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歼20量产型5号机批新迷彩亮相 能否压制美F-22

2017年03月01日 10: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互联网媒体曝光了歼-20的最新照片。照片显示,歼-20战斗机换上了最新的圆滑边缘色块迷彩,这是歼-20机身采用的第二种迷彩涂装,此前歼-20的迷彩涂装为割裂式块状迷彩。有军事观察员通过对图片进行处理,发现这架歼-20的垂尾印有编号,并表示这架歼-20量产型的5号机

  (图)近日曝光的歼-20最新照片,经过处理其垂尾明显可见编号

  自歼-20曝光之日起,其与F-22这样世界先进的典型四代机相比孰优孰劣的争论就伴随而至。那么它的空战能力到底如何呢?

  众所周知,目前歼-20正处于“A状态”,其正使用AL-31F发动机,而其要等到WS-15发动机研发成功或者是引进F117矢量发动机才能进入到B状态。由于WS-15发动机的研发进度缓慢和引进F-117的不确定性,所以歼-20何时可以进入B状态,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所以,要比较F-22和歼-20的空战能力,应该以A状态为重点,兼顾未来的B状态来进行比较。

  (图)珠海航展上的歼-20

  对于飞机的空战能力,主要应该从中远距离作战能力和近身格斗能力进行对比。

  从中远距离来看,首先应该比较的是机载雷达能力。这是因为,在这种距离上取胜的关键是谁先能发现对方。目前F-22配装的AN/APG-77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范围在±60°,其探测距离在200~250公里RCS为1平米的目标。而根据外媒的报道,歼-20的机载雷达采用T/R组件相比F-22机载雷达要少,探测距离可能在180~230公里左右,其探测距离上会略逊。但考虑参数差距并非巨大,基本可以看做是同一起跑线上。

  (图)F-22机载相控阵雷达

  在信息获取方面,F-22只装备了IFDL机间数据链,只能共享编队内的信息,而歼-20在机头两侧装有数据链开口,但并未有公开报道其装备了像F-35那样可以和各种信息感知平台的MADL数据链,所以保守估计在信息获取方面歼-20和F-22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都比F-35弱。

  在隐身方面,歼-20不如F-22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如果取消鸭翼,其隐身效果会有大幅提升,但目前由于发动机的问题,取消鸭翼暂时还不会是歼-20的改进方向。同时歼-20机头下方的光电传感器,也会影响其隐身性。加上歼-20腹鳍、尾喷管的后面都是较大RCS源,所以在中远距离,F-22可以凭借雷达和隐身性的优势早发现歼-20。

  (图)红圈内为歼-20机头下方的光电传感器特写

  不过,这样的话,F-22需要打开雷达照射歼-20半分钟以上引导中距弹攻击歼-20,但这显然会被歼-20发现。所以,从一点来看,正面方向歼-20并不会太吃亏。但F-22要是在侧面和咬尾攻击则有很大优势,所以整体来看歼-20在中距对抗和F-22还是有差距的。

  在近距离作战飞方面,歼-20的红外隐身处理不如F-22,由于一旦采取措施降低发动机喷口温度意味着会造成推力损失,因此歼-20才没有在尾喷口上做过大的隐身处理。在这样的条件下,F-22可以AIM-9X导弹对歼-20发起攻击。在机动性发面,如果不开加力,歼-20和F-22机动水平大致相当,可如果在大迎角的情况下,歼-20采用的鸭翼加边条的作用就会非常明显,歼-20未来如果进入B状态,大迎角下的机动优势会更加明显。这样看来,一旦F-22和歼-20进行空中缠斗的话就会占据一定的优势。

  在空战武器方面,中国的PL-10导弹和AIM-9X还有一定差距,同时考虑到F-22配有红外干扰设备可以干扰PL-10的红外探测设备,所以从以上几点来看,F-22的近距离格斗性能也要优于现在的歼-20A状态。为此,歼-20要抗衡F-22还需配备更加先进的发动机、加装空空导弹探测方式,以及加装红外干扰装置,进入B状态的歼-20才能与F-22形成势均力敌之势。(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