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不会使中美爆发导弹危机 但中国须出手震醒韩国

2017年03月01日 09: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有战友问:韩国决定在今年6月份前后部署“萨德”,中国外交部强烈警告,中美是否会爆发类似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那样的危机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就俩字:不会。但是,要解答这个“不会”俩字却很不简单。下面,我们就把这个问题往深度谈一谈。

  首先,我们要明确“萨德”部署到底是不是一场危机,答案是肯定的。这是一场危机,但并非“古巴导弹危机”那样的危机。想明白这一点,我们要先搞清楚“萨德”的性质。

  事实上,“萨德”反导系统的导弹本身对中国威胁并不大,那点反导导弹真到战时,距离中国那么近,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一个波次就不存在了。“萨德”真正的威胁是其雷达,其X波雷达在改进后可以探测的距离超过2000公里,深入中国腹地,中国在东北、华北、东部等地区部署的战略威慑力量将会被其一览无余。所以,“萨德”的部署本质上是在打破中美战略平衡和美俄战略平衡,由此我们认为,这是一次“危机事件”,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极其重视。

  既然会酿成危机,却又为何不是“古巴导弹危机”那样的危机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四:

  一、国际大环境不同。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被誉为冷战时期美苏最激烈的一次对抗,也是人类存亡最凶险的时刻。其爆发的背景是,1959年美国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了中程弹道导弹雷神导弹和朱比特导弹,这打破了美苏的战略平衡,苏联为扳回战略劣势,决定悄悄在古巴部署导弹。

  而古巴之所以同意苏联部署导弹,原因是1959年1月1日,古巴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1月13日成立了古巴共和国。被古巴新领袖、时年32岁的卡斯特罗推翻的政权是美国扶持的傀儡政权,所以美国对卡斯特罗本来就有些不爽,但为了控制这个国家美国还是邀请卡斯特罗访美,双方关系还凑合。但1959年6月古巴新政府重要部门绝大多数被主张基金政策的人掌握,美国担心古巴失控,于是展开对古巴的强力施压,面对美国的傲慢,年轻气盛的卡斯特罗很强硬,美古关系急转直下。1961年1月5日美国竟宣布与古巴断交,同时实施经济制裁和封锁。童年4月15日,在美国策划下,古巴流亡份子驾美国B-26轰炸机对古巴进行了两天的轰炸,1000多名雇佣军登上古巴猪湾,试图以暴力方式推翻卡斯特罗政权,史称猪湾事件。结果,流亡份子战斗力太弱,72小时就被消灭了。美古关系进入彻底的敌对。

  一方面是美苏战略平衡被打破,另一方面是古巴感受到美国的巨大威胁,于是苏联和古巴很快走在了一起,苏联开始悄悄在古巴部署导弹设施,结果被美国侦察机发现,“古巴导弹危机”爆发。

  很显然,“古巴导弹危机”是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冷战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当前世界是在冷战吗?显然不是。当前世界有和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大国吗?也没有。所以,虽说中国实力已经有了较大提升,但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何况现在也没有冷战大环境,所以“萨德”的部署很难酿成“古巴导弹危机”的级别。

  二、古巴导弹危机是直接的核对抗,“萨德”则并非如此。

  “古巴导弹危机”事实上是美苏的核对抗,美国在意大利、土耳其部署了可以装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苏联运往巴西的也是弹道导弹及核弹头。“萨德”则不同,萨德虽然防的是弹道导弹,但他只是反导导弹,并非核导弹,也不是直接的核对抗,所以级别和烈度要低很多。

  三、中美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推进的是遏制与反遏制而非直接全面的对抗。

  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已经非常之大,2016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6500亿美元,这样的共同利益使得双方全面对抗成本非常巨大,美国很难做出这样的选择,中国更不可能。事实上,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是遏制战略,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也。至于中国,则是在美国遏制基础上实施的反遏制。这样级别的博弈,双方现阶段都闹不出“古巴导弹危机”那样级别的危机事件。

  四、这种较量在技术上可以对冲。

  虽说“萨德”打破的是大国战略平衡,但这样的部署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事实上,“萨德”是可以在技术上实现对冲的,譬如高超音速武器的部署、各种干扰技术的应用以及其它战略能力的提升等,都能对“萨德”的副作用构成对冲,这和“古巴导弹危机”时双方根本缺乏技术对冲的缓冲性质不太一样。

  由此占豪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萨德”较量是中美博弈的一次局部“危机事件”,事件本身不会导致中美关系崩溃,但却意味着中美较量的程度加剧,这样的较量有可能会引发中国及相关国家的军备竞赛,同时对地区安全的影响和战略平衡将产生重大影响。总体上说,中美因此博弈的激烈程度加剧了,但事实情况也是中美并未因此撕破脸,依然在互动与合作。

  在现阶段,韩国政府依然在推进部署“萨德”,而且黄教安政府还试图在5月份实现部署,这一且的目的都是为了避免韩国新总统上台后“萨德”部署生变数。那么,面对韩国和乐天集团一意孤行部署萨德,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国应该开始对韩国和乐天集团采取强力反击措施了。如果说,在乐天集团还没确认交出地块,韩国还没确认部署萨德时间的情况下,中国对韩国的手段蓄而不发是为了尽量将时间拖长,那么现在意味着对方已经毫无顾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只有采取雷霆手段,让对方感觉到真正的切肤之痛,事情才可能有转机。

  譬如,对乐天集团,要做好准备将其赶出中国,中国人应该抵制其企业旗下的生意,而政府则应拿出一些手段让其经营困难而退出市场。而对韩国政府,中国也应采取相应的强势措施,让其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都感受到巨大压力,让韩国民众意识到现实的严重性。当这种压力足够大,那么朴槿惠会可能会坐牢,黄教安也可能步朴槿惠后尘被弹劾,在韩国民众的巨大压力下,萨德完全有可能暂缓部署。

  但是,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有必要指出的是,由于时间紧迫,中国要让韩国及乐天集团以最快的速度感受到切肤之痛才好。因为只有给他们雷霆一击,才能震醒乐天集团和韩国人,才能引发韩国国内更大的政治博弈浪潮,也才可能使得萨德在乱中失去部署的时机。

  所以,在占豪看来,中国须争分夺秒给韩国及乐天集团雷霆一击!要让他们记住,和中国做对,危害中国利益立场必然没有好下场!(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