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高新6号效率超战舰500倍 作战范围可达第二岛链

2017年02月24日 13: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解放军报近日报道,由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长沙舰(舷号173)、海口舰(舷号171)和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舷号9/6/4)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在起航后不久,即在南海某海域展开了一次海空反潜演练。此次演练的最大亮点,是刚入列不久的新型固定翼反潜巡逻机首次参加联合反潜训练,而且一开始就是夜间行动。

  没有脚本、不设预案,完全按实战标准,面对的也是水文条件及海况极其恶劣的海区,“新兵蛋子”反潜巡逻机却在演练中率先发现疑似“敌”潜艇位置,首次亮相可谓相当出彩。

  作为我海军装备的首款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此次演练意味着其具备了全面融入我军海空联合反潜体系的能力。

  相比较更适合浅海区域反潜的056A轻型护卫舰,新型反潜巡逻机的大航程、长航时优势,使其更适合与装备了国产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呐的052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576舰及以后批次)一道开展远海立体反潜。

  2016年12月,052D型驱逐舰银川舰在反潜训练中施放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呐。

  直-9C等难以发挥新型驱护舰反潜优势

  在新型反潜巡逻机入列之前,我国海军航空反潜主要靠直-9C、K-28、直-18等反潜直升机。

  装备数量不受限制的直-9C反潜直升机作战半径、滞空时间、有效载荷都很小。一般1架直-9C只能携带1枚轻型反潜鱼雷,前出至距离驱护舰50公里左右海域进行反潜搜索和攻击。如此距离仅仅比海天线距离稍远一些,显然远远不能满足反潜作战的需求。

  直-9C与银川舰、岳阳舰共同开展联合反潜训练。

  为了扩展反潜作战范围,海军一般采取2架直-9C协同反潜方式。即1架直-9C带搜潜浮标等设备负责发现目标,另1架则只带反潜鱼雷负责攻击。这一方式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延伸航空反潜范围,但却要求直-9C在数量上得到保证。

  目前我国海军现役驱护舰大多数为单机库,仅2艘052型驱逐舰、1艘051B型驱逐舰为双机库。所以,要保证水面舰艇编队有足够的直-9C执行反潜任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自俄罗斯进口的K-28虽为专业反潜直升机,但一则数量不足,二则技术水平和平台也已老旧,对于我军反潜作战来说,也只处于“堪用”的水平。直-18反潜型的机体明显太大,不适合任何一型现役驱护舰携载。

  虽然052D型驱逐舰和部分054A型护卫舰拥有由主/被动拖曳声呐、拖曳线列阵声呐、球鼻艏声呐等组成的远近结合,搜索定位皆能的完备搜潜系统,却一直存在空中反潜力量薄弱问题。

  而且据一些知名军事自媒体报道,052D型驱逐舰并未像054A型护卫舰那样装备可垂发的鱼-8火箭助飞鱼雷,其远程攻潜更依赖舰载直升机,所以我海军反潜直升机的劣势就使得052D型驱逐舰在攻潜时更显窘迫。

  新型反潜巡逻机作战半径最远可及“第二岛链”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报道,以运-9这一运-8“脱胎换骨”改进型为平台研发的新型反潜巡逻机,机尾加装了一根长达7米的磁异常探测仪,能够探测敌方潜艇金属船体的磁信号。受此影响,新型反潜巡逻机的飞行性能显然不如运-9运输机,但这对并不强调空中机动性的反潜机来说不是致命缺点。

  新型反潜巡逻机机尾的磁异常探测仪又粗又长。感谢作者@DS北风 大神。

  该型机5000多公里的最大航程,却足以支持其在整个南海、包括菲律宾海在内的西太平洋部分海域展开单独、联合搜潜和攻潜。如果以作战半径极限来看,新型反潜巡逻机甚至可以飞抵日本在西太平洋上的小笠原诸岛。这也意味着,其作战范围已可涵盖“第二岛链”以内大部分海域

  在装备数量足够之后,预计我海军也会采取类似美、日两国P-8A、P-3C等反潜巡逻机的部署方式,以新型反潜巡逻机对东、南方向远海开展常态性巡逻。

  除了磁异常探测仪, 新型反潜巡逻机还配备了可360度环视海面的搜索雷达、多种刀形高频天线,以及完备的自卫预警系统,并可以配备鱼雷、深水炸弹、水雷和反潜导弹等武器。

  尹卓少将曾表示:“高新6号(指新型反潜巡逻机)可进行大面积搜索,一天可以巡逻几十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由于升空优势,同样一款雷达安装在高新6号上比安装在水面舰艇上效率高出500倍,并且还能为导弹提供攻击目标的指示。”

  该型机令我军立体反潜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根据解放军报等的公开报道可以看出,包括052D、052C等型号在内的我海军新型驱护舰已可基于一体化指挥平台,加强复杂情况下各兵力之间的数据链通信和指挥协同,实现信息的实时推送与共享。

  这意味着在进行海空联合反潜时,新型反潜巡逻机可通过与水面舰艇快速组网建链,实现舰机反潜情报数据实时共享。其可率先抵达搜潜区域,通过布设声呐浮标、运用磁异常探测仪等设备搜索水下可疑目标,还可通过海面搜索雷达寻找潜艇潜望镜等。

  在反潜巡逻机施展航空搜潜手段时,新型驱护舰也会展开搜潜阵型,施放主/被动低频声呐、线列阵声呐等同步搜潜。舰机数据实现实时共享,立体式拉网搜索将使效率大大提高。

  通过相关战术运用和密切协同,在反潜巡逻机配合下的水面舰艇编队搜潜范围将绝不再是以前出动直-9C时可比拟的。而且远程攻潜也不再只有054A型护卫舰上的鱼-8火箭助飞鱼雷一种手段可用。反潜巡逻机配备的深水炸弹、鱼雷以及反潜导弹使得远程攻潜手段进一步丰富。

  如此,远有反潜巡逻机,中、近有驱护舰,一张密织的反潜网络就此产生。相信自该型机入列并形成战斗力后,我军海空联合反潜能力将有质的提升。

  美国海军P-8反潜巡逻机投弹效果图。

  最后,我们也应看到,我军新型反潜巡逻机从效能上看,仅接近美国已在逐步退役的P-3C反潜机的水平。而用以替换P-3C的P-8A反潜机综合作战能力据称是前者的5倍。所以,新型反潜巡逻机只是解决了我军固定翼反潜机的“有无问题”,研制喷气式的、航速更快、性能更先进的固定翼反潜机已势在必行。(作者署名:百战刀)

推荐阅读:美日叫嚣轰炸中国:北京回复震撼全球!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