的军费总和,为此也耗尽了美国的财政开支,所以人们会问:这些钱从哪里来呢?

中俄两国联合起来抱团取暖中俄两国联合起来抱团取暖

  而美国这种明目张胆的军事恸吓,实际上也只能吓唬一些中小国家,对于中国和俄罗斯来说,这是吓不倒的。正如俄罗斯军事专家所言,美国试图获得对俄罗斯和中国绝对的军事优势,对此俄罗斯应积极与中国合作,并在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范围内建立集体安全体系,以共同对抗美国的威胁。虽然中俄两国不会军事结盟,但即便是这两个国家进行一定程度的军事合作,也足以保证这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对于美国以及特朗普的疯狂举措,中俄两国不会被拖入军备竞赛的无底洞或战略陷阱,只要坚持自己的军事发展战略不动摇,循序渐进,就一定能让美国的一切战略遏制梦想完全泡汤。(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