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海战斗舰不再是美军专利 如何设计应向中国学习

2017年02月24日 11: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来,多体船型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一种是采用超细长排水型船体作为主船体、主船体左右舷外各布置一个排水量小的侧船体构成的三体船。三体船的船型独特,性能优良是一种在军用、民用市场均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新船型。它之所以备受青睐主要在于它与生俱来的优点是总体布置性好,有较宽的飞行甲板,从而为飞机起降提供了宽敞的空间,连接甲板的宽度允许将作战的关键部位布置在不易受损的区域;较长的船体能提供较大的武器搜索扇面,并且有利于扩大武器间的距离,以减少相互干扰。由于对螺旋桨水流干扰影响较小因而降低了螺旋桨的噪声,使对方的探测距离大为降低;此外主机的废气能够被引到三个船体之间抽出,所以能明显降低船上的红外辐射信号。其主船体每边有1/3至1/2的长度被侧船体所遮挡,这样在遭受掠海导弹袭击时,能够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大大提高了其生存能力。

  该型船的稳定性极佳,航行中经过一定调整后具有很好的稳定性,与同等排水量的单体船型战舰相比,三体船提高了耐波性,可在高海况下保持高速航行。由于每个船体更瘦长,从而可以减少船的兴波阻力;尤其在高速航行时兴波阻力可能有大幅度的降低。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月20日报道称,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在阿布扎比举行的国际防务展上披露了新型的三体护卫舰概念,它虽然比中国的054A型护卫舰轻,但该舰火力配置很强大,单76舰炮、防空VLS装置、反舰导弹、近防炮等一应俱全,尾部还设有双机库和宽大的起降甲板,不仅可以携带有人直升机,还能携带多种无人机。只要客户下单,以中国船舶工业的建造速度将会很快交付。不过中国海军到目前为止对这种版本没有表现出兴趣,现在还没有建造计划。

  据介绍这款国产三体护卫舰采用隐形设计,外形非常整洁。中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它的排水量为2450吨,全长142米,吃水6.2米,采用电力推进系统,最高航速25节,同时能够以16节航速连续航行5000海里。依托中国发达的船舶设计和建造能力,它还能根据客户需求重新修改设计,例如采用柴油发动机驱动喷水推进器,最高航速可以提高到30节。

  曾几何时,美国的三体舰成为军迷们津津乐道的未来海上军舰的标杆,而这次展出的中国三体护卫舰与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的穿浪三体船型颇为相似。但与濒海战斗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三体护卫舰上的武装装备更多。面对舰体相似,火力与标准护卫舰同级的中国新型外贸护卫舰,美国的《防务新闻》在报道中将其与独立级对比后表示了对中国这型护卫舰的羡慕。可以说三体船的正确玩法应该像中国这样。

  但三体舰型与成熟的单体舰型方案相比也存在一些弊端,包括由于三体船的长度和宽度都较大,因此现有的护卫舰建造设备和干船坞都无法使用;由于主舰体吨位减少,舰体内部空间减小使得居住舱,垂直发射单元和燃料、货物舱等相应减少;而如果一个边侧舰体受损或进水,就会造成整舰的不稳定甚至倾覆。尽管高速三体船与常规单体船相比有制造工艺复杂、制造成本高的缺点,但鉴于在主要技战术性能方面的优势,该船型适合用作多种水面舰船如高速护卫舰、驱逐舰、导弹艇、猎潜艇等;甚至有人认为高速三体船是未来航母的潜在船型,其应用前景是相当广阔。(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