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直10为何装这款小口径航炮 并非因发动机不给力

2017年02月24日 14: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战争中攻击直升机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自然成为各国重点发展的装备之一,如今我军也列装了自已的攻击直升机,尤其是直10型--中国自主研发第一款攻击直升机,与国外先进机型的差距已相当小了。其中在武器系统上,别人有的武器类型,直10也样样都有,差的也许只有机炮口径为23毫米。

  直10

  这与美制AH-64,俄制米28采用的30毫米口径不同,那么中国武装直升机为何会安装这样一款武器那?许多人将直10采用23毫米视为落后的表现,直接将原因归给为:发动机功率不足,认为发动机功率不足,造成无法安装更大重量的机炮系统,似乎不装30毫米机炮就低人一等了。

  其实,只要仔细一查证,那么会发现,原来并非想象的样子,真不是发动机惹的祸。确切的说,与发动机谈不上什么关系。机炮为直升机的标配武器,怎么可能等到列装时,再去研发那?应在原型机试飞时,即将完成样炮。直10在原型机阶段时,采用进口发动机,不存在所谓功率不足的问题,可是我们却找不到有关为直10研发30毫米机炮的记录,也看不到什么原型实物,也就是说,在上世纪90年代时,开始研制直10时,机炮口径就确定为23毫米口径,而不是采用30毫米,与发动机没关系。

  直10的机炮个头要显得小多了

  现代直升机的机炮地位非常重要,目前最流行的样式为:链式机炮设计,即利用外能源驱动链条传动系统使自动机完成自动循环的速射炮,通常采用活动炮塔,并与头盔瞄准具联动,成为直升机的主要武器之一,尤其中在直升机间的空战中,具有极高的地位。

  中国为直10研发的23毫米机炮也是链式机炮,也可以与头盔瞄准具联动,功能上也不差。为直-9武装直升机配备的固定式23毫米链式航炮,为直-8直升机配备的23毫米链式航炮吊舱等等,已经形成系列化。除了口径之外,在结构及原理与国外同类产品一样,这怎么能说是一种落后那?

  23毫米弹药,其个头不大,却威力也不小,尚无能防它的直升机

  许多人都叫喊,中国直-10发动机功率不足,那么功率够大了,就非得装30毫米炮吗?现代直升机的机炮只是武器之一,不是唯一的武器,武器系统又只是直升机的众多系统之一。采用多大口径不是目的,更不需要与别人比口径大小,各国的情况不同,任务需求也一样,如何选择依自身情况而定。

  任何武器在设计上,都存在性能取舍的问题,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事情。从威力与射程上,自然是30毫米更好,可是要付出尺寸与重量更大的代价,射速也不及23毫米,备弹量也会受到影响。23毫米口径的性能完全满足了我军的要求,保靠性好、弹道性能也不错,威力相对于比30毫米差一点,但是任务需求而言,足够用了。

  射击

  直升机搭载机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如果对付坦克、工事等目标,使用火箭弹或导弹更为有效,机炮做为补充火力,清除残存目标即可,23毫米口径在这种情况下,所谓威力不足显现不出来。如果与敌直升机等空中目标相遇,优势却明显。它的射速更高,可以形成更大火力密度,这对于打击空中目标意义更大,威力也够用了,目前直升机的装甲依然不足以承受23毫米炮的射击。

  展会上的实物

  中国在许多方面与国外存在差距,可是差距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要与别人一样,只是单纯地对比数据,不考虑自身的情况,那除了让自已陷入为了“先进而先进”的误区。(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