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列装S300已超10年需升级 用这种方式成本最低

2017年02月24日 14: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之前,中国订购的苏35战机开始交付,也许随后,又一大合同:S400防空导弹系统也要开始交付了。无论怎么说,S400系统都是非常先进,俄军也刚刚开始状备,且数量并不多,等于俄方传先向中国供应,结果就是:我们竟抢了俄军的生产分额,让俄军多等一等。

  这完全是破例的,通常先进装备都是优先供应本国军队,满足国内需求才能对外出口,这次俄方能将其供应给中方,完成为形势而至:中俄关系比已往任何一个时期更近。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一直没有中止过相关的交易。究其原因:俄方始终能拿出让中方心动的产品,这才让中方同意花费大约30亿美元,采购6整套。无论中国的红旗9系统性能有什么样的提高,俄方依然保持了技术优势,通过向中国出售新产品获得资金,支持下一代产品的开发,最终形成了良性的发展方式。如果不是中国先后采购20个营的S300,俄方那有底气开始新一代的S400,没有S400的大量出口,俄方能继续研发更先进的S500系统吗?

  S-400为俄最先一代的防空系统,代号:“凯旋”的代号,虽沿继了一些S300的设计理念,但整个系统为全新的设计,采用了大量新技术与新理念,与S300完全不是一个时代的东西。

  该系统采用模块化,以及数据化、网络化等理念,可以模块组合的方式,接纳由多种探测手段获得的信息,其自身标配的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不仅具有360°的全向覆盖能力,可以发现600公里内的目标,同时跟踪目标数量300个。

  可以支持多种不同型号的导弹,包括:48N6DM、9M96E、9M96M、48N6和40N6等,尤其是新型的40N6远程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400公里,这意味着它的掩护半径达到400公里。

  几乎所有的俄制防空导弹都可以包括在,如此一来,就构建的多层次的防空网,可以完成不同的任务,更备具反导拦截的能力,对拦截弹道导弹的最大拦截高度为50~60公里,比美国“爱国者”高出10~20公里,在俄防空体系之中,它与A-135反导系统一道用于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系统的指挥与协调能力极强,可以兼容其它防空导弹系统,为其提供信息及制导支援等,最多能够同时引导96枚导弹打48个目标进行拦截。

  总之,它已经已不能简单视为一个防空导弹系统,而是一个防空体系,涉及远、中、近程,覆盖高、中、低、超低空,故而已不能使用远程高空防空导弹的说法,实际为区域防空作战系统。

  如此性能,自然让中国动心,尤其是兼容能力,可以将它与此前购买的S-300系列结合起来,从而大大提升整个防空作战效能。中国先后引进了4批S300导弹系统,分为PMU、PMU1和PMU2三个型号,大约20个防空导弹营,为仅次于俄军的第二大用户,它们在我军的作战体系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我军列装的S300导弹,平均已到10年以上的,到了中期升级期,面临技术升级的问题。如今通过引进几个营的S400,即可完全对所有S300系统的整合升级工作,无论从那个方面来说,这都是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方案。

  从这一交易,可以看出,中国并一小气的用户,只要有好东西能打动中国,那么不愁没生意。当然了,这也可能是,中国最后一次引进俄制防空导弹了,自身的技术水平也在提高,也许红旗9的下一代产品已经快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