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款新武器从未落后西方 已向全球兜售令人诧异

2017年02月24日 14: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激光武器是指利用激光束的能量攻击目标,直接杀伤、破坏目标或使之丧失作战效能的武器。它既可以直接令人员致盲甚至致死,也可以干扰或摧毁敌方武器装备。激光武器主要优势是不需要计算弹道。激光武器发射的高能激光束,传输不受外界电磁波的干扰,因而目标难以利用电磁干扰手段避开激光武器的攻击,其弹道是一条笔直的线无需像普通炮弹那样计算弹道,能指哪打哪,命中率很高。

  其次,激光武器发射的是以光速飞行的“光子弹”,现代战场上任何高速运动的目标,相对激光武器而言,都是“静止目标”,所以激光武器射击时不需要像普通炮弹那样要有一个提前量。另外,激光武器发射的是高能激光束,其静止质量为零不会产生后坐力,是一种无惯性武器,能灵活而迅速地改变射击方向,而不影响射击精度和效果。

  近日,中国自主研发的低空激光武器在阿布扎比亮相,从新闻网站给出的报道看,该激光器标准输出功率为30千瓦,最大射程高达4000米。据悉,该激光器主要用途是拦截低空无人机,其激光器威力据称可在800米距离击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或是在1000米距离可击穿5毫米厚钢板。

  从现场介绍来看,“寂静狩猎者”低空激光防空系统利用激光束应对无人机或是航空器,具有响应速度快、拦截命中率高、保障简单等优点,在安全性和多目标应对能力方面都有显著优势。也许有些读者会稍许失望,认为它射程近、威力小,距离想象中的“激光炮”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也表明激光类的武器脚步开始跨出了实验室,迈向了实际使用的阶段。而之前在我国服役的坦克上边,已经有装备类似激光器的东西,这次在国际市场上展示低空激光武器证明了中国在激光武器的研究上从来没有落后过西方,并不声不响开始向全世界兜售,着实令人诧异。

  随着各国激光武器的的不断研制和开发,其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它将能杀死任何人类目标和摧毁一切机械物体。可使军队在战场上拥有可怕的优势,它能干扰、致盲甚至破坏跟踪器、目标指示器、测距机、观瞄设备等,并能损伤人眼,在战场上起到扰乱、封锁、阻遏或压制作用。也可用于干扰、致盲和摧毁敌方军用卫星;并能在全球范围内拦截战略弹道导弹,遏制由携带核、生化弹头的弹道导弹所造成的威胁。它可从远达600千米距离上对战区弹道导弹进行助推段拦截,从而使携带核、生化弹头的碎片落在敌方区域,迫使攻击者放弃自己的行动,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未来它将逐步担当信息软杀伤和武器硬打击双重任务,在未来现代化战争或局部战争中,激光武器必将占居主导地位。

  无论如何作为一种应用前景广阔的新概念武器,中国在其研发工作是不会止步不前,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不管是陆海作战还是控制太空,激光武器无疑是现在和将来最具挑战性的武器,将给解放军未来的武器系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