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体战舰亮相海外但不会装备海军 自用版更科幻

2017年02月28日 16: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最近举行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我国展示的多款出口型护卫舰模型,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出一些我军未来护卫舰的发展方向。

  其一:依然注重现有系统的整合,新技术应用范围较小。从展出的各类舰艇模型来看,我军新一代护卫舰还依然会采用传统的单船体设计方案,时髦的三体舰预计将只是一种备份方案或者仅作为出口型护卫舰展出。我军未来的主战舰艇依然会装备现有的多款主战武器,例如导弹垂直发射系统、730/1130近防炮、YJ-83反舰导弹等,但雷达方面应较现在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有所更新,笔者预测有可能会搭载一款类似法国“武仙座”相控阵雷达一样的先进雷达,从而代替现有的382雷达。

  其二:更加注重隐身化,从阿布扎比展出的几款模型以及目前正在建造的055型大型驱逐舰的舰首外形来看,我军新一代的护卫舰外形,将会比现有的054A型护卫舰更注重外形隐身和红外隐身,例如采用055型大型驱逐舰类似的舰首舷墙,取代现有落后的舰首舷墙布局,锚机舱彻底放入舰体内部,有些类似于法国阿基坦级、新加坡勇敢级的舰体前部布置方式。

  其三:桅杆的布局将会有大的变化。我军目前不论是护卫舰还是驱逐舰,都采用前高后低的双桅杆布置方式,如没有相控阵雷达的驱护舰054A、052B等,其前桅杆通常采用顶板对海/对空搜索雷达,其后桅杆通常为对海/对低空搜索雷达以及快反/低空补盲雷达。在拥有相控阵雷达的052C/D型驱逐舰上,通常采用前桅杆搭载对海/对低空搜索雷达,后桅杆搭载米波远程雷达。就像之前其一所预测的,在我军新一代护卫舰上,预计将采用一种类似“武仙座”相控阵雷达的新型雷达,那么,前后桅杆的布局也就会有相应的变化,即采用前低后高的布置方式,同时,由于采用了新型的相控阵雷达,对海/对低空搜索雷达还会继续装舰,但却缺少远程的雷达,所以,预计还会有一款代替米波远程雷达的新型雷达用于执行远程探测和早期预警的功能。而这样的新雷达预计也将会应用在052D型的后续改进方案中。

 

  其四:近防武器系统的布置方式有所调整。目前054A型护卫舰采用的是在烟囱桅两侧各布置一门730/1130近防炮用于执行近防任务,这样的布置方式有效节省了空间,但对于前后两个半球来袭的导弹就显得无能为力了,虽然76mm主炮可以提供一定的防空能力,但毕竟不是专业的近防炮,对空拦截能力有限,在新一代护卫舰上,这样的局面将有所改观,预计会采用052D型驱逐舰上的近防系统布置方案,前部采用1130近防炮,后部机库顶部布置HHQ-10近程防空导弹,良好的射界保证了前后半球和侧部半球都可以有良好的保护。

 

  其五:双机库将有望在新型护卫舰上出现。我军现役的驱护舰上,普遍被人诟病的一点就是仅有单机库且直升机起降甲板面积普遍较小,随着航母编队的反潜需求越来越大,专业反潜舰越来越成为了海军的急需品。在新一代护卫舰上,现有的情况预计将会彻底改变,随着我军新一代反潜直升机即将问世,现役的驱护舰直升机起降甲板面积已经远远不足以支持新型直升机的起降尤其是高海况下的起降、挂弹等作业,加大甲板面积,增设双机库已成必然。

  其六:动力系统的更新换代将成为最大的亮点。从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出的新模型可以看出,其模型上的烟囱显得十分诡异,笔者猜测,其有可能采用了全新一代的动力系统,所以此烟囱才会如此奇特,完全迥异于目前的各类现役驱护舰型,当然,具体是柴-电、柴-燃、燃-电还是其他什么类型的动力系统,还有待进一步的了解具体情况才能知道。

  通过以上的叙述,一款全新模样的护卫舰已经被勾勒了出来,当年054A惊艳了我们军迷曾经年少的时光,未来全新一代的护卫舰,或许会让习惯了054A的我们感到更加振奋。(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