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轰6K机头有一光电装备 夜战能力居然超越图160

2017年02月27日 09: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凭借先进机载光电转塔,轰6K夜战能力已经达到或者接近美国战略轰炸机

  中国空军轰6K巡航导弹轰炸机,机头下球状物就是光电转塔
  轰6K机头特写,可以看到光电转塔已经转向拍摄者

  近日轰-6K挂载常规炸弹图片出现在网络,引起国内外网友的热议,实际上战略轰炸机使用常规炸弹执行任务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当年B-52就是凭借常规炸弹用地毯式轰炸打垮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

  同样是扔普通炸弹,技术含量也是不一样的,轰-6K配备大型轰炸雷达、光电转塔,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地面目标进行轰炸,其轰炸精度是传统轰炸机不能比拟,这个技术已经达到美国战略轰炸机的水平,超过了俄罗斯战略轰炸机。

  有时候扔普通炸弹也不简单,也有技术含量

  我们知道轰炸机用炸弹轰炸目标,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能够准确探测到目标,然后才能把炸弹扔到目标上面,早期轰炸机采用目标搜索目标、光学瞄准具瞄准,探测距离近、精度差,不能在夜晚及恶劣气候条件下执行任务,所以轰炸机开始轰炸雷达来探测地面目标,但是轰炸雷达不能探测地面小型、移动目标,并且雷达需要辐射电磁波,在激烈电子对抗环境中容易暴露目标,所以光电探测系统就出现了,它采用红外、微光及可见光探测系统对目标进行探测,确定目标之后,对其进行识别,然后利用激光测距系统对其进行精确测距,进行火控解算,这样就能有效提高轰炸机的轰炸精度,同时光电探测系统还可以对地面建筑物、山峰等进行探测,进行辅助导航,增强飞机低空突防能力。

  最早配备光电探测系统的战略轰炸机是美国B-52,它在机头下方增加了两个光电探测系统转塔,分别配备红外热成像系统和微光夜视系统,系统图像能够在座舱屏幕上显示,飞行员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导航、轰炸,光电系统装备之后大大提高了B-52轰炸机的夜晚轰炸能力。

  B-52机头两侧突起就是光电探测系统
  挂载狙击手吊舱的B-1B战略轰炸机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战略轰炸机越来越多的承担近距空中支援这类战术任务,所以美国空军又为B-1B战略轰炸机加装了狙击手吊舱,它可以让飞行员在进入战场之前对目标进行远距离探测和识别,然后投放精确制导或者普通炸弹对目标进行打击。

  前苏联也非常重视在轰炸机上面安装光电探测系统,不过受到电子限制,前苏联轰炸机上面只有比较简单的电视、激光探测系统,例如图-26逆火式轰炸机就配备了OBP-15T电视目标搜索与激光测距系统,它可以在晴朗白天对地面目标进行探测、跟踪,并且为轰炸提供火控解算,图-160配备的也是这套系统,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在机载光电领域进展缓慢,外界发现在叙利亚作战的苏-34,上面还是这套电视/激光系统,显现俄罗斯在这个领域与西方差距甚大。

  它配备的是电视/激光系统,比较简单
  苏-35仍旧装备这套系统,显现俄制作战飞机夜战能力较低

  中国在研制轰-6K的时候,汲取了美国战略轰炸机在海湾战争及其他局部战场取得的经验,为轰-6K配备了光电转塔,安装在机头下面,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它集成有红外热成像系统、CCD摄像机、激光测距/目标照射系统,目前国内已经研制成功新一代光电探测系统,它采用了更加先进的器件,例如红外探测系统采用大面积器件阵,,CCD摄像机采用高精图像器件,探测距离可以达到30公里左右,能够提供目标更加清晰的图像,系统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地面、海面目标进行搜索、识别和跟踪,对目标进行锁定,制导精确制导炸弹对其进行攻击,也可以为普通炸弹投放提供火控解算,另外还可以为飞机提供辅助空中目标探测、地面导航等功能,光电转塔装备之后,轰-6K可以更好执行对地轰炸、近距空中支援等任务。  

  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凭借先进光电转塔,轰-6K昼夜全天侯条件下精确打击能力已经达到或者接近美国B-52、B-1B战略轰炸机,超越俄罗斯现役图-26逆火式轰炸机和图-160轰炸机,在中国空军取得制空权的情况下,轰-6K利用夜晚及恶劣气候条件作为掩护,进入战场,利用光电转塔对地面目标进行探测,然后进行地毯式轰炸,或者用精确制导炸弹对目标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

  运-9运输机也配备有光电转塔
 中国陆航米-17经过升级也配备有光电转塔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都非常重视作战飞机夜战能力,除了轰-6K轰炸机之外,象运-9战术运输机、运-20大型运输机、直-8、直-9直升机等都配备了光电吊舱或者光电转塔,引进米-17直升机经过升级也配备有光电吊舱,通过上述改进,有效增强了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