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去年服役18艘主力战舰 超越整个1990年代

2017年02月28日 16: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美国军事评论员本·布兰查德和迈克尔·玛蒂娜发表署名文章《对特朗普的不可预测性导致中国加大海军作战实力》。

  文章指出,解放军海军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国防资源投入,以加强自己在全球的控制力,并试图挑战美国在公海上的主导地位。

  中国第一艘航母穿越海峡,中国潜艇访问东南亚,更多新型的战舰出现在过去从来没有中国军舰游弋的地方,都显示了中国的这一态度。

  图片:远海航行的“辽宁”舰战斗群。

  而随着美国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承诺为美国海军建造更多的船,导致了与其在热点问题上有所分歧的中国的不安。而起码在中国南部、东部海域,中国海军正在缩小与美国海军的差距。

  一位驻北京的亚洲某国外交官告诉记者:中国最近的海军行动即是危机也是机会。

  文章指出,2016年中国海军先后有18艘舰只交付,这主要包括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和轻型导弹护卫舰。这些还只是主力舰只,而如果包含勤务辅助舰只,比如电子侦察船、综合训练舰、补给舰等,以及大量小型船舰的话,中国在去年基本上每周都会有新船舰交付使用。

  图片:“成都”号导弹驱逐舰下水,不知不觉这已经是第11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了。

  要知道,在整个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海军一共只接收了3艘新型的导弹驱逐舰和4~6艘新型的导弹护卫舰。可以说海军在2016年一年中就收获了比上世纪90年代十年还要多的多的也更加新锐的舰船武器装备。

  图片:整个上世纪90年代,只有2艘052导弹驱逐舰“哈尔滨”、“青岛”号和1艘051B导弹驱逐舰“深圳”号交付海军,虽然这些军舰冠以“中华第一舰”、“神州第一舰”的美誉,但却难以改变海军极弱的态势,造成1995年台海危机时的示弱。

  不过文章也指出,中国海军在航母的数量和使用方面远远落后美国,美国拥有10艘超级航母,而中国仅拥有1艘“辽宁”号。

  图片:曾经一直在东北亚附近游弋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已经退役,美国航母已经全核动力化。

  文章援引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前高级顾问徐光裕少将的话:中国深知美国海上力量的能力,“这就像一场马拉松,我们落后了。我们需要踩油门。”

  美国海军也将在近期投入大量财力增加舰队的规模,将从现在的290艘舰艇增加到350艘舰艇,这将是美国海军历史上又一次大规模建设。而此举有可能使应对中国的崛起。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中国海军的发展,“我们知道这是一个15~20年的项目,每年都在向他们所抱负的蓝水海军前进”,……“新的预算显示其前进的短期目标是将海军部署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而中期目标是延伸到印度洋”。

  图片:停靠在马来西亚的中国海军常规动力潜艇。

  最近,中国海军频繁访问海湾国家,并在传统意义上的受美国保护的海上航线,如南中国海、印度洋、西太平洋上显示存在,并展示武力。上个月,一艘中国潜艇停靠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一个港口,这是中国潜艇第二次访问外国港口。这艘潜艇来自于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行动,从2008年开始,中国就一直通过护航行动,学习海军作战的宝贵经验。

  此外,中国军舰也经常出现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的港口,与其不安分的区域竞争对手印度隔海相望。

  而一位驻北京的西方外交官更加感慨的说,“中国海军,实力投射!”(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参加亚丁湾护航的093型核潜艇。

推荐阅读:美国第三次想薅中国羊毛不成,已经疯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