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要塞竟悬挂林则徐画像 声称培养士兵敌情观念

2017年02月25日 14: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笔者在马耳他的英军古老要塞——雷尼拉堡(Fort Rinella)参观时,惊讶地发现在这个英军地中海战略要塞中,竟然悬挂有林则徐大人的画像!身穿朝服,一脸凝重的林大人出现在这个英军要塞中,让人吃惊不已!

  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图片:在遥远的地中海英军雷尼拉堡要塞中竟然悬挂有林则徐大人的像!让来自中国的笔者吃惊不已!图片:在遥远的地中海英军雷尼拉堡要塞中竟然悬挂有林则徐大人的像!让来自中国的笔者吃惊不已!

  雷尼拉堡要塞位于地中海中央的马耳他岛。

  马耳他是扼守大西洋通往地中海东部及印度洋的交通要道,也是连接欧亚非三大洲海运的枢纽。由于马耳他孤悬地中海中心,故有“地中海心脏”之称,因此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腓尼基人、迦太基人、罗马人、阿拉伯人、诺曼人、西班牙人、圣约翰骑士、法国人、英国人都曾经占据这片列岛。

图片:雷尼拉堡要塞配属的450毫米百吨阿姆斯特朗重炮。图片:雷尼拉堡要塞配属的450毫米百吨阿姆斯特朗重炮。

  雷尼拉堡是英军在马耳他岛上的两个重要岸防要塞之一,另一个是剑桥堡。各配置了一门450毫米百吨级阿姆斯特朗超重型岸炮。

  这种岸炮威力巨大,英军一共购买了4门,除了马耳他的2门外,还在直布罗陀的英军维多利亚要塞和玛格达纳佩尔要塞各配置了一门。

图片:雷尼拉堡要塞上的阿姆斯特朗炮。这可是真正的阿姆斯特朗炮,可不是漫画中的阿姆斯特朗回旋加速喷气式阿姆斯特朗炮。图片:雷尼拉堡要塞上的阿姆斯特朗炮。这可是真正的阿姆斯特朗炮,可不是漫画中的阿姆斯特朗回旋加速喷气式阿姆斯特朗炮。

  为了伺候这门巨炮,雷尼拉堡要塞中常年保留着一支英军部队,即使现在要塞成为了旅游景点,这里的志愿者们也打扮成19世纪的英军士兵模样,严格按照英军生活操演。

  顺着要塞的坑道工事往前走,有很多餐厅、卧室、会议室、指挥室等,人们可以了解当年英军在要塞中的生活状况。

图片:雷尼拉堡要塞中的志愿者身穿英军夏季制服,进行步枪操演。图片:雷尼拉堡要塞中的志愿者身穿英军夏季制服,进行步枪操演。

  在雷尼拉堡要塞坑道工事的墙壁上,悬挂着不少当年的宣传画,无外乎宣传日不落帝国的文治武功,具有19世纪的风貌。

图片:要塞坑道中英军的宣传画。图片:要塞坑道中英军的宣传画。

  但是在其中一幅宣传画上,笔者发现了林则徐大人的雕像。

  为什么在这个遥远的要塞中会有林大人的像呢?为此,笔者专门询问了负责介绍的要塞工作人员。他解释,这里是英国在地中海的重要战略基地,为了培养士兵们的警惕意识(也就是我们说的敌情观念),英军将其在世界各地征讨过程中遇到的重要敌人统统列了出来,以此教育一代代的士兵。

  这种赤裸裸的“国防教育”符合西方人的思维,你就是我的敌人,你曾经反抗过我,这些战争历史就要被牢牢记住。

  再仔细看看这个挂图,上面写着“王权的敌人”(ENEMIES OF THE CROWN),其中的人物,可谓当年叱咤风云人物,也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反抗过大英帝国的人们。

  而这其中,除了林则徐外,还有关天培等。在半个地球之外,看到这些当年的抗英民族英雄的身影,心中一阵悸动。(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林则徐英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