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俄军舰难产幕后:7大核心船厂硬件不如中国一民企

2017年02月28日 17: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月初,俄工贸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表示,近10年来,俄罗斯共建造250多艘战舰和约400艘排水量100吨以上的民用船舶,这个数字是上一个10年的1.5倍。他强调,“我们得以克服造船业的危机。”

  当前俄罗斯的军用造船业的多数领域可以说是举步维艰,曼图罗夫或许是想讲述俄罗斯造船业的“成绩”,但这个 “成绩”与中国一比相差就太远了,尤其是民用船舶10年产量或许还不及中国一年。

  从中我们反而可以看出俄造船的问题,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今天就以俄罗斯曾经试图建造“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为例,讲讲俄罗斯造船业当前的困境。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建造的最先进舰艇22350型护卫舰首舰在开工11年多后仍未正式服役,这是俄罗斯军用造船业困境的一个缩影

  俄罗斯向法国采购“西北风”无果早已尘埃落定,但很多人只记得俄罗斯采购了2艘舰艇,却忘了俄罗斯最初计划在引进2艘之后继续引进技术完全自主生产后续2艘“西北风”。

  俄罗斯当初为什么引进“西北风”?原因或许不只一个,但引进制造技术绝对是关键原因之一。俄罗斯虽然也是一个工业强国,但是舰船制造工艺普遍较为“粗糙”,在经历苏联解体之后,建造技术和设备一支裹足不前,其整体技术水平与欧美造船强国有着不下15年的差距。

  例如俄罗斯在建的22350型、11356R型、20280系列等主战舰艇使用的造船技术多为基本的分段式造船法,部分更小的舰艇使用的则是更古老的造船方法。而模块化造船已经在欧洲、乃至我国开始普及,“西北风”就是采用模块化造船的典范。俄罗斯虽然最终没有得到“西北风”,但通过让俄国内船厂造了半段“西北风”应该也收获颇丰。

  △原准备出售给俄海军,如今在埃及服役的2艘“西北风”级后半段船体是在俄罗斯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的。在俄众多造船厂中,该厂的技术算比较先进的

  除了造船技术,俄罗斯船厂的硬件设施显然也是硬伤。如果俄罗斯后来真要造“西北风”,还真没有哪个船厂可以直接说造就能造的。

  要造船首先要考虑的是这个船厂的硬件设施,如果硬件设施不能符合要求,那么建造也无从谈起。俄罗斯国内的主要军用造船厂有北方机械制造厂、北方造船厂、杨塔造船厂、阿穆尔造船厂、红星造船厂、波罗的海造船厂以及海军上将造船厂等7家,目前这些船厂均采用室内总组最后利用浮船坞下水的模式。

  像“西北风”这样的大型舰艇最好的建造方式是在干船坞中建造,然而上述7家船厂仅北方机械制造厂和红星造船厂有干船坞,而红星造船厂的船坞太小无法容纳“西北风”,此前有报道说北方造船厂也正在建造一个大型船坞,但是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西北风”级的这个分段重达690吨,俄罗斯没有一个船厂有类似设施。如果俄罗斯有需要可以从中国购买,英国建造航母的类似龙门吊就是M中国造

  而如果无法使用船坞建造的话就只能选择在室外船台建造,“西北风”长199米、宽32米,作为最基本的条件,船厂的船台必须大于“西北风”的尺寸才能够建造,上述7个船厂能满足这个条件的仅有北方机械制造厂、波罗的海造船厂以及海军上将造船厂三家船厂。

  此外,还有一个基本条件是船厂的起重能力,舰船在建造时需要起重设备(通常有门座式起重机和门式起重机)调运分段进行总组。根据公开的资料,法国自用的“西北风”中最重的分段达690吨,而纵观上述7个船厂,起重能力最强的是北方机械制造厂,但仅能起运520吨的物体,其它船厂的最大起重能力均在200吨以下。

  从这个角度,目前俄国内尚无满足“西北风”建造条件的船厂。北方机械制造厂是其中条件最接近的,但前提是必须对船厂进行设备的升级。

  从上述两个基本硬件设施的例子可以看出,当前俄罗斯造船工业的硬件设施几乎可以用“窘迫”来形容。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前苏联的整个工业体系几乎围绕军工领域,造船业也是如此,前苏联解体之后因为无军舰可造,船厂的发展只能陷入停滞。

  假如俄造船工业在苏联解体后能够迅速转入民船的建造,那么俄造船工业将会是另外一番局面,通过民船的建造不大可以维持住人才队伍,还可借此对硬件设施进行升级。

  以我国为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军舰的建造也成进入一个低潮期,但是传统的军用造船厂通过涉足民船建造,保持了生产,硬件设施也在不断的更新,为进入新世纪之后的造舰高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情中有两面,金海重工这些民企虽然发展很快,但经济不景气后的船市低迷也让企业举步维艰,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可以说,现在俄罗斯造船业的基本硬件设施已远不如我国一些用不大三四年时间建立起来的大型民营造船厂。例如上表中俄7家核心船厂所列的硬件设施,中国一家民营船厂金海湾重工的能力就接近它们的总和,有些甚至更加突出。

  当然,即便造船技术和硬件设施较为落后也还是可以把船造出来的,那为什么俄罗斯造一艘中小型舰艇也要10多年呢?除了一些造船厂(如阿穆尔造船厂建造20380型轻型护卫舰用了10多年)是因为自身原因,更主要的还是配套厂家的供应不上,例如22350型最初缺炮、缺雷达无法出海海试,现在防空系统问题无法解决,致使交付海军的时间一拖再拖。乌克兰危机后,22350型、11356R型、20280系列的建造被全面波及,22350型、11356R型短期内的建造已经停止。

  △由于没有发动机,加上经济原因,为俄海军建到中途的2艘11356R型护卫舰已经转售给印度

  因此,可以说俄罗斯造船业当前面临的问题除了造船业自身的问题,还有整个国防工业系统的问题,短期内要解决是不大现实的。需要在未来一段时间投入巨大资金进行改进升级,2010年前后俄罗斯不缺钱时曾作出解决问题的尝试,但最终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而无疾而终。未来走向如何,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