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艘航母或装4部弹射器 4年内交付部署南海

2017年02月28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02型航母设想图

  种种迹象表明,002型航母(以及“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将装备蒸汽动力装置,而非核动力装置。据俄罗斯今日经济通讯社网站26日报道,型号为001A的第二艘中国航母将于2017年完工,第三艘是002型,2021年完工,而且其排水量将更大,达到8.5万吨。俄军事专家指出,这艘航母在上海市的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与001A型几乎同时动工。只不过第三艘的消息不像第二艘一样被媒体广泛报道。此外,第三艘航母将更加完善。比如,这艘航母很可能将装备弹射器,目前中国正在对歼-15战机进行实际测试,该战机将专门用于从海上起飞。中国的造舰计划不会止步,据悉北京打算拥有至少5艘处于战备状态的航母,而且后两艘将更大,在规格和战斗性能上更像美国航母。原则上已然可以说,中国人打算着手建造与美国航母的行动能力相似的航母,并用来与美国海军进行全球竞争。

  002型航母的前后对比图

  即将下水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山东”舰,将于近期下水似乎已无疑问,其神秘面纱也已被大家所熟知。所以,很多人将关注的重点转向第二艘国产航母,也即正在上海建造且保密措施最好的002型航母。根据综合情况分析,这艘航母是在2015年底开工的,其不但在国内首次采用平直甲板,而且还将按装3~4部国产蒸汽弹射器,排水量将比001A型航母增大约2.0~3.0万吨,达到美国前不久退役的CV-63“小鹰”级常规动力航母的水平。由于在技术上002型比001A型技术更复杂且应用更多的新技术,所以,建造和施工难度也可想而知,再加上将安装弹射器,所以建造进度预计会比001A型“山东”舰更长。

  001、001A和002三型航母的甲板布局对比图

  根据俄罗斯军事专家的分析,由于002型航母体积更大,技术更复杂,又完全是中国自主设计的新型航母,而且上海的造船厂又是第一次承建如此大型的航母,因此难度不小。如果这一说法属实,那么就意味着002型航母的施工日期将从2015年底持续到2021年,时间长度将达到6年,这可能会比001A多一年。这多出的一年,预计是花在安装和调试以及试验弹射器上,而这可能是002型航母上最复杂最关键的技术。当然,还有一条,那就是弹射器与舰载机配合试验,这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完全是个新生事物,其中必然会遭遇很多难题和挫折,但阻止不了002型航母如期完工。

  将会登上002型航母的新型舰载预警机

  既然002型航母已经进入建造阶段,那就不得不讨论其命名问题。中国第一艘航母001型是在外购乌克兰未完工航母壳体基础上改造的,因为是在辽宁省建造的,为了纪念这一伟大壮举,故而命名为“辽宁”舰。而将其编为16号,含义可能如下,“1”是中国海军专为航母预留的字头号,而“6”则是取“顺”的意思,那么“16”就意味着中国发展海军舰载航空兵和打造远洋海军“要顺”的意思。接下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毫无疑问会紧跟着16号排序,那么就是17号,而其名字将会是“山东”舰,取这个名字一是为了纪念中国首艘航母的部署地的意思,二是北海舰队司令部就在山东省内。

  而中国第三艘航母也就是第二艘国产航母,序号将会是18号,该舰最大可能会优先部署在海南的新航母基地,但海南属于南**海舰队的辖区,因此其名称很可能是“广东”舰而不是“海南”舰。也就是说,中国海军关于航母的命名,会优先使用海军三大舰队司令部所在省份,也即第四艘航母很可能会称为19号“浙江”舰,只有从此之后建造的航母才会考虑其他省份特别是沿海省份的命名。

  迎面驶来的001航母编队使人深切感受到强大海军的威武

  外媒预测,不管是17号“山东”舰还是18号“广东”舰,都会被优先部署到海南的基地,这一点也许并不全对。从功能用途来看,中国第一和第二艘国产航母都是中国新技术的试验舰,其交付海军后的首要任务,并不是部署到前沿而是承担更多的试验任务,比如17号“山东”舰要验证中国新开发的航母专有技术,包括使用14度滑跃式甲板与原来16号“辽宁”舰所使用的16度的对比,以及为后续国产航母培养更多合格舰载飞行员和操作人员的重任。而18号“广东”舰因为使用了弹射器,其试验歼-15和新型固定翼预警机等弹射起飞的任务更重,估计交付后2~3年内都很难投入战斗值勤,它们与美国的海上竞争也许要在2025年之后。(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