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购美两艘二手护卫舰将到货 为何舰名一直搞不定

2017年02月24日 16: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台海军向美国采购两艘有着三十年舰龄的二手佩里级护卫舰,将于3月举行移交仪式。这两艘巡防舰原订舰名铭传舰与逢甲舰,但因有绿营反对,军方决定在接受前夕再度重新拟定舰名。二手“新”舰即将到手,但两艘船到底叫啥名字,岛内一直搞不定。

  这项军购案起源于2014年,美国国会授权出售4艘佩里级护卫舰给台湾。台当局决定接收2艘,并选定当时仍在服役的“泰勒”(USS Taylor FFG50)与“盖瑞”(USS Gary FFG51)号,意在减少重新启封成本,预算新台币55亿余元。但因美方直到2015年底才正式核准军售,这两艘军舰早已除役,于是“热舰”变成“冷舰”。所谓热舰,就是在役舰艇,状态良好,美方除役后只需卸除关键装备,经对方点交、试航测试后,就可直接驶回。而冷舰是退役一段时间封存的舰艇,需要重新启封及翻修,成本较高。好在这早就不是对岸跳入启封“冷舰”的大坑,当年对岸接收新港级坦克登陆舰和诺克斯级护卫舰的时候,台海军就吃过启封和大修的暗亏。所以对岸的海军弟兄已经习惯,成竹在胸,倒也没什么怨言。

  在此期间还有一桩趣闻,在2014年2月,两舰之一的“泰勒”号(FFG50)触礁受损。当时有高层要求台湾海军不能选购这艘“事故船”;但台湾海军仍决定挑选“泰勒”号。台军的说法竟然是正式因为“泰勒”号触礁受损,美军将其进厂维修,船上的大轴、车叶全部业已更新,对台湾而言,反而是买到等于赚到。

  佩里级是美国海军在1980年代服役的导弹护卫舰,总数高达51艘,台湾的成功级护卫舰就是参照美国派里级护卫舰设计制造的,共建造8艘,这8艘均以中国历史上抵抗外敌有功名将命名,包括成功、郑和、继光、岳飞、子仪、张骞、班超、田单。然而,在马英九执政时担任台海军司令的陈永康任内,曾打算将此次购入的两舰命名为“葆祯”与“福星”,以纪念清朝两江总督沈葆祯(有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之称,将培育海军人才作为“师夷”之根本)与罗福星(台湾抗日英烈)。2015年初,民进党“立委”曾以此质询当时驻美代表沈吕巡,身为沈葆祯后人的沈吕巡这样评价“葆桢”号的命名:“大陆同样尊敬沈葆祯是近代海军之父,这样一旦有事大陆方面便对葆桢号这条船就比较难发炮”。

 沈葆祯
  刘铭传

  后来因台当局高层有意见,又改名叫“铭传”号与“逢甲”号,纪念清代首任巡抚刘铭传与台籍历史名人丘逢甲,认为这两人知名度较高。可是如今接舰在即,台军方内部又传出消息,刘、丘二人与大陆历史文化“太过相关”,因丘逢甲曾著有《春愁》一诗:“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写的是1895年,马关条约后对割让台湾的感慨。且两人与海军缺乏渊源,因此有意再改,但要改成什么名字,目前尚无消息。(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