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隐身战机的一大变化 外形时髦的背后大有深意

2017年02月26日 11: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军用和民用飞机在使用中会遭遇各种复杂的气候和环境条件,如雷雨、暴雪、冰雹、酸雨、沙尘、微生物等,如何使飞机结构和表面在各种恶劣的环境中不遭受破坏,如何伪装使敌人难以察觉和发现……凡此种种,都需要从飞机涂装方面找答案,由此飞机涂装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军用飞机的迷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就开始使用了,各国在其木制飞机上表面的蒙布上涂上橄榄绿色,从上俯视时,同绿色的森林、田野融汇在一起不易被敌机发现。

  二战期间,各国十分重视军用飞机迷彩的系统研究,奠定了军用飞机迷彩的基本理论。世界各国根据季节、地域、机种和任务的不同而采用不同迷彩涂色;如夜航机采用黑色,舰载机采用下浅灰白色、上深灰色,大多歼击机采用两种不同颜色的变形迷彩,轰炸机多采用上军绿色,下天蓝色。

  近年来,为提高战机在不同活动区域内的隐蔽能力和适应性,有效地保障战斗任务的完成和自身安全,迷彩从单色逐步发展到多色,并根据地域和空域特点而改变迷彩颜色。如在海湾战争中,英、法等国空军都将飞机涂成土黄色在海上作战的舰载机一般以浅灰色或浅蓝色和白色为主。

  中国上世纪一直采用单色涂色,如歼7和歼8系列战机采用了淡青色或白色的涂色。当时主要是考虑到飞机长期露天停放,为保证飞机维护质量,避免强烈的日光照射使机内温度升高,给飞机维护和运行状态带来影响,淡青色和白色是最理想的涂色,但从作战角度讲不太合适。随着我国航空工业和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战机涂装也逐步提到日程上来,现在随着国内研究的不断深入,经过多年努力,解放军战机涂色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涂色也从单一逐渐走向科学。

  随着预警机和中远程空空导弹的使用,有些人认为迷彩伪装用不着了。其实不然,现代战争是立体的、全方位的,而飞机的尺寸、色彩与背景的对比是客观的存在。只要有战争,接触就不可避免,何况飞机的隐形技术也是正在迅速发展更新的伪装手段。可以说随着科技的发展,涂装对于军用飞机而言,作用更加重要。日前网友上传了新迷彩涂装歼20战机飞行照,相当炫酷。同样的战斗机,不同涂装给人的观感十分不同,歼20战机涂装先后大变化是十分养眼,与其战力“相映生辉”让军迷振奋,西方也直呼想不到歼20战机竟然如此时髦。

  解放军采用种伪装涂色大有深意,因为它是一种光学隐身技术,利用伪装涂料使战机外观成迷彩状,将战机迷彩色与背景融为一体或形成明显的反差,扭曲飞机的轮廓,敌方很难发现和识别,从而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它消除了飞机与背景之间的颜色或亮度差别,使色彩和光谱反射率与背景相一致,便于战机隐匿于森林、草原、沙漠等背景之中,起到保护我方有生力量的目的。(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