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破尖端技术放飞67架无人机 可蜂拥包围美军

2017年02月24日 11: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大家其实都知道,中美在实际总的军事实力上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美军海陆空天传统优势项目上。不过,这并不能阻碍中国追赶美军的决心和信心。在新兴军事技术领域,中美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甚至某些高新领域上,中美已经达到了并驾齐驱的境地,“人工智能”就是个这样一种新兴“黑科技”。

  利用“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优势 使得中国有机会快速击败美军

  在2017年2月22日,美国卡耐基基金会资助的国防战略研究专家,埃尔莎·卡尼亚,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在人工智能战场上不久将超越美国》的文章,其中就阐述了她和她的同僚正在担心变为现实的一个问题:解放军显然认识到了“人工智能”在未来战争中的实质性作用,尤其在未来人工智能将会从根本上改变战争性质,促进战场从“信息化”变为“智能化”。这样的转变已经被写入到了中国“十三五”计划中,中国已经把人工智能研发写入国家开发计划,而根据美国方面的研究只要能够列入到中国国家级计划中的项目,无一不是最终获得极大成功的,这也让美国专家们非常担忧。并且,在短期内,能够看到的中国这种“人工智能”化领域的应用,就是在无人机方面。而被人工智能武装后的无人机,将会集中锁定美军的高价值武器平台-例如:预警机、加油机、航母等,这使得中国找到了一种廉价而且有效的击败美军的办法!先攻击美军的核心平台,从而确保美军不能够有效干预战场,这也是中国“区域\拒止”战略的一部分。

  “人工智能”这项黑科技,中美已处于领先地位 俄罗斯对此羡慕不已

  67架无人小飞机 却引起了美国方面极大的关注

  卡尼亚在她的文章中,特别提到了中国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展示了67架小型无人机从地面起飞后,在空中完成编队、最后在自主着陆的视频。而在这个视频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研制这套技术的企业,也担负着中国巡航导弹和无人机控制系统的研发单位。这意味着,这种先进集群化打击方式,可以利用在巡航导弹、无人机来攻击美国的武器平台,甚至是10万吨级的庞然大物-航空母舰!

  美军认识到 以前只有俄罗斯能够跟美国在高新领域展开竞争 现在又多了中国

  而且,中国也在研发类似于美国的“AlphaGo”类似的人工智能项目,这被美国判断为解放军已经认识到了“人工智能”战场时代的到来,正在抹平美国在之前“信息化”战争时代建立起来优势。卡尼亚在她的文章中特别提到,美军现在不得不被迫认识到一个“残酷现实”:如果以前在高端领域能够跟它竞争的只有俄罗斯,那么现在又多了一个中国!而中国快速崛起,这一点其实让俄罗斯也羡慕不已,在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发布的《俄罗斯联邦国家武器装备纲要:问题和优化潜力》报告中,明确指出俄罗斯在新兴技术领域已经远远落后于中、美两国。最好的例证就是,至今为止,俄罗斯仍然没有展示过类似中、美这样的蜂群化“人工智能”无人机项目;而其投入战场的机器人也全部都是人工遥控的。

  俄罗斯机器人的实战成果不容抹杀 但是仍然以人工遥控为主 并没有结合人工智能

  为何中国不过就是一次性放飞67架无人机,却成了让美国颇为重视的“残酷现实”?

  固定翼机和旋翼机 因为活动范围和控制区域的因素 固定翼的难度更大

  不得不说这个难度究竟有多大。首先,无人机自主编队本来就是个相当难的课题,现在全球实现无人工干预的大型无人机自主编队的国家就美、中、以等几个无人机大国。因为,技术难度太大!无人机需要自主判断编队的中两机距离、高度、航向,随后还要针对可能的机动动作进行及时反馈。这还仅仅是2架,如果把这个进行数量翻几十倍呢?其运算量和程序复杂程度,是成指数指标增长。这类技术在传统的单一程序的控制下,基本等于无解,需要运算的量特别巨大,程序的复杂程度也超乎想象,只有依靠“人工智能”来解决。所以,目前只有中、美完成了大量固定翼无人机编队实验(当然很多人都会认为多轴旋翼无人机编队跳舞似乎更炫一些,但是四轴旋翼的稳定更好,需要处理的数据更少,而且活动半径较小,因此控制难度降低了很多)。

  这种“蜂群式”打击 可以随时转化成直接的战斗力

  如果把这种技术展开应用,不仅仅可以利用到无人机上,解放军还有大量水面、水下、无人快艇可以投入使用,甚至在地面平台上,解放军也展示了类似的技术能力。这不仅仅意味着,除了空中,在海上、海底、陆地,美军都可能遭遇到解放军的人工智能化打击武器蜂拥而至般的包围。这也是埃尔莎·卡尼亚在她文章最后的结论:”中国现在显然具备跟美国人工智能以及其他关键新型技术的研发能力。而中国在未来将会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中崛起的新星,并使得人工智能成为解放军的关键力量倍增器。“而击败一个强者最有效的办法不是研制杀手锏,而是熟悉掌握他的全部能力和技能,并超越他。显然,中、美目前正在新兴技术领域展开这样的追逐战。(作者是署名:无名高地)

图7/7如果在天上、海上、海底 都展开这种人工智能控制的蜂群战斗 那么未来战场又会是另一幅场景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