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击萨德行动加码 亮出东风16和东风5C示威美韩

2017年02月27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东风-16在高山峡谷间实弹发射

  中国不断强调寻求打造精锐化部队的军改路线,近期连续试射多型号弹道导弹,证实了这种发展趋势。据日本《读卖新闻》25日报道称,从本月公开的中国火箭军的训练视频中,可以确认到搭载准中程弹道导弹东风-16的发射车辆,且这种导弹还进行了十分精确的打击。与此同时,中国还在1月试射了可搭载10枚分导弹头的东风-5C洲际弹道导弹,而稍早前中国军队还在反复试验可搭载10枚弹头的机动型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据称,弹道导弹的多弹头化令拦截一方更加难以应对,而随着中国导弹打击精度的提升,显然中国对这些导弹更加依赖,预示着中国的战略自信心正在空前提高。

  东风-5C发射升空的弹道轨迹

  新型东风-16弹道导弹的出现,让美国很感兴趣,因为据说这种导弹主要用于反介入作战。据美联社报道称,东风-16导弹在中国军队的武器库中扮演了一个非常独特的角色——那就是覆盖“第一岛链”。与过去的导弹相比,新型东风-16弹道导弹具有较强的突防能力,抗电磁干扰能力强,且搭载机动式弹头,可躲避各种反导手段的拦截。这种导弹在中国的广大网友中间,还有着一个形象生动的外号:“冲绳快递”,可以用来打击日本冲绳、菲律宾和台湾地区,其中尤以冲绳值得注意,这里聚集了多个美军基地。据介绍,东风-11、东风-15等一大批东风系列导弹已经服役了近20年时间,理所当然要更新换代。新型东风-16可提高中国火箭军的快速反应能力,可以迅速机动且发射无需预设阵地,在借助“北斗”导航系统的精确导航下,其弹头打击精度极高,其弹头可摧毁陆上甚至地下工事。

  东风-16导弹命中目标效果图

  在中国进行这次东风-5C导弹的试验之后,再加上之前中国进行的多次陆基和铁路机动东风-41的多弹头测试,可能意味着中国加快了核弹头和运载器的部署数量步伐,由此将让美国不得不重新评估中国核武库。因为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战略武器弹头的评估一直停留在约250~300枚的低水平上,认为中国一直在极力维持一个小型也满足最低需要的核武库,但现在局面开始改变了。如果美国的讹诈继续升级,如果美国不改变持续对中国毫无道理的打压,如果中国继续感受到在周边的不安全,那么,中国只要下决心,这个原本小型的核武器库就会在短时间内发生重大变化。也许在2025年前后,中国就会在洲际核打击力量上,出现革命性的飞跃。

  东风-5C是比东风-5B更厉害的角色

  上述两种弹道导弹,一个是中近程主要用于对付周边目标,另一个是洲际弹道导弹,主要用来打击全球目标且主要是威慑,它们同时被披露意义自然不同。中国此举可能是为了对抗自己强烈反对但美国执意要在韩国部署THAAD反导系统的动向,也意味着中国的反击有加码的迹象。据分析,中国“意在让美国知道,如果美国干预台湾和南海,将付出很大代价”。很明显,在当前美日加紧磨刀布阵的复杂亚太局势下,它们对中国的战略压迫态势越来越明显,中国不得不被迫做出反应。而中国的反应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演练具备一剑封喉的能力,既要准备在危急时刻先发制人,更要准备只要动手就决不给敌人以任何机会。

  中国展示的是坚强不屈的决心和勇气

  有分析认为,中国此时亮出多型号弹道导弹武器系统,是中国提升核力量整体威慑能力计划的一部分,寓意将更加深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亮出最新的核“兵器”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战略博弈的决心和能力;二是对有关国家在中国周边部署THAAD系统、试射和准备部署“标准-3”ⅡA导弹等打破地区战略平衡行为的响应;三是向韩、日等国家示威,以阻止局势的失控;四是为陆上机动核导弹和下一代潜射核导弹分导式多弹头技术进行技术试验验证。综合来看,中国未来的新型核武器,将至少具有“小型化”、“机动化”和“高超音速化”3个方向发展。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尽管中国的核力量一直在增长,但至今规模较小,在5个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核国家中始终保持在最低、最小的范围内。因此,不管是东风-41的频繁曝光,还是东风-5C和东风-ZF的成功试射,以及展示打击精度很高的东风-16中短程弹道导弹,都是为了保障中国和平崛起不受任何国家核讹诈的威胁。(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90岁老太太谈南海局势,不得不服!??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