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曾在这片海域部署6艘航母 如今已被中国完全掌控

2017年02月24日 09: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越南战争期间,为了便于空袭北越,美国海军第77特混舰队在南海设立一个航母集结点,命名Y点,按照北约字母读音规则,更多被称为Yankee Station,也就是著名的“扬基站”

  “扬基站”位于越南岘港以东190千米,坐标北纬17度30分,东经108度30分的一个区域,距离中国海南岛250千米,距离西沙群岛200千米。

  1964年“扬基站”开设,第一艘在到此执行任务的航母是“小鹰”号,于1964年4月到达。

  6月,航母“提康德罗加”号和“星座”号加入,2个月后发生了著名的“东京湾事件”,越南战争升级,8月5日,从“扬基站”起飞了第一拨舰载轰炸机,首次空袭北越目标。

  一般有3艘航母在“扬基站”活动,每艘航母每次执行12小时航空作战,然后休整12小时。

  具体值班分工是:第1艘航母任务时间为凌晨0点到中午12点,第2艘航母任务时间为中午12点到半夜0点,第3艘航母是上午6点到下午6点,这样就能持续不断保持对北越的空袭。

  航母在“扬基站”执行航空作战任务时,被称为“在线”,而从该站起飞的舰载机群则被称为“扬基队”

  越战期间在“扬基站”发动了两次持续的空袭作战

  1965年3月2日~1968年10月31日的“滚雷”行动;

  1972年3月30日~1972年12月29日的“后卫”行动。

  尤其是到“后卫”行动期间,从1972年5月,曾经多达6艘航母集结在此。

  由于这里靠近中国,多次发生侵入中国领空事件,也有不少美海军舰载机被中国击落。

  1965年4月9日,空8师在三亚以南海域,与四架美军F-4B战斗机遭遇,对峙中美机发射导弹击落自己F-4B一架。

  1966年4月12日,驻广东遂溪空26师歼-6李来喜在雷扛7b半岛以东海面击落美国海军A-3B攻击机一架。

  1967年5月1日,美国海军的四架A-4B攻击机侵入广西峒中上空,其中二架当即被高炮10师30团击落,费时55秒。

  1967年6月26日,驻海南海口海航6师16团歼-6王柱书、吕纪良双机在三亚以南上空击落美国海军F-4C战斗机一架。

  1967年8月21日,美国海军的二架A-6A攻击机侵入广西十万大山上空,全部被驻广西南宁的空18师大队的四架歼-6击落,四名美军飞行员三人死亡,一人被俘。

  1968年2月14日,驻海南陵水海航6师18团歼-5王顺义、陈武录双机在万宁外海上空攻击二架美军A-1H攻击机。当即击落一架,另一架被击伤,返航时坠毁在越南岘港外海。

  除了飞机被击落,航母自己也不是一帆风顺,1973年,“福莱斯特”号航母在“扬基站”执勤期间发生重大事故,飞行甲板上一架舰载机挂载的火箭突然点火射入一群飞机中,引发一系列爆炸和火灾,134人死亡161人受伤。

  而1973年8月15日,“星座”号是最后一个离开,扬基站成为历史名词,也是越战著名记忆。

  同时还有另一个协同作战的集结点Dixie Station,在南中国海,湄公河口外海,是一个单航母行动点,用于对南越的打击,开设时间1965年5月15日~1966年8月3日。

  然而,这一切都成为历史。1974年西沙海战,中国成功收复西沙,目前这里完全处于中国控制下,美军航母再也不敢到这里活动。(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