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万吨大驱赶超美科幻战舰 携一武器令美军忌惮

2017年02月20日 16: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1/3

  近日,美媒体《NEW American》刊发了署名为Charles Scaliger的文章《中国开发新型先进战舰优于美国海军最好的驱逐舰》文章称,中国迅速增长的军事实力让美国为之重视,特别是中国正在开发研制一种新型的导弹巡洋舰055型(Cruiser Type 055,原文称其为导弹巡洋舰),堪比美国当前正在建造的最好、昂贵的、具有科幻外形的“朱姆沃尔特”级隐身导弹驱逐舰。

  055型驱逐舰项目在2009年12月开始,几乎和052D项目同时开展。首舰开工时间据称是2014年12月,预计2017年初可能下水,最早2018年就可能交付中国海军。建成后055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驱逐舰。它的研制打破了中国海军舰艇研制的旧的体系框架、强化了“以作战为需求、以军方为主导、以研制单位为主体”的定位。这些进步始于但并不仅限于055型驱逐舰的研制,而是以此契机,为中国海军舰船的研制方式开拓了一条崭新的路子,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过程。

图2/3

  在设计上055型驱逐舰改变了以往粗放型设计,实现了精细化设计。通过采用顶层设计,层层分解的方式,优化了架构的合理性和集成度,强化指挥与控制一体化,突出作战能力,实现标准信息和通用基准完全共享,设备实现小型化、通用化、集成化、标准化。该舰采用全舰外形隐身设计,降低雷达波散射面积;通过顶层设计降低全舰自噪声指标和水下辐射噪声指标;对舰艇的红外辐射采用抑制、隔离等手段降低红外辐射场;本舰的消磁系统能保证在一定水深的区域内防御磁性水雷攻击;对全舰的探测器天线、电子对抗天线、通信天线、导航天线等进行集成和共形设计,并进行空间优化布置,以最大限度保证全舰电子设备、电引爆武器等工作时的电磁兼容性及全舰的隐身性能。

  055型驱逐舰的作战使命任务是协同编队其它兵力执行反潜任务;单独或协同编队内其它兵力攻击敌各类大、中型水面舰艇;为海上作战编队提供中、远程防空;协同编队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执行中、远程对陆上目标进行精确打击;遂行海上巡逻警戒和护航等任务。同时,也可为我国航母战斗群配套。既可成为水面舰艇编队或海上综合机动编队的核心,也可成为航母编队的重要组成。

图3/3

  055型驱逐舰武器方面主要配置了PJ38型单管130毫米舰炮,该型舰炮射程较远,具有较高的射速,可使用不同种类的弹种,并具有发射制导炮弹的能力;近程防御武器方面,配备HQ-10型舰空导弹武器系统和PJ-11型11管30毫米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配备反潜武器系统和鱼雷防御武器系统;可将携带96枚导弹,包括一系列先进的区域防空拦截导弹、巡航导弹、对陆攻击导弹,还可以携带令五角大楼十分头疼的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这些导弹可能含有苏制SS-N-22“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技术。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相对高速增长时期,这个国家对海运通道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强。保护其至关重要的运输线和海外利益(现在已经分布在全球各个大陆)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不再仅仅盯着自己的海岸线或者自己的大陆架。它现在需要出现在国家利益需要它出现的每个角落,也就是说需要在世界任何地方作战,来实现中国的国家政治意志,保护中国公民和经济利益,055型驱逐舰是这种需求迅速增长的结果。(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pop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