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现役核武库规模曝光 其中仍存有4500枚氢弹

2017年02月26日 09: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美国还有4500枚现役核弹

  2010年5月3日,美国国防部正式公布其核武库规模:截至2009年9月30日,共有5113枚现役核弹头。

  此后根据2011年生效的新一轮START美俄核裁军条约,每年都有上百枚核弹头退出现役和拆解。根据《原子科学家公报》的《2015美国核力量报告》,美国到2015年还有4760枚现役核弹头,其中2080枚处于战备部署状态,2680枚处于战备存储状态。

  战备部署状态的2080枚核弹具体分类如下:

  用于空军“民兵”陆基洲际导弹部署:

  W78核弹头,200枚;

  W87核弹头,250枚

  用于海军“三叉戟”潜射洲际导弹部署:

  W76核弹头:768枚;

  W88核弹头:384枚;

  用于海空军“战斧”等型号巡航导弹核弹头:

  W80核弹头:约200个;

  用于空军战略轰炸机核炸弹:

  B61-7/-11型、B83型战略核弹:约100枚;

  B61-3/-4型战术核弹:约180枚。

  上述部署的,再加上国防部现役库存的2680枚,就是2015年美国共4760枚现役核弹头。即使到了2017年,根据退役削减速度,依然还有4500枚现役核弹头。

  还没算上美国能源局库存的200多枚退役核弹呢,全美国总数接近7000啊!

  2、这4500枚都是氢弹哦

  根据目前各方资料看,这些现役核弹都是氢弹(thermonuclear),以及威力更大的氢弹发展型“三相弹”哦!没有纯粹核裂变的原子弹了。不信咱们挨个数:

  W76:库存最大老氢弹

  热核弹头,1978开始制造,2015年仍在服役,用于美国和英国的“三叉戟”I和II型潜射洲际导弹的Mk-4型再入载具,单弹头,重约164公斤,当量10万吨。美国政府目前对2000枚W76进行延寿,计划2018年完成。

  W78,不太安全的老弹头

  热核弹头,1979年开始部署到“民兵”洲际导弹上,每个MK12-A分导弹头再入载具能携带3个W78弹头,美国官方的解密报告称总共生产过1083枚W 78弹头,Alamos国家实验室设计,典型的初级+次级的T-U构型氢弹,次级沿用了W50核弹头的设计,而初级采用了新的设计。

  公开宣称的当量是33.5-35万吨TNT,高度1米8,直径0.54米,重量363公斤。由于W78没赶上用更安全的高爆装药,因此对于冲击、高温的抵抗能力较差,因此被认为是一种比较不安全的核弹头。

  W80,巡航导弹的小核头

  小型热核弹头,核聚变原理,T-U两级构型,当量可变,从5千吨到15万吨。

  主要用于尺寸严格受限的各型巡航导弹的战斗部,如空军的ALCM和ACM系列,海军的“战斧”等。

  尺寸很小,物理包重130公斤,直径300毫米,长度0.8米。

  NB之处就是飞行中(in-flight)调整爆炸当量,最小当量就是只引爆用作为“扳机”的核聚变初级,也就是当原子弹用,约5千吨TNT;最大威力就是核聚变次级也引爆,达到15万吨。

  到1990年生产了总共2117个,根据核裁军条约,保留有400个,2014年开始翻新。

  W87,30万吨的分导弹头

  用于洲际导弹的热核弹头,最初为“和平卫士”洲际导弹而设计,每枚导弹搭载12个,在1986-2005年间部署。“和平卫士”退役后,被用于现在的“民兵”III洲际导弹,每枚导弹搭载1个弹头。

  已经是“安全”的核弹头,能抗冲击和高温。

  虽然精确尺寸保密,但因为是装载于Mk 21型分导弹头载具,因此最大直径0.56米,高1.8米,重约270千克之间,当量是30万吨。

  W88,最强最先进的氢弹头

  1999年被官方自称为“美国最先进的核弹头”,装备“三叉戟”潜射洲际导弹,用Mk 5型再入载具时最多可以装载12枚W88弹头,但根据美俄核裁军协议,最多只能带8个。

  是典型的T-U构型氢弹的进一步发展,有一个椭球型的核裂变初级,和一个球形核聚变次级。但又填充了大量U238等高浓度核裂变材料来增加威力。这种“裂变-聚变-裂变”弹有时候也被成为“三相弹”,算是氢弹的升级版。

  因此W88的尺寸不大,高1.7米,直径0.55米,重量小于360公斤,允许洲际导弹携带更多的弹头,或者射程更远,而威力也不小,47.5万吨,算是现役最大的导弹用核弹头!

