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身份识别牌领先美军一代 可防敌军渗透破坏

2017年02月24日 10: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定制这种冲压狗牌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图:狗牌机,笔者之前文章中,提到字母语言是狗牌普及的关键时代限制就是因为这个。要用这么便宜、简单的机器,短时间内迅速制造大量字迹清晰、文字内容随机的小型狗牌,根本不可能。

  笔者提到过被约定俗成称为“狗牌”的士兵身份识别牌,普及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其制造上的技术难度和成本。而包括沙俄在内的欧美国家军队,之所以能更早的普及狗牌,关键原因之一就是能在很低的技术要求下,廉价、快速的完成文字排版和冲压刻字。

  但是这一时期的狗牌也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它非常容易被伪造,而且就算狗牌本身是真的,也很难简单的鉴别狗牌的持有者身份。这一点在二战中表现的相当明显,当时德军的一些执行特别任务的精锐作战人员——可以看作现代特种部队的前驱者;就利用伪造、或者缴获美军官兵包括狗牌、制服在内的全部单兵装备,冒充美军进入美军军营搞破坏活动,给美军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这些经受过特别训练、能讲流利美式英语、而且极为熟悉美军内部情况(比如军语、条令等)的德军特种兵,给美军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起作战方式包括直接的渗透破坏、给美军下达错误的指令等等。比如曾有德军冒充美军,指令车队开往德军事先设置好的雷区和伏击区域。

  图:原版材料和设备做的狗牌,加以做旧,极难分辨

  这种由于狗牌携带信息有限引起的造假现象,甚至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还在困扰美军。越战时期,美军在越南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因此制造狗牌的冲压设备和板材也运到了越南,就地赶制狗牌。而在美军撤离越南的时候,这些设备和原料有部分没有带回美国。

  在90年代以后,一些越南人用这些原装品,制造假冒的美国越战军人狗牌,针对美国寻找失踪军人的政策进行诈骗。由于使用的就是当年的设备和材料,再加上精心做旧等处理,这些伪造狗牌的鉴别难度非常高,把美国人坑的不轻。后来美国对越南那边出现的失踪军人狗牌特别谨慎,也是出于这个因素。

 

 

  而中国现在试点使用的新型狗牌,通过激光蚀刻的二维码,实现了远超传统狗牌的信息记载能力。二维码本身只是一个类似网页链接一样的地址,它真正指向的是军方服务器上的数据库里的相关内容。即使是敌军通过各种手段取得了狗牌,通过中国军队的识别终端一扫描二维码,士兵的容貌马上就能在屏幕中显示,非法持有者极其难以蒙混过关。

  图:身份识别终端

  在这种情况下,简单伪造的解放军狗牌根本不能实现完整的功能,而能过狗牌这一关的伪造品,要么连解放军相关系统的加密数据库也能黑进去篡改,要么就是事先连识别狗牌的终端设备也加以调换。其难度之高,几乎是完全没有可行性的。特别是此次试点的还有智能手表和身份识别功能合一的有源副牌,其通讯和信息储存都是依靠电子芯片加密的,破解和仿制难度同样非常高,同时完成主牌和副牌的仿制破解,其成本和成功功率都足以让对手觉得得不偿失。

  从长远来看,这种基于现代通信技术的狗牌,是信息化军队提高安全性、自身组织管理能力等各方面水平的必然之路;中国狗牌虽然开发装备的晚,但是仅论技术水平,毫无疑问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