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D舰火力不及美日宙斯盾舰 但相控阵雷达有优势

2017年02月21日 12: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04年,中国海军“兰州”舰正式服役,这是中国海军历史上第一款同时装备有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的军舰。因为在结构设计上,与美国配备“宙斯盾”系统的舰艇相似,因此被很多网友称为“中国神盾”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华神盾”舰主要分为052C和052D两个型号。052C型的导弹发射系统采用六联装环形圆筒垂直冷发射。共48个单元,前甲板36个,后甲板12个,采用国产海红旗-9导弹。该型舰采用矩形波导相控阵雷达。同时可以发射鹰击-62型反舰导弹。近防系统则采用了730型近防炮,其炮架上有1具EFR-1I波段跟踪雷达、1套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的OFC3光电跟踪系统。

  OFC3光电跟踪系统包括:1个热相仪,1个电视摄像机。1个激光测距仪。其对RCS为2的目标探测距离为15KM,RCS为10的目标探测距离为20KM。该型号属外能源转管炮,由7根刚性连接在一起的身管和炮尾组成,每根身管都有各自的炮闩,通过外部电机实现连续射击。由于每根身管的工作时间重叠,所以它具有射速稳定、身管寿命长、可靠性高等特点。主舰炮为单管100毫米舰炮,射程20公里以上。仿自法国100mm紧凑炮。

 

  052D型的垂直发射单元采用八联装方形方筒垂直冷发射。共64个单元,前甲板32个,后甲板32个。全舰垂直系统共装弹64枚。防空导弹依然采用国产海红旗-9。该型舰也安装了矩形波导相控阵雷达。可以发射鹰击-18型超音速反舰导弹。主舰炮为国产130mm单管舰炮型号为H/PJ-38,由郑州机电工程研究所在2005年立项研制,该型舰炮是在机械上有一部分借鉴了俄制AK-130型双管130毫米舰炮的设计,改进了弹仓和供弹系统,机电采用国内全新设计,并重新设计了炮塔,加长了炮管。生产工作由内蒙第二机械制造厂负责。

  原AK-130的130mm炮身采用双向供弹,而中国版则为了减轻重量与简化结构,改为单向供弹。为了节省重量,中国版130mm舰炮在不影响结构强度的前提下,大量使用铝合金组件。中国版130mm舰炮的全炮重量在50吨以上,具有隐身外型的炮塔采用玻璃纤维制造。原本AK-130单炮射速介于每分钟10~40发,中国版性能应该类似。中国版130mm舰炮能使用与AK-130相似的榴弹、防空高爆弹、制导炮弹等。052D舰桥前方仍维持一座730型30mm近防炮系统,机库上方则加装了一座红旗-10短程防空导弹发射器,使用24联装构型。

 

  而美国宙斯盾系统的核心是一套电脑化的指挥决策与武器管制系统,虽然在表面上宙斯盾系统很强调对于空中目标的追踪与拦截能力,不过宙斯盾系统的核心接收来自于舰上包括雷达,各种电子作战装置与声纳等侦测系统的资料,加上与其他水上、水下与空中的其他载具,经由战术数位资讯链路交换的情报,经过自动化的讯号处理,目标识别,威胁分析之后,显示在宙斯盾系统的大型显示幕上,提供指挥官最即时的情报资料。相关的目标资料也会显示在各别的控制台上。电脑作战系统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根据目标的威胁高低自动进行接战。

  透过武器管制系统的整合与指挥,舰上的作战系统得以发挥最大的能力进行必要的攻击与防御措施。武器管制系统辖下包括轻型空载多用途系统(LAMPS)、鱼叉反舰导弹、标准三型防空导弹、方阵近迫武器系统、鱼雷发射系统以及海妖反鱼雷装置等。

 

  美国和日本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排水量都在9000吨以上,“爱宕”级和“金刚”级可达10000吨,比052D型驱逐舰排水量更大,因此搭载的武器装备数量也更多。美日的驱逐舰担负着拦截弹道导弹的任务,而中国052D型驱逐舰只装备了区域防空导弹,并不担负拦截弹道导弹的任务。

  除此之外,中国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与美日“宙斯盾”舰性能基本相同,052D所配相控阵雷达在性能上可能还存在一定优势。不过中国已经开始建造的055级驱逐舰则可以执行反潜任务,攻击各类大、中型水面舰艇,同时执行中、远程防空,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执行对陆中、远程目标精确打击等任务。近万吨的排水量也将搭载更多的武器装备。(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