  W88最出名,是美国一直污蔑中国窃取了美国W88氢弹头的情报,用于自己核弹头的小型化。这个可以去搜1999年“李文和”案、考克斯报告,资料很多,不多说了。

  B83,现役最大核炸弹

  热核反应的,可变当量的,自由落体炸弹,1983年开始服役,最大当量120万吨,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75倍,是美军威力最大的自由落体炸弹。

  长3.7米,直径460毫米,重1.1吨,当量可调节,从几千吨到120万吨。不仅B-52, B-1B, B-2等战略轰炸机可以携带,连F-15E, F-16, F/A-18等战术飞机也可以携带,甚至陆战队的 AV-8B“鹞”也可以! 毕竟就是一颗2000磅低阻炸弹嘛。

  总共制造了650枚,因为核裁军条约,2015年被列入裁减类,但是仍有一批作为美国“持久库存”予以保留,毕竟美军现役威力最大啊!著名的针对小行星撞地球的项目,就是6个B83核弹头捆一起,通过航天器部署到小卫星附近,通过爆炸使其偏离预定轨道,避免威胁到地球!

  B61,小而用途广泛的核炸弹

  热核武器,美国核武库冷战后“持久储备”的一种中等产量的战略/战术核武器,T-U两级构型设计,历史悠久,用途广泛。

  外形也是适合超音速飞机挂载的,当量从300吨到34万吨可调,长3.56米,直径33厘米,根据当量和用途,重量320-540公斤不等,也就是1000磅自由落体炸弹嘛。B-1B, B-2, B-52, F/A-18, F-15, F-16, 很多北约飞机都可以带,甚至S-3“北欧海盗”舰载反潜机把这玩意儿当作深水核炸弹,炸潜艇用!

  包括最新的F-22可在内置武器弹舱内携带!

  正在为F-35研制B61-12型,不仅F-35内置弹舱塞得下,且具有JDAM这样的精确制导能力。预计翻新生产400枚,精确制导尾部组件的首批1.78亿美元合同已经于2012年11月27日授予波音公司。2015年7月1日,进行了第一次飞行测试。

  3、原子弹早退役了

  从广岛“小男孩”开始,美国人的纯核裂变“原子弹”一直发展到Mark 13型,自重2.9吨,威力3.2万吨当量,而1954年Mark 14开始,就全部都是核聚变的热核氢弹(thermonuclear )了!

  原因很简单,原子弹威力上不去,氢弹威力大啊!历数Mark 13级以前的原子弹,动辄自重好几吨,而当量也才几万吨TNT,威力最大Mark 6有16万吨,自重达3.9吨,真心带不动啊。

  而上面那些氢弹核弹头,300公斤就能达到45万吨当量。

  无论为了多杀人的大当量,还是为了更小的多弹头,都是氢弹合适啊!或者很多是“裂变—聚变—裂变”的三相弹,其实也是氢弹的发展型。

  4、保质期还是半衰期?

  看到上面那些美国氢弹头要进行“翻新”升级,无非两个原因:

  首先人家核武库建成的早,很多现役弹头都是70年代制造的,到现在快半个世纪了,密封材料、电子产品、起爆的常规炸药等更新换代一下很正常。

  另外,核武器的核装药都有半衰期

  铀235半衰期7.00*108年

  铀238半衰期45亿年

  钚239,半衰期2.4万年

  核聚变的氚,半衰期最短,12年。

  但遗憾的是,氢弹里面装的不是氚,而是氘化锂,核爆炸时直接用中子轰击锂,就能产生氚,然后氚和氘一起进行热核反应。而氘化锂没有半衰期。

  所以氢弹核材料保质期短?无稽之谈。

  退一步讲,这些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是自然规律,不因人力技术或保存条件而变化,对哪国都一样。

  最后,那个“只有中国保存有30枚氢弹”的梗,个人觉得这个谣言已经超出“战略上藐视敌人,鼓舞我们士气”的范畴了。

  跟晚清时期,说洋人“该夷大炮不能登山施放,夷刀不能远刺,夷人腰腿硬直,一击便倒”不吃中国的大黄和茶叶就会便秘而死,义和团神功护体刀枪不入的说法,没啥区别,也是在没必要!(